专栏观察

腾讯激荡二十年,三大基因支撑未来

文|科技说说

11月11日,不只是全民狂欢的购物节,更是腾讯20岁的生日。按照腾讯的近几年“传统”,要给员工发放红包。此次腾讯20周年微信红包的数额不低, 520元、700元、1111元、1998元的大红包随机发放——分别寓意我爱你、腾讯股票代码、生日日期、成立年份。

一路走来,腾讯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迭代史。在中国互联网变迁的二十年间,腾讯靠自身努力抓住了每一波机会。而在激荡二十年后,如今的腾讯,已做好准备重装上阵。为了在二十岁这个“年纪”重新释放前行驱动力,腾讯既有对过去的反思,也有对未来的详尽规划。

腾讯之所以能够激荡二十年并面向未来,背后在于其三大基因:一是用户为依归,二是科技为善,三是前瞻性。而这些基因,又可通过腾讯发展的三个阶段体现出来。

用户为依归:腾讯亮出QQ杀手锏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1998年腾讯刚刚创立时是以B端起家的。在20周年司庆活动上,马化腾笑言给他们壮胆的,是当时河北石家庄有一单20万的寻呼系统单子,估计有机会拿下来。因此,马化腾在创业之初提出2个产品规划,1个是无线网络寻呼系统,1个是虚拟寻呼系统。当然,当时的寻呼市场已表现出极大颓势,腾讯随即及时调整航向,转向了互联网。

20年前,诞生之初的腾讯仅有5名员工

彼时的中国互联网行业野蛮生长,除了新浪、搜狐、网易各自开辟了自身的领先业务外,马云最开始做黄页、周鸿袆则做三七二一。而腾讯的切入口却让人意想不到,选择了即时通信应用。腾讯在1999年发布OICQ的初衷,就是以用户为依归,满足用户的沟通诉求。

当时为了让更多用户能够畅快沟通,腾讯始终在苦苦坚持。毕竟QQ当时虽然用户规模庞大,却未能成功盈利,每天都需要不断输血才能活下去。腾讯几位创始人二次投入,且月薪减半。甚至当资金几乎断绝时,几位创始人还四处借钱来为腾讯和QQ“输血”。而最终,他们终于熬到了看见春天的时刻。

在QQ迈入正轨后,腾讯不断发力用户体验。从QQ版本的迭代上看,其始终与slogan“每一天,乐在沟通”相呼应。

比如QQ2004新增个人网络硬盘、远程协助QQ小秘书;QQ2005新增QQ宠物、Qzone、QQ通讯录、QQ音乐;QQ2006新增主题包、3D秀聊天模式;QQ2007新增会员发送离线文件功能、窗口抖动;QQ2008新增超级群,最高支持500人;QQ2009新增消息盒子、好友印象;QQ 2010使用全新皮肤引擎、加入QQ大视频及多问题验证……每一年,QQ都在不断进步。

也正是秉承用户为依归的理念,让腾讯真正成长起来。由此,服务好用户,也成为腾讯的企业DNA之一。

科技为善:腾讯在C端占据优势

通过QQ,腾讯以用户体验“拿天下”。而在深入巩固自身基础并成长为社交巨无霸后,腾讯不断践行“科技为善”的新理念。尤其是在3Q大战之后,马化腾开始重新思考腾讯的平台战略和公共属性,外部沟通变得柔软和开放。腾讯在当时开启为期半年的战略转型筹备期,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忠告和批评。

就在3Q大战半年后,马化腾在首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交出答卷:打造一个规模最大、最成功的开放平台,扶持所有合作伙伴再造一个腾讯。当时马化腾提到,“腾讯过去的梦想是希望建立一个一站式的在线生活平台,今天想把这个梦想往前推进一步,就是一起打造一个没有疆界,开放共享的互联网新生态。”

也正是3Q大战之后,腾讯变成了一家包容的公司。更准确的说,包容的腾讯成为一个真正的“互联网帝国”。一个开放、包容的腾讯,能够迸发出的能量是业界难以想象的。可以说,腾讯把自己的科技实力不断赋能于行业伙伴。

到2018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已连续举办八届

而在随后的时间中,以触手可及、用完即走的微信则再度彰显腾讯“科技为善”的理念。比如在2013年,打赢移动社交之战的微信在5.0版本上线支付功能。微信进一步强化开放能力,彻底打开电商、O2O、互联网金融的想象空间。

