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维“新硬件”战略 为破解电视行业困局带来启发

中国的电视产业一向是价格战的重灾区,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价格战的阴影始终笼罩在电视产业上空。几次大规模的彩电价格战不仅严重加剧了产业内耗,而且由于产品利润微薄导致企业无法在技术研发上投入必要资金,产品创新能力受到制约。如何打破低价竞争困局直到目前仍然是中国电视产业的难题。

当下,在供给侧改革的号召之下,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也成为电视产业的发展方向。通过推动产业的高端化转型,以科技创新实现差异化竞争能否打破长期困扰电视产业发展的低价竞争困局?近日,老牌电视企业创维,在“新硬件·新价值”创维新技术新战略发布会中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创维“新硬件”战略 为破解电视行业困局带来启发

 

破局者创维用技术创新向低价竞争说不

中国电视产业低价竞争困局的症结究竟何在?在我看来归根结底是由产品的严重同质化诱发的。由于不同品牌电视在产品层面上势均力敌,因此只能转而将更低的售价作为一项核心竞争力,进而导致利润空间被压缩,技术研发投入被迫削减,产品创新乏力又加剧了同质化,继而陷入恶性循环。

因此,要打破低价竞争的困局,关键在于实现差异化的竞争。这需要电视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电视硬件的科技含量,推动电视产业走向高端化,最终实现良性竞争。

电视行业要想良性发展,必须要对产品和产业模式进行改造。个人认为,创维这次提出的新硬件战略,对行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好的启发性。所谓的新硬件就是以创新为核心,以大数据、AI等多领域技术升级为突破口,打造“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相互融合的产品,满足用户不同生活场景下的差异化需求,并且通过硬件价值和大屏运营价值的提升,构建上下游、周边产业共同参与的价值共赢生态体系,通过产业链共同的合力驱动发展。很显然,技术是这一生态体系的核心。

创维“新硬件”战略 为破解电视行业困局带来启发

 

事实上,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创维一直在努力提升“内功”,对创新性研发工作的支持力度非常大,除了不断升级已有的技术外,还把目光放到很多前沿创新领域,而且在战略导向上,创维也由营销导向转向技术导向,可以说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在创新研发上,创维都做好了准备,这应该是它提出新硬件战略的一个基础。

创维在业内率先实现了发展理念的转变,而且确实把理念落到了实处,创维在技术创新上有很多成果,而且也实现了技术成果到产品的转化,这次发布会上创维展示的产品也让人看到了这点。以高端品类创维MAX TV系列为例,尽管其有着高昂的售价,但在高价的同时创维用AI画质芯片、杜比全景声音效、全时AI等核心技术满足了高端消费者的需求。用技术创新支撑起品牌溢价能力,用高端化向低价竞争说不。

打破低价竞争困局的绝不是高价,而是高价背后的技术创新。唯有更多的企业像创维一样将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中国的电视产业才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创新技术才是品牌溢价能力的保证

一个品牌的溢价能力取决于品牌定位、品牌形象、品牌价值等众多因素,就中国电视产业而言,过去大多数品牌通过花样百出的营销手段来提高品牌知名度,从而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但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走向成熟理性,营销能力不再是品牌溢价能力的保证。

归根结底,作为实用性极强的家用电器,大多数电视产品的消费者是为产品本身而买单。所以产品本身的才是品牌溢价能力的终极保证。而产品的品质和体验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因此,创新技术才是品牌溢价能力的重要保证。

这次战略发布会上,创维展示了MAX TV高端品类。那么,以创维MAX TV为代表的电视产品,是如何支撑起较高品牌溢价的呢? 在我个人看来,未来电视产业的创新突破点有三个方面,包括工业设计、视听体验、人机交互。在这三个创新突破点上,创维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首先在工业设计上,创维的解决方案是以个性化的设计满足不同使用场景,同时融入自身对空间、生活、艺术的理解,将电视与家居环境自然融为一体。其次在视听体验上,创维通过大屏化、音质临场化进一步营造沉浸式的视听体验。当然这两个方案背后都需要相应的技术为支撑。如变色龙AI画质芯片、杜比全景声等技术,每项技术都代表着行业领先水平,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先进技术,创维电视才形成了差异化特征,从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脱颖而出。

创维“新硬件”战略 为破解电视行业困局带来启发

 

最后从人机交互方面来看,创维给出了“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全时AI技术在创维MAX TV系列产品上得到了应用,远场语音、多轮智能对话技术让用户告别机械的遥控器操控,进入到智能化交互时代。全时AI甚至支持待机状态唤醒操控,满足用户全天候需求。未来,全时AI甚至将实现全场景的智能化交互。

创维作为行业领导者,顺应了消费升级需求,在品质和体验上都实现了突破。而唯有品质和体验的不断升级才能够保证品牌的溢价。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与其说从营销导向转变为技术导向,不如说创维开始将技术本身作为品牌营销的核心,用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产品和体验的升级,从而赢得消费者才是最高明的营销。由此,创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技术溢价”之路。

高端消费者会为高价高质产品买单

相较于价格敏感型的消费者,高端消费者并不过分在意一款产品的售价,只要产品足够出色,即便产品有着较高的售价,也愿意为产品而买单。高端消费者更为在乎产品的品质和体验,以及由此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

2018年3月,创维推出了高端产品MAX TV显示出其向高端转型的决心。不过较高的售价也让业界为其捏把汗,但随后的销售数据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创维发布会中提到的数据显示,在整个电视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创维8-10月却仍然保持正增长,8月份逆市增长12%,9月份增长3.6%,10月份增长41%,整个双11家电市场销量下降10%,创维却逆市增长37.4%,是所有传统企业当中唯一逆市增长的企业。

创维“新硬件”战略 为破解电视行业困局带来启发

 

高价不一定高质,但高质一定高价。这是一个十分浅显的道理。创维电视高价的背后是高质,因此才会赢得消费者的认可。高端电视产品走俏市场也为整个电视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和方向。低价竞争的困局终将随着电视产业的转型而破解,而创维无疑是那个冲在最前面的破局者,这是创维这次发布会带给我的启发,我想也应该是对整个电视行业的一次启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