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万向再投713亿新能源汽车 为何20年耕耘不见成果?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的公告,共计27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上榜被点名,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被列入其中。

被“点名”,万向做出回应

早在9月初,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就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并明确表示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资质。这意味着被“点名”的企业需要重新接受工信部39号令的资质审查,在此之前,无法申报新能源汽车新产品。

11月14日,面对行业的质疑,万向集团官微做出回应,回顾了从1999年至今,万向为新能源做出了成果,表明万向从未停止新能源汽车步伐,对于“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被特别公示,做出了解释: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专用车生产资质,是万向在2013年为构建整车研发平台、验证和提升关键总成技术而申请获得。随着2016年以万向集团公司名义申请获得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生产资质,整车业务已全部由集团公司运营。而被点名的“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在两年前就被清算了。

很早涉足新能源汽车

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的心中始终有个造车梦。关于造车,鲁冠球喊出过诸多豪言壮语,他甚至放出了狠话:“我这一代造不了汽车,我儿子也要造!”而他在汽车领域的探索更是国内的“先驱者”。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于2009年方才出台,但至少在政策十年前,“万向系”就已经开始了相关领域的布局探索。与近几年很多企业匆忙上马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相比,鲁冠球的眼光不可谓不长远,准备不可谓不充分。

2002年,万向集团全资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以“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思路,研发出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并在商用车驱动系统总成方面取得较大进展;2012年,万向集团收购美国最大新能源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2014年,收购美国菲斯科,并成立超豪华电动车Karma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万向自1999年进入以来,在技术、资本还是供应链,万向都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可以说,万向已经完成了从电动汽车零部件到动力电池再到整车研发生产的闭环。

再投713亿,能否圆梦

据了解,在2016年,万向集团就先后取得新能源商用车和汽车两张生产资质,但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万向并未在国内生产新能源车型,为何会悄无声息?有业内人士表示:“像万向这类造车企业,还处于研发期的阶段,申请了资质却没有及时进行有效发展,不排除是在开发产品中遇到了一些困难。”而在今年9月份,通用汽车宣布原计划10月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别克Velite 6将推迟生产,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原因正是万向集团旗下的A123 Systems生产的电池未能达到通用汽车的性能和安全标准。

而已在汽车领域深耕多年的万向集团,至今还没有一款在市场上具备足够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就在在工信部公告发布的前一日,万向集团还在官网披露了两个项目进展,一是年产80Gwh锂电池项目,计划投资685.74亿元;二是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计划投资27.45亿元。斥资713亿元押注新能源业务版块,万向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造车的决心。但如今国内外车企都在加码新能源汽车,并加快产品研发进程,在2020年新能源车补贴正式取消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将更加惨烈,如果万向集团不趁着最后的窗口期量产,前景将更不乐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