在公益方面,腾讯则发挥自身平台与技术优势,将数百家公益机构、数十家捐赠企业与千万充满善意的国人连接起来。腾讯用技术和产品带来的多元、趣味的参与体验,带动“指尖公益”的热潮。

比如就在今年“99公益日”期间,腾讯进一步加强透明化制度建设,全面升级“透明度组件”。腾讯积极构建多元化的公益场景,打造以“集小红花”为代表的丰富参与方式,并探索通过资金加流量的方式对公益机构进行扶持,全方位助力行业发展。

展现前瞻性:拥抱产业互联网

当下,中国正在加快数字化进程,互联网+→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前行轨迹正在迅速推进。在这个过程中,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愈发凸现出来。就在近日于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产业互联网”全面刷屏。众多大佬针对产业互联网这一全新赛道,给出了自身的见解。

马化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畅谈产业互联网

而对于腾讯来说,产业互联网也是一个难得机遇。马化腾在20周年司庆活动中表示,现在各个行业开始转型升级,开始进入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阶段,对腾讯来说也是非常好的位置和机会。而腾讯最优先的,是聚焦在自己能做而且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首先,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在于立足C端并面向B端,即C2B。在腾讯看来,产业互联网的定义,并非孤立的To B或To G,而是利用腾讯服务C端的经验,帮助B端用户打通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用C2B的方式连接智能产业。

而立足C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优势,也在9月底腾讯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充分展现出来。在此次调整中,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宣告成立。CSIG总裁汤道生坦言,以C2B的方式助力B端、G端合作伙伴,是腾讯连接智慧产业的独有方式。

其次,在C端腾讯已经积累了雄厚底蕴。QQ、微信等数以亿计的用户,让腾讯锤炼出先进的技术和方案,也有了服务于B端、G端客户的桥梁和渠道。而CSIG的成立,就是把云作为核心平台,通过技术、数据帮助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把腾讯与各行各业的连接做得更紧密。

为此,腾讯在C端积累的技术、与用户的接触节点等,在做产业互联网时能把相关优势发挥出来。发力B端、G端重要的共同点之一,就是要关注怎样服务好政府、企业客户,而这恰恰也是腾讯的优势所在。

马化腾在20周年司庆活动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最后,近两年马化腾对外表达最多的是开放科技能力,对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提供助力。他表示,腾讯要做“数字化助手”,与政府、企业展开合作,支持它们实现数字化升级。而在腾讯的发力下,目前已有诸多成功案例。

比如今年5月腾讯与广东省合作,发布“数字广东”建设的一项成果——“粤省事小程序”。用户不需要安装APP,一次注册即可在微信一站式办理100多项民生服务。此外,腾讯还积极与垂直行业相结合。比如在医疗行业,腾讯通过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发出医疗人工智能产品“腾讯觅影”,辅助医生进行癌症筛查和疾病辅助诊断,目前已在100多家三甲医院落地。

马化腾在20周年司庆活动中表示,腾讯的愿景是希望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为此,腾讯要在三个层次上体现出互联网平台的价值:一是和时代、国家的利益更加方向一致;二是和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融合;三是要能和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而就当下来看,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的腾讯,正在从“赋能者”积极转型为“数字化助手”,在数字中国的推进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布局基础科学,腾讯展现大格局

如今的腾讯,正在展现自身更大的格局。腾讯目前不再只是追求自身成长,更是在积极反馈社会。尤其是在科学领域方面,腾讯保持着高度关注。马化腾在腾讯20周年司庆上表示,互联网升级换代的动力之一,来自于基础科学的突破。因此要推动整个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基础科学的投入非常重要。

为了支持青年科学家在基础科研和前沿核心技术方面的探索,腾讯在20周年之际联手众多知名科学家推出“科学探索奖”,给予青年工作者高额奖励。“科学探索奖”的奖励对象年龄上限为45岁。每年将有50人获奖,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每年60万元的资助。

据悉,科学探索奖的奖励经费将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并将长期运营下去。同时,腾讯基金会还会举办各类围绕“科学探索奖”的活动,助力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叉学科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同领域的年轻科学家能够互相交流,进而碰撞出更多思维火花。

对基础科学的关注和大力投入,也体现出腾讯有担当的一面。对于腾讯来说,践行社会责任将是转型过程中始终不变的基调。

腾讯20岁司庆日Link Time大合影

以20周年司庆活动为契机,一个全新的腾讯即将亮相。积极拥抱产业互联网并扛起社会责任的腾讯,在国民级企业的进化之路上加速前行。而在种种举措之下,腾讯将陪伴国人见证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20年。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