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罗技22亿美金收购缤特力被终止 业务多元化遭遇挫折

作者:一朵校长

来源:GPLP(ID:gplpcn)

在电子行业领域,通过收购相关领域公司来拓展业务相当常见。例如,2016年三星以现金的形式用80亿美金的价格收购哈曼旗下的AKG、JBL、哈曼卡顿等品牌。这不仅让三星在众多外设领域中更进一步,也让AKG这个曾经的高端单品外设成为了三星手机的“标配耳机”。对于之后的手机领域而言,众多徘徊于“三星”和“其他品牌”之间的消费者很可能由于这一因素更倾向于购买三星手机。

而来自瑞士的云周边供应商罗技也深谙其中道理。

提到罗技,相信大家和GPLP君一样,首先想到的就是它的键鼠外设。实际上,它最初的核心产品也就是键盘、鼠标等PC外设。而它另一个为人所熟知的品牌特点,应该就是它无法停止的收购偏好了。

话说罗技始终没有停下自己买买买的脚步,近几年来更是愈加狂热,这都显示了公司多元化布局的野心。

2008年,罗技以34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专注于多单元动铁耳机研发的Ultimate Ears,这在让UE能够专注于研发的同时,帮助罗技在竞品众多的情况下成功加入HIFI战团。

2016年7月,罗技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高端主机平台电子竞技耳机品牌Astro Gaming,以此来和自身的G系列产品形成互补,共同推进PC外设和主机游戏市场产品的发展。

2016年8月,罗技以1.17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知名麦克风硬件公司Blue Microphones,Blue作为相当受播客们欢迎的入门级音频输入外设,为罗技在音频领域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助力。

而就在2018年11月24日,罗技又传出了正在洽谈收购美国耳机厂商缤特力的消息。

缤特力是美国的著名耳机制造商,其初期产品是专为飞行员推出的一款耳机,后来,缤特力成为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耳机供应商,值得一提的是,1969年登月计划中尼尔·阿姆斯特朗所用的耳机就是来自于缤特力。在之后的发展中,缤特力逐渐开发出了无线耳机、监听耳机、游戏外设等产品。

相较于HIFI领域,更加追求零音染的监听耳机在技术上要求更高。此前更加专注于HIFI领域的罗技想要进入监听领域无疑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成本。而早期专注于生产航空航天用耳机的缤特力无疑在监听耳机领域拥有更加深厚的技术基础。同时,无论是罗技还是缤特力,现阶段都面临着业务方面的压力,降低成本成为了双方共同的诉求。因此,收购缤特力成为了贯彻罗技“收购式业务扩展”打法的最佳选择。

为了成功收购缤特力公司,罗技也可谓下了血本。在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时,缤特力的市值为20.28亿美元,而罗技拟以高于缤特力市场价的22亿美元+进行收购。在收购消息放出后,周五盘后交易时间内缤特力的股价上涨了7.97%,股价已达到了55美元。

但遗憾的是,来自TechCrunch从罗技方面获得的一份声明,罗技公司确认已与Plantronics就可能的交易进行了讨论,但现在谈判已经终止。

这本来是罗技迄今为止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显示出了罗技欲实现业务多元化的决心。在当前,罗技面临的竞争对手已经越来越多,微软、Alphabet(谷歌母公司)等大型科技公司也投入了新产品的开发。通过收购的形式快速切入优势市场,双方的品牌效应更能够形成更好的营销效果,这是公司快速扩张的一种方式。当然,企业在积极寻求业务领域扩展的同时,也应时刻保持高度的创新意识,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