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丰田合成设立公司风险投资部,CVC究竟有何魅力?

作者:猫某人

来源:GPLP(ID:gplpcn)

最新消息,丰田合成股份有限公司将于2019年1月设立公司风险投资部,新部门将成为公司灵活、快速的创业投资与风险投资中心,以加速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实际应用和商业化的开放创新。

丰田合成是丰田集团旗下主要生产橡胶,树脂等汽车配件的分公司,其在2018年5月制定了2025年商业计划,以此作为在剧烈变化的商业环境中灵活快速行动的指南。在其中一个关键领域 “勇于创新并直面新流动性”中,丰田正在开发下一代机器人和其他应用的人工肌肉e-Rubber、具有人机界面功能的模块化汽车产品,以及其他新技术和产品。

为了使其产品研发生产商业化,企业风险投资部将尽快投资于有望与丰田合成的核心技术部门达成协作的初创企业。届时,该部门将准备30亿日元的运营预算,并且从2019年1月开始,对合作企业展开为期两年的投资。

丰田汽车的新思路

早在2017年7月,丰田汽车旗下的研发部门丰田研究院就投资1亿美元,设立了丰田AI风险投资公司,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系统、自动驾驶、数据和云技术,为相关领域的科技初创公司设立创业投资基金。丰田汽车公司此举的目的,是希望能为初创企业的发展铺平道路,而自己则可以借助这些风险投资业务寻找到一些新的发展契机。

此外,丰田汽车还加入了部分其他从事AI技术开发的风险投资基金,包括百度、谷歌等。去年,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成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风险投资基金。而谷歌也宣布成立了自己的AI风险投资基金公司Gradient Ventures。丰田研究院CEO Gill Prat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丰田研究院的发展非常迅速,我们认识了到拓展与全球最聪明企业家合作程度的重要性,这次风投公司的成立,就是我们为实现使命而迈出的重要一步。丰田将会为帮助那些最聪明的企业家去实现其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承诺。”

在这家风险投资基金公司启动之初,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就表示:“丰田要在同一时间内采取进攻和防守兼备的策略”。他表示,作为一家有近80年发展历史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将考虑其他各种可能的发展方向,包括合作、并购和收购等方式。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提高丰田汽车公司的竞争力。

CVC究竟有何魅力?

无独有偶,沃尔沃汽车也决定通过发起风险投资基金的方式来对一些创新公司进行投资并购,以将新技术整合到旗下产品及用户体验当中。新发起的沃尔沃技术投资基金将向人工智能、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数字移动性服务领域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

宝马也设立了类似的投资基金,并已经向密歇根自动驾驶接驳车初创公司May Mobility发起了种子轮投资。

为什么一众汽车行业巨头纷纷抛弃传统IVC,投向了CVC的怀抱呢?

如今,以传统工艺著称的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着来自新型汽车制造商的巨大挑战。

新型汽车工业的代表谷歌、特斯拉已经成长的足够强大,想要与之竞争,争夺市场的利益,就要像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指出的那样,必须在同一时间内主动出击和捍卫已有利益。

但是,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风险投资公司或者大型投资机构,丰田为什么要再设立一家针对AI领域的风险投资公司呢?

“全球风投资金充足,但是像丰田这样一年能生产1000万辆汽车的公司却不多。”Gill Pratt表示。这也就是说,丰田认为,世界上投资AI领域初创的风险投资公司虽然比较多,但是并没有哪一家像丰田这样既要投资AI领域公司,又懂汽车行业。

有效刺激开放式创新

丰田研究院CEO Gill Prat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丰田研究院还是丰田汽车,都无法单独研发出自动驾驶汽车。他说:“这些创业公司的数量惊人,无论我们多么努力地雇佣员工,还是错过了很多的创新。”

事实上,与IVC相比,CVC更加能够激励企业来进行创新。大型企业通过研发中心做创新,传统意义上的IVC通过投资初创企业来进行创新。CVC其实是把大型企业的研发和IVC结合在一起,有大型企业的长期支持和大量资金的支持,同时又能够对市场、风险、失败具有高度的容忍性,可以不断试错。而只有对失败的不断容忍,才能真正激励创新。

前路漫漫

在过去的两年中,大型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创业投资领域的步伐正在逐渐加快,其交易数额和规模都在不断上涨。

下图显示了主要汽车制造商参与的风险投资和种子轮融资的数量。而这些数据仅仅是据透露的部分交易信息,因此实际投资和交易数量可能会更高一些。

展望未来,我们不难看出,汽车制造商的创业投资势头将会持续下去。CVC成员的不断壮大也是大势所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