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GPLP分享:寻找你自己的哲学——《苏菲的世界》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我一直认为,哲学是排他的,选择了一种哲学,就意味着摒弃了另一种。没有人可以一边说存在先于本质,一边说笃信神赋予了我们意义。

但我们如何选择自己的哲学?《苏菲的世界》是最好的有关哲学的教科书,说不定你就和某个思想家一拍即合。

 

串联西方哲学史

在《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一书里面,高铭描绘了很多精神病人的世界观。每一篇章就是一个世界。其中,有一个病人将高铭比作一只蜘蛛,在编织整密的网络。确实,在书里,高铭剥离了自己的想法,以旁观者的视角参与访谈,不带偏见,也不带观点,他只是陈述。

《苏菲的世界》其实也是这样的一本书,它描绘了很多哲学观念,也是不带偏见的陈述,几乎将古往今来的西方哲学史全都串联了一遍:

从古希腊爱琴海里发源的自然派哲学光芒,到雅典的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三人在整个欧洲所燃起的燎原的千年智慧之火;

从人性被献上神权祭坛的漫长中世纪,到人性复苏的文艺复兴时期笛卡尔,斯宾诺莎等人的理性主义和以洛克为代表的经验主义的碰撞;

从启蒙运动里人权对于王权和神权的反抗,百科全书派对于自然和理性的推崇,到黑格尔三段式的辩证法以及作为一个哲学家的马克思对人类的终极理想;

从基督徒康德革命性的人本主义到二十世纪无神论者萨特以人为中心的存在主义……

作者以给苏菲信的方式,将种种哲学以亲切的口吻描述出来,表明哲学不是高高在上的学问,相反,它非常亲民、接地气。

 

正反合

其中,提一个我身体力行的哲学——正反合。这也是东方神起的一首歌。正反合也可以称为辩证法。《苏菲的世界》里举了三位相关的思想家:笛卡尔、休谟和康德。在辩证法看来,看到事物正面的时候,就要去思考它的反面。因为一样事物存在,必然会有相反的事物和它对立。是的,没有猪八戒的好吃懒做啥也不会,那能突出孙悟空的神通广大?事物总是成对出现的,影子和光明,往往携手通行。

因为相信辩证法,我对不同的意见更加包容。就算你的观点再好,也会有人不理解;就算理解了,也要反对你。就像一个“9”字,反过来看就是“6”字。

不过,因为辩证法,我可能变得更加佛系了。家里让我回杭州发展,山也好水也好,柳树也美人也俏,不挺好?挚友劝我留在北京,街也繁华楼也高,关键工资还高,不也挺好?老子的中庸思想,我深得精髓。

寻找自己的哲学

回到《苏菲的世界》,有人说这是给小孩子看的哲学启蒙书,事实上我中学看时都很费劲。这么多年过去,对书中最深的印象就是一个关于兔子的比喻。作者认为,我们大部分人都像在兔子毛间的灰尘,看不到兔子的全貌。只有从兔毛间爬出来,才会惊讶于兔子的形态,惊讶于我们所处世界的样子。这和柏拉图的洞穴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

书中构思最巧妙的莫过于作者将哲学思考融进了整个故事中。在苏菲读着一封封讲述哲学观念的信时,她发现自己也是上校创造的作品。当苏菲得知真相的时候,她没有感觉一切变得虚无和丧失意义,而是希望摆脱这位造物主的干预。由此,小说触动到了存在主义的核心。从上校的书里逃离,是苏菲的选择。这表现了苏菲想要努力逃脱束缚,寻找自我存在的意义。不愿意被书写,操纵,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独立的开始吗?

故事结尾的时候,恰恰是故事的开始。

讲完了这么多哲学家精彩的观点,《苏菲的世界》只是提供了一个序章。我们的哲学,还需要我们自己去谱写,去践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