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国内凉茶发展面临瓶颈,王老吉去纽约插旗能否国际化?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凉茶巨头王老吉海外的首家线下门店——凉茶博物馆在纽约营业,但此举,能否提振因国内市场逐渐萎缩导致业绩增幅缓慢的王老吉呢?

国内凉茶行业的瓶颈

目前,整个凉茶行业已经形成了以双寡头竞争局面。2017年凉茶行业巨头王老吉与加多宝合计市占率在90%以上,与其他品牌的凉茶所占市占率相差甚远。但最近,王老吉最大的竞争对手加多宝却频繁曝出负面消息,根据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罐装凉茶领域,王老吉的市场份额接近70%,它最大竞争对手加多宝的市场占有率已不足3成。

王老吉在凉茶市场占有率上大步向前,但凉茶市场的发展却令人担忧,数据显示,2009-2012年间,凉茶市场尚能保持16%-18%的高速增长,到了2015年上半年,市场增速陡降为10%,及至2017年,市场增幅萎缩至4.2%,饱和特征日益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凉茶市场增数变缓的同时,它在整个饮料行业中的地位也在下滑:2015年,凉茶市场占整个饮料行业市场的份额是10%,到了2016年,份额缩小为8.8%,退居饮料行业第四大品类。

开拓新阵地

国内行业发展的瓶颈,逼迫着王老吉做出选择,尝试产品的多元化和走出国门拓展新业务。

2018年5月,王老吉不声不响地在湖北和天猫上推出”椰柔生榨椰汁植物蛋白饮料”,它单品多元之外的品类多元战略出笼;王老吉的海外之路,并不是从此刻开始的 ,在2015年,王老吉就开始铺路海外扩张,而这次的凉茶博物馆的开业,意味着从以前的贸易输出转向了品牌输出。

想要去海外输出王老吉凉茶产品,“文化认同”是王老吉要解决的问题,欧美人能够理解什么是凉茶吗?欧美人愿意尝试凉茶吗?

欧美人通常爱喝咖啡,茶、碳酸饮料,对植物性饮料谈不上热爱。

新阵地,对于王老吉来说,充满了挑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