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人人网的低价“卖身”——没落还是新归宿?

作者:一朵校长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其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协议,北京多牛互动(其开曼母公司)将会按照7亿美元的估值向人人公司相当于4,000 万美元的股份。也就是说,人人公司除了把人人网卖给多牛互动外,应该还自掏腰包了2000万美元,以此来获得北京多牛互动5.7%的股份。

从上市时估值和综合实力仅次于腾讯、百度的公司,到如今被“贱卖”的社交平台,人人网到底经历了什么?此次“转手”又是否会成为人人网重生的新起点呢?

今天的微信,曾经的人人

作为曾经的主流社交媒体,“人人网”承载着80后和部分90后太多的回忆。

人人网的前身校内网创办于2005年12月,创办人是来自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的王兴、王慧文、赖斌强和唐阳等几位大学生。校内网于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动集团收购。同年底,千橡公司的5Q校园网与校内网合并完成。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改称人人网。2011年5月4日,人人网在美国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

在产品方面,人人网继承了校内网的自身定位,致力于打造一款针对并帮助在校大学生拓展人脉资源的社交平台。人人网刚建立的时候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限制具有特定大学IP地址或者大学电子邮箱的用户注册,这样就保证了注册用户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大学生。用户注册之后可以粘贴自己的照片,撰写日志,签写留言等。该网站鼓励大学生用户实名注册,上传真实照片,让大学生在网络上体验到现实生活的乐趣。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人网是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然而在移动社交的普及浪潮下,人人网似乎并没有跟上发展的脚步,慢慢的走向灭亡。

人人公司今年三月公布的2014财年财务报告显示:人人公司2014财年总净营收为8300万美元,比2013财年下滑43.9%,进入2015年财报变得更糟糕。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总净营收1510万美元,同比降34%;归属于人人公司的净亏损为7810万美元,开始出现亏损。2011年5月,人人网在美国上市的时候,市值为55.3亿美元,巅峰时期达到71亿美元。可是辉煌的表面下暗藏着危机,人人网的市值一路下滑,如今仅剩12.34亿美元,缩水将近80%。

人人网仿佛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没落了。或许在上一个十年里,如果在校大学生一天没有登陆人人网,就好像被时代抛弃了一样。而在今天,如果在校大学生每天都只登陆人人网,可能就真的被时代抛弃了。

从“人人的人人”到“多牛的人人”

“我声明,我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了。人人网,我最近用的少多了,虽然直到一两年前我还几乎每天登陆。”

“我很高兴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千橡互动集团出任董事长兼CEO陈一舟如是说道。

那么这个在陈一舟眼中比自己更适合做“青年人的社交产品”,能够带给人人网新起点的“现东家”多牛是何方神圣呢?

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于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而这家公司最原始的前身便是中国最老牌IT垂直网站DoNews。

2000年,DoNews网站由刘韧创办,这是当时国内影响力最大的IT社区。2005年,DoNews网站卖给了千橡集团,也就是现在的人人公司。2008年时,因“付费公关”事件,周鸿祎将DoNews创始人、前CEO刘韧送进监狱,与此同时,大股东千橡集团也不准备再投资DoNews。当时,DoNews的负责人王乐向千橡集团董事长陈一舟抛出了他的应对方案:DoNews从千橡内部独立出去,他来负责运营并自负盈亏。2016年,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DoNews,在新三板上市。

那么,为何陈一舟认为多牛能够带给“人人网”这一老牌IP新的活力呢?

神坛,中国版Facebook终成笑柄

曾经,人人网被称为中国的Facebook,被用户和市场双重看好。然而不同于Facebook,人人网并没有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反而从最初红极一时到如今的默默无闻,自身发展没有紧紧跟随用户的脚步仿佛使这一切成为了必然。

“人人网是没有注入灵魂的Facebook”。

可以说人人网并不是对Facebook进行“借鉴”,而是一种近乎抄袭的“模仿”。

从校内网开始, Facebook的模式一直出现在用户每一刻的社交体验中。虽然在产品创始初期模仿相关市场上的成功案例不失为一个不错的起步思路,但不深入思考自身产品所针对用户的特殊性是无法真正打造属于自己的市场的。从这一点来看,人人网显然没有对中国在校学生的行为模式进行深入探究。文化和制度带来的差异使人人网用户群使用整个网站的逻辑和习惯同Facebook面向的西方用户群产生了明显的区别。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人人网的 App 直接原封抄了 Facebook,结果就是用户体验近乎于毛骨悚然的差。

网上甚至流传过这样的一个梗:去人人网面试,应聘者说了很多自己的想法,HR问到:“这个Facebook有没有?没有我们为什么要做呢?”

虽然这段话的真实性有待考究,但是这话对于人人网来说却是具有启示意义的。在产品开发上,人人照搬Facebook的套路,缺乏基于中国用户群的创新,使自身错过了许多发展机遇,因此其被“贱卖”的命运似乎也是早可预见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