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华安基金出来走两步:业绩不佳 佣金那么高怎对得起基民?

 

作者:叶玫

来源:GPLP(ID:gplpcn)

这两天,公募基金界的一位基金经理“火了”,不是说他的业绩太厉害了,而是因为管理的基金那鹤立鸡群的管理费。

他就是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廖发达。

据他管理的华安创新基金2018年中报显示,该基金只有20.58亿元的规模,但是却大手笔给券商交了2506.91万元的交易佣金。而巨无霸基金兴全合宜规模达到302.9亿元,是华安创新基金的10倍之多,但交易佣金不过2345万元,两者相差无几。

因此廖发达被市场舆论质疑,频繁买入卖出,给券商送钱,涉嫌利益输出。

可能有基民就说,这样业绩管理的好就行了,然而结果却是事与愿违——GPLP君注意到,这只产品的业绩差强人意。截至2018年6月末,华安创新中报基金份额净值0.650元,当时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2.87%,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8.50%。

基金业绩这么差,佣金又如此之高,而且频繁买入卖出,华安基金与廖发达在市场上引发了轩然大波。

为啥?

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昂的交易佣金最终要有被当成“傻子”的基民来买单。华安基金如何看待外界的质疑,GPLP君和其相关负责人联系,但遗憾的是避而不谈。

截至到11月15日,华安创新基金份额净值下降至 0.5892,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1.58%,同期平均为-11.25%,在同类2440只基金中排名1998位。

行规之下:基金和券商的分仓秘籍

不为基民考虑的基金经理不是好基金经理。

佣金话题就是其中之一。

让我们随GPLP君再回到这个佣金这个话题上,那么到底如何之高佣金合不合常规,正不正常呢?

或者说,如果高佣金有高回报,甚至说是拿消费行业来讲,费用高那是服务好,事实果真如此吗?

对华安基金来讲,显然并非如此。

参照公募基金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在净值类产品中,有3329只公募基金产品报告了交易佣金数据,整体产生交易佣金40.5亿元。单只基金佣金超过500万元的有199只,佣金超过1000万元的有46只,交易佣金超过2000万元的只有3只基金。他们分别为诺安先锋混合、华安创新混合以及兴全合宜混合A,交易佣金分别为2639.87万元、2506.91万以及2345.05万元,管理的规模分别为31.97亿元、20.58亿元以及302.9亿元。前两只基金明显的佣金异常。

这涉及到了公募基金行业的一个“行则”——基金公司不具备交易所会员资格,必须通过券商的交易席位才能交易。由于开放式基金规模大,仅通过一个券商的交易席位可能会影响成交速度,因此会通过多个交易席位同时交易。

于是,这就产生了基金公司选择哪家券商合作的问题,尽管选择上有太多的主观性,但是评选标准还是有一定公认的方向,譬如卖方机构券商的研究实力能否提供优秀的投研支持;是公司股东,肥水不流外人田;当然也不排除人情关系,所以你会看到众多券商研究所会频频到基金来路演。

通常对于基金佣金很难判断和券商有所谓的利益输送关系,但是如果数据明显异常,那就不能怪市场产生其他想法了。

半年报显示,华安创新上半年支出交易佣金2506.91万元。然而,该产品上半年的平均资产只有21.78亿元。(注:平均资产=期初资产、期末资产二者的均值)

这意味着,该基金半年支付的交易佣金占平均资产的1.15%——华安创新每为客户管理1万元,就要支出115元的交易佣金,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不言自明。

别看1.15%的绝对数字不大,这样的费用支出,已经是华安创新一年管理费率的七成还多。华安创新的管理费率为1.5%,申购费率为0.5%至1.5%,托管费率为0.25%。

如果横向比较会更加明显,同为“平衡混合型基金”,易方达平稳增长、大成价值增长的平均资产分别为21.97亿元和22.54亿元,规模与华安创新相当,但这两家公司上半年只产生了交易佣金400.57万元和351.13万元。这意味着,华安创新的佣金支出是同类可比基金的6倍左右,交易规模也几乎是同类可比基金的6.2倍。

GPLP君注意到,如果延长时间,华安创新基金高佣金一直都存在。2016年,该只基金仅次于大摩多因子策略,交易佣金高达6132万,排在第二;2017年,交易佣金接近6000万,排名所有各类公募基金第一。

而廖发达从2015年8月开始担任华安创新的基金经理。半年报显示,廖发达为博士研究生,拥有16年金融从业经验,曾任上海证大投资公司副经理、金鹰基金研究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研究员、太平洋资产管理投资经理。

华安基金针对此事件有对外表示,公司严格依法依归经营和管理公司业务,基金经理不可能通过换手率高、交易量大来实现一对一(或定向)的利益输送;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交易量与换手率情况,主要是由于其投资策略导致的。

诚然如公司所说,这种投资策略并无有效呀,而且明显诸如散户高频买卖,这哪里是机构投资者应该有的投资策略呢?

