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九死一生或抱团取暖:互联网家装如何突围?

九死一生或抱团取暖:互联网家装如何突围?

当上游房地产界的万科高喊“活下去”的时候,下游的家装行业也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行业洗牌。

今年3月份,湖北武汉苹果装饰因资不抵债,一夜之间人去楼空,潮起于一家,随即席卷全国几十家关联装修公司,包括泥巴公社、柠檬树、觅糖等陆续破败退场;5月份,又有知名家装品牌一号家居网,被爆出因欠款金额高达10亿,全国多家门店突然关闭……如此大型事件,在2018年的家装行业没有任何预谋的接连上演。

大公司尚且如此,小企业又如何安生?据统计,单是2018年前5个月,全国各地倒闭的家装公司已经远远超过100家。网上随便一搜,关于跑路、倒闭、投诉等新闻也是屡见报端,层出不穷,这场浩劫让原本就萦绕在低迷气氛中的家装行业,阴霾更甚。

家装行业变局之考:危机还是转机?

有人断言“80%的家装公司会死掉”,虽然有些危言耸听,但也确实揭示了行业承压前行的状况。今年以来很多装企签约客户数量锐减,获客成本增加,业绩下滑严重。以往火热、而今年惨淡收场的“金九银十”,也印证着这个不争的事实,不少家装企业抱怨,以往九十月是企业的销售旺季,而今年却很难接到单子,同行很多小公司在裁员,自己也面临着回款压力,不知道能硬撑多久。

家装行业从前几年蓬勃兴盛跳转到近期的萧瑟清冷,让人不禁疑惑,到底下锅的米少了还是盛饭的碗小了?事实上,家装行业市场并没有萎缩,用户也没有变少。

当前装企主要服务对象仍然是居住在城镇的居民,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从37.1%上升至42.3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54.77%上升到58.52%。此外,中国城镇居民的居住消费占比也从2010年的9.89%跃升至2015年的22.09%,并预测至2020年达到25.71%。我国泛家居家装行业市场规模高达四万亿,对装企来说,这依然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大行业。

前景虽然美好,但现实总是太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2018年是巨变的一年,就家装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来说,政策层面上,精装房交付、装配式住宅、全装修以及各地相继出台的限购、环保等政策大势扑面而来,原有市场模式备受挤压已成定局。经济层面上,大环境进入了2008年后的又一次大考,让各行各业都感受到寒意。而上游房地产行业遇冷,直接作用在了家装行业,使得中小企业经营越来越困难。社会层面来说,用户群体和消费习惯都发生了变化,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同存。技术层面上,AI、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来临,家装在产品、业态、商业模式甚至是产业模式都发生了新的变革,也让多数缺乏技术能力的企业如履薄冰。

当然,大环境只是一个概述,具体上每个企业的境遇虽不完全一致,但也各有苦楚:获客难、成本高、口碑差、议价能力弱、品牌知名度低、运营能力不足、工地管控能力差、供应链整合能力低、融资难、资金链紧张……每一条对装企来说都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斯之剑,让生死转瞬之间。

但危机也同样意味着转机,走过野蛮生长、肆意扩张的快速扩张期,家装行业或将进入一个大洗牌、大调整的时代。正如万科董事长郁亮所言,“社会全方位进入转折点时,所有行业无一幸免,未来三年只要活下去”。在这场残酷的重构中,如果没有企业调整心态、找对方向、及时转身、跟上趋势,便很有可能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而应该如何“活下去”,成为家装企业亟待思考的问题。

聪明者抱团取暖,孤勇者九死一生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经济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各行业上下游都紧密相连,已经缔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所以当寒冬来临时,不仅仅装企倍感艰难,整个产业链都弥漫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隐忧气息。

在今年11月21日的第二届全国家装行业峰会上,行业上下游关于“话下去”的争论不绝于耳,专家和资深从业人员也观点交锋,商讨对策。会上,金牌厨柜副总裁孙维革说道,今年提出来“活下去”这样一句话,它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的东西,而确实真正呈现了一些现象。与此同时,孙维革给出解决思路:我们每个企业就像一根筷子,抱团取暖的时机到了。

同一场峰会上,十年磨一剑的齐家网发布了2019年的重磅级战略“SSF”,即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Supply-Chain)、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System-Informatization)、深挖家装生态金融场景(Financial-Ecology),全面开放平台。

齐家网董事长邓华金表示,整个市场格局发生了变化,很多装企陷入迷茫,不知道拿什么和同行竞争。“其实装修公司单打独斗挑战非常大,所以我希望大家共建这样的一个平台,借助平台的资源一起共同成长,来塑造我们的竞争能力。所以齐家网选择全面开放平台,两端发力,与装企抱团取暖。”而这,正是齐家网“SSF”战略的初衷。

业内人士认为,家装行业寒冬期不会很快过去,可能会有更多批弱小的企业冻死在路上。但一个硬币总有正反两面,当行业骤变的时候,洞察变化及时转身的大公司,往往有更多选择的空间,对于齐家网这样量级的公司来说,帮助平台上的企业“更加持久地活”成为其选择的战略方向。

根据齐家网副总裁俞丽萍介绍,在“SSF”战略指导下,2019年,齐家网将进一步以技术为驱动,在流量、内容、设计、施工交付、交易保障等方面给予装企全面支持,并将在广告投放、社交营销、CRM客户管理、DS设计、ERP管理等方面开放平台。在技术赋能之外,齐家网全面布局生态供应链体系,包括F2C全国供应链、启动齐X计划、整合区域品牌供应链。在家装生态金融场景布局方面,齐家装企贷和专享贷则解决装企和用户关于“钱”的难题。

此外,在用户端,力推环保工地,改革施工工艺和工法,全面升级交付管理,开通齐家保远程监理,并执行商家端工艺培训机制、启动商家工地管理机制等,进一步强化交付管理能力。同时,平安保服务2.0出台,帮助用户对抗装修公司“跑路”、装修施工意外等风险。 事实上,当前许多行业各价值链互跨互融、抱团取暖成为新常态。而齐家网也深谙抱团取暖之道。进入2018年,其已经先后与诸葛找房、浙江美大、中国银行、酷家乐等不同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缔结关系,并借助原有的市场根基,将跨界资源带入平台,为平台企业赋能。

而当下一套“SSF”战略组合打出,将企业“获客难、成本高、口碑差、议价能力弱、品牌知名度低、运营能力不足、工地管控能力差、供应链整合能力低、融资难、资金链紧张”等种种难题一一化解,并帮助装企塑造核心竞争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在寒冬保有生机。

关于此举,有人认为齐家网作为行业第一的平台,历经互联网十余年跌宕,“SSF”的发布不啻为责任感所驱动,也彰显了其决心和实力。而对于装企来说,该选择独自面对优胜劣汰,还是依靠平台共克时艰,或许尚未定论。但现在看来,齐家网整合供应链的资源,并依托技术能力,融合平台优势,将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聚合到一起,合力打造共同成长的命运共同体,不失为一条值得探索的出路。

在笔者看来,家装行业事实上正在洗牌中逐渐回归理性发展,虽然这个冬天有点冷,若能抱团熬过,迎来的或将是一个明媚的春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