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望子成龙”焦虑症 ,解药在哪里?

  “焦虑”似乎正在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心理现象,最严重的一定是望子成龙的家长。最近,一张图片刷屏了朋友圈。无数辅导孩子做作业的家长产生共鸣,疯狂转发。一位母亲“含泪表示”,只有孩子的作业,能挽救中年夫妻的婚姻。

  二三线高知家长更焦虑

  亿欧发布首个在线教育行业报告表明,二三线城市家长对孩子教育更焦虑。由于优质教师资源依旧极度稀缺,而且绝大部分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

  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城市学生每周平均花费10.6小时做课外辅导,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海风教育创始人郑文丞表示:“在线教育要实现更好的供给,要强调个性化的教学,海风教育不仅仅解决匹配效率提升的问题,而是要提供更多的优质供给资源,才能满足更广泛的因材施教类型的需求。

  亿欧报告显示 ,有85 %是父母双方都完成了高等教育,而且有16 %的家庭父母至少有一人取得了硕士学位。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站得更高,更能理解“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也更有上进心。即使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父母,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孩子的教育也是“大手笔”。

  郑文丞还表示,借助互联网优势,海风教育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效、精准地投放到了广大二、三线城市,很好地解决了以往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作为在线教育品牌的后起之秀,海风教育真正解决了二三线家长们的痛点。

  技术加持,互联网+教育成为家长“救心丸”

  互联网+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教育也雨后春笋般地的发芽,太多品牌让家长们应接不暇。焦虑症的家长们抓到了救命稻草,疯狂地为孩子们“报班”。教育行业专家郑文丞看到这种现象提醒广大家长,不要“久病乱投医”,因为不少在线教育品牌抓住了家长的这种心理,制造出各种“互联网噱头”,拼命营销、老师学历造假,实际收效甚微。

  针对目前K12在线教育现状,海风教育创始人郑文丞作为教育专家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直属上星频道)采访时表示:科技赋能已经实现在线教育1.0时代,互联网1对1教学,而未来在线教育还应达3.0。海风教育已经阶段性解决部分3.0版本当中,技术去创造优质供给,通过技术赋能,已经帮助海风教育平台上的老师带来教学能力,水平,方法的提升。譬如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海风教育可以对老师、学生的每一个行为数据进行记录和沉淀,从而不断优化授课质量和学习体验,这种学习效果线下教育和小型教育机构无法企及。

  郑文丞深知,通过技术为在线教育赋能,让接受在线教育的学生有比线下辅导班更好的上课体验和学习效果,还面临诸多技术方面的挑战。2018年7月,海风教育正式完成整个C轮融资,金额超1亿美金,这是投资人和教育行业对海风教育的认可。

  行业内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可达1亿4236.1万人,同比增长16.7%;2018年在线教育规模将达到3456.7亿元。在线教育的蓬勃发展,给患了“望子成龙”焦虑症的父母一剂解药,对症下药,自然药到病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