公募基金的江湖:华安基金的崛起与没落

与二级市场搏杀类似,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

曾经,华安基金也是一支优秀的黑马。

资料显示,华安基金成立于1998年6月,是我国第5家成立的基金公司。作为老5家基金公司,背靠上海国资委、大型银行、券商等优渥资源,华安基金可以说是含着金汤匙出身。

华安基金的第一任总经理为韩方河。

公开资料显示,自1998年6月华安基金成立之时,韩方河就一直担任公司总经理,可谓是国内基金业元老人物。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在2006年10月16日,华安召开全体大会,宣布公司总经理韩方河因涉嫌个人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此后,华安基金一落千丈,仅在2006年当年,华安基金的份额就从年初的第2位径直滑落至第13位,此后一直延续如此。

当然,华安基金是不甘心的。

2008年,为了翻盘,华安基金推出了华安创新基金。

当时,作为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立刻成为华安基金的旗舰产品。成立之初,华安创新的规模是50亿元,2008年牛市时曾一度冲上100亿元,这只华安创新基金就是廖发达管理基金,是华安基金旗下的第一只基金产品,还是我国公募基金历史上第一只开放式基金。

然而事与愿违,到了2018年三季度,该基金目前最新规模仅有17.6亿元。

2009年5月,李勍通过“全球竞聘”成为华安基金总经理。然而,2014年他疑因裸官等问题离职。

2015年,华安基金迎来了新的掌门人童威——童威历任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总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部总经理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华安基金的公募资产总规模2762.26亿元,在行业排名14位,远远落后于同年的伙伴。

华安基金何以逐渐没落呢?

GPLP观察到,华安基金的没落和公司几次大的人事动荡有很大的关系。2006年之后,华安基金内部变动比较频繁。除了公司原总经理韩方河被查获刑之外,华安基金还曾在2009年发生华安上证180ETF申购赎回清单错误事件,2011年,华安基金旗下的中国首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宣布清盘。同年俞妙根卸任董事长一职,更是震动了整个公募基金业。随后,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王国卫、副总经理李炳旺、韩勇、邵杰军相继离职。

由于人员流失,在华安基金内部,基金经理一人管理多只基金的现象比较普遍。目前华安在职的基金经理中,有14位基金管理3只或3只以上的基金。

高管的变动,基金经理的相继离职,人事的震荡不免会影响公司的业绩管理稳定。频发的人事调整无论对公司治理还是业绩的稳定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2015年,在其新掌门人童威的领导下,因其改革魄力,华安基金公司状况才有所好转,然而,根据圈内传闻,该公司内部仍然存在着一系列问题,羁绊了公司的发展。

华安基金子公司涉嫌卷入P2P风波:品牌受损

2018年,华安基金子公司还涉嫌卷入了P2P案件当中。华安基金全资子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曾是“票票喵”平台所属公司杭州富谦网络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富谦”)的股东。

“据华安未来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2017年6月,华安未来接受单一客户的委托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资管计划)。按资管计划合同约定,华安未来以资管计划财产3000万元,对杭州富谦进行增资。根据有关规定,工商登记中股权不能登记为资管计划,只能由管理人华安未来代为登记,故工商登记资料中显示股东为华安未来。2018年7月初,根据委托人指令,结束资管计划,并将资管计划持有的杭州富谦股权,转让给委托人,7月底完成工商变更登记,资管计划终止并清算完毕。在资管计划成立前的尽调过程中,以及资管计划存续期间,委托人及杭州富谦,从未向华安未来披露过任何关于”票票喵”的事宜。华安未来依法成立资管计划,根据资管合同约定,将资管计划资产投资于杭州富谦,履行出资义务,并不实际参与杭州富谦公司的实际经营,与“票票喵”无任何业务关系或资金往来。综上,华安未来与“票票喵”无任何利益关系。”

简单来讲,这个事情可以解释为:

华安未来曾经接受某个客户的委托投资设立了一个专项自从管理计划,该计划准备3000万元对杭州富谦进行增资。

杭州富谦正是P2P公司票票喵的公司主体——据票票喵的投资者从正式的工商登记资料查到的信息显示,“票票喵”是一家是一家做银行商业承兑汇票为主要资产端的网贷平台,平台由4个法人股东持股,其中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为最大股东,持股37.5%。8月6日票票喵突然提出公司清盘公告,宣布至2018年8月5日24时起不再按期兑付出借人钱款,该公司原先杭州、南宁两边的办公室早已搬空。

票票喵平台跑路,平台出借者近8亿元资金人间蒸发。

根据华安未来的公告,尽管华安未来方面宣称仅为代理“资管计划”而不参与公司经营,但这似乎无法让人信服——为啥呢?

原来,在票票喵宣布良性清盘的一周前,7月30日,票票喵的运营主体公司却悄悄变更了经营范围与股东。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宣布退出,而新进的股东为浙江佰程实业有限公司。

如此精准,这难免让人疑虑重重。

对于一家老牌的基金公司来说,重新起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各种漏洞爆出,如何打扫庭院,是现任掌门童威面临的棘手难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