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小米财报看起来很亮眼?业绩增速正在下降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19日,小米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和净利润全面增长,而后各大媒体纷纷发来“贺电”,并且在同一天小米宣布与美图合作。表面来看,财报让小米张灯结彩,而那些看不到的问题依然存在,对比历史数据,小米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

手机业务遭遇瓶颈

自2011年10月小米在798艺术中心发布小米1手机之后,小米的宏大蓝图便由此展开。

最开始的时候,小米CEO雷军提出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而后在2015年遭遇销量下滑危机后,雷军于2016年提出以硬件、互联网、新零售作为新的铁人三项,此后业绩有所改善,甚至可以说一改颓势。

而此时的中国手机市场已经不再像2011年时一样竞争对手有限,已经变得更加凶狠。多家国产厂商异军突起,VIVO,OPPO,华为这些公司和小米采用着相同的策略,但又不同的打法。

由MobData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最新的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依旧是苹果,市场占有率高达21.6%,而后的排名依次是华为、OPPO、vivo以及小米,共计占有80.5%的市场份额。曾经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的三星,如今市场分额已经掉到了3%。然而小米不得不需要面对的其市场分额在这项报告中是前5名中唯一一个下降0.6%的公司。其他公司均有增长。

此外,根据Counterpoint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排行榜前五名分别为vivo、OPPO、华为、荣耀、小米。小米由于年度旗舰小米8系列销量低于预期,销量同比下降15%,排名市场第五。

根据小米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手机的营收占比高达68.8%。也就是说即使小米公布的财报中AI+IoT,小米电视增幅再大,现阶段来看支撑起小米公司的依然是手机业务。

若小米手机销量按照平均售价计算,第三季度手机销量3325万,同比增速20%,而环比增速仅有4%,同时在今年年底小米手机售价整体上调已经开始影响国内销量,曾经1999元的小米系列手机一去不返。

小米和美图联姻

或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小米业务,此次发布财报的同时还宣布和美图合作。对此小米CFO周受资表示,小米与美图的合作签约30年,是因为小米希望在这个品牌上有持续的投入。至于接下来是否会有资本层面的合作,他表示暂时不便评论。

同时在小米的协议中GPLP君看到,小米方面称公司将负责合作智能手机的设计、研发、生产、业务运营、销售和推广,而美图负责合作智能手机镜头中与图像相关的某些算法和技术。当然,此次的合作是小米看中了美图的相机算法,也就是说,未来的小米手机会将美图的摄像优势加进小米手机中。此外,小米还将为美图支付保底1000万美元的手机销售费用,这对于美图来讲似乎大赚。那么对于小米来说,收益能有多少呢?

市场带来的寒冬

根据Counterpoint对中国2018年第三季度手机市场的研究,虽然整体市场在新品发布的刺激下环比上涨6%,但同比下降13%,这已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四季度同比下滑。

在此背景下多家公司寻求海外市场,当然,小米也不例外。然而海外市场并不那么好做,中兴也遭此劫难。大多中国手机公司开始进军印度以及其周边国家,同时深圳手机厂商传音更是在非洲做的风生水起。

国内市场呈现饱和的态势,国际市场似乎更加辽阔,然而国际市场中依然是苹果、三星等强势巨头的天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