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新东方在线赴港上市背后:AI教育时代 重科技还是重名师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新东方在线要上市了。

11月19日,新东方在线正式通过港交所聆讯,此次IPO融资规模为2-3亿美元(即15.6-23.4亿港元)。

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未来在线业务的唯一平台公司。

作为新东方集团旗下的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体系已经涵盖了新东方集团绝大多数的在线教育业务,目前拥有在线学习网站“新东方在线网”、纯直播在线教育平台“酷学网”、儿童教育品牌“酷学多纳”以及B2B业务品牌“新东方教育云”。新东方在线主要为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等提供涵盖出国考试、国内考试、职业教育、英语学习、多种语言、K12教育等6大类的课程。

自成立以来,新东方在线共获得了三轮融资,合计1.64亿美元。

新东方在线业绩

在线教育是一片蓝海。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2788.1亿元,同比增长26%。预计2018年将超3000亿元大关。

数据显示,新东方在线占中国在线课外辅导及辅导市场总营收0.63%。考虑到教育行业都是分散状,没有一家独大的局面,这个比例已经很不错了。

2016财年、2017财年、2018财年前9个月,新东方在线总营收分别为3.342亿元人民币、4.462亿元人民币、6.505亿元人民币,同期的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5960万元人民币、9220万元人民币、8200万元人民币。

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人数为190万人。新东方在线主要包含大学教育、K12教育、学前教育。其中,大学教育部分(大学考试备考、海外备考、英语学习及其他)的付费学生人数为120万人,占总付费人数的59.7%。K12教育的付费学生人数(18.5万人),占比最少为9.5%。

截至2018年5月31日,新东方在线共62名全职教师。957名兼职教师、53名全职导师和1525名兼职导师。

与新东方相爱相杀

新东方在线和新东方的关系是相爱相杀的。

相爱很好理解,两者的股权结构是相互交织的。根据招股书,在新东方在线股权结构上,新东方为第一大股东,持有66.72%;腾讯为第二大股东,持有12.06%;员工持股平台Auspicious为第三大股东,持有7.11%;Dragon Cloud为第四大股东,持有6.87%;其总裁孙畅通过First Bravo持有1.97%;另外,俞敏洪通过Tigerstep持有1.85%。

何来相杀呢?

新东方在线作为线上业务,和新东方的线下业绩是有冲突的。

10月23日新东方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0.1%,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2.2%,创下近三年同期新低,不及市场预期。10月份,新东方一度触及51.21美元的低位,股价在四个多月时间内遭遇腰斩。

据更新后的招股书,新东方在线将从新东方集团剥离,并将于独立管理下继续作为独立业务及平台经营。

站在新东方的肩膀上,新东方在线得以快速成长,但另一方面也对新东方造成威胁。手心手背都是肉,如何保住新东方教育集团的霸主地位,如何权衡线上线下的资源投入,这都需要俞敏洪的决断。

来自沪江教育的竞争

事实上,新东方在线聆讯之初,人们就开始把它同沪江教育进行对比。

毕竟,就在新东方提交招股说明书的半个月前,沪江教育就提交了招股书。同样以语言起家,同样专注在线教育,同样在港股上市,沪江教育和新东方在线的相似之处太多了。

然而,从财务数据而言,2017年沪江营收为5.55亿元,新东方在线2017财年营收为4.46亿元,沪江营收多出24.44%;但新东方在线净利润近1亿,而沪江则亏损超5亿元。

战略上,新东方在线着眼的是名师。根据招股书,其融资的首要用途即“用于投资员工招聘及培训活动”及“提升课程开发能力。”

而沪江着眼的是技术。其对互联网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较大。招股书显示,经过多年经营,沪江已建立一支由近600名人才组成的技术团队。近三年的研发费用达到人民币9060万元、1.6亿元和2.3亿元,研发投入占比营收分别达到49%、48.6%、41.5%。与此同时,新东方在线2018财年的研发开支为7560.4万元,占总营收的15.6%。

此外,新东方在线依靠新东方这棵大树,不需要费力打响知名度。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新东方的销售及推广开支为15891.7万,付费用户144.1万,以此计算其获客成本仅为110.3元/人。相比之下,沪江投入了巨额的广告费。在招股书的披露周期内,沪江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达2.44亿、3.92亿、5.89亿,分别占总营收的132.2%、115.3%及106.1%。

在AI教育时代,重科技还是重名师的教育培训,哪种哪种能走出更宽的路,还且行且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