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2018年投资人众生相——跑路、托管、度假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年底,当很多投资人开始休假的时候,GPLP君的一个投资人朋友业务非常忙。

到底忙啥呢?

“我们今年已经整合了几个投资机构。”该朋友想了很久,然后缓缓告诉GPLP君。

What?

这真的震惊到了,此前,GPLP君听说过企业的并购及合作,然而对于风险投资机构至今的整合合并还是第一次听说。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投资人也会跑路?

“我们也是无奈,不得不帮忙接收托管一些其他基金的业务。”该朋友表示。

原来,在过去风险投资的大潮当中,有一些P2P的人也滥竽充数,顺便混进了风险投资圈,但是这些人实际并不懂投资,在热闹的时候拿着募集来的资金到处乱投,结果,2018年资金到期了,却不能如期偿还投资人的本金,只能仓皇而逃,选择了跑路。

而投资的项目那么烂摊子也不能不管,于是,在当地出面下,朋友托管了这些公司及他们的被投项目。

客观来说,朋友的投资公司做的不错。

他出身于大的投资机构,然后在过去十年帮助LP的确赚到过钱,实实在在让LP尝到了风险投资的甜头,因此,2017年当他准备出来做基金的时候,这些LP于是果断支持,最终他成功募集到了几亿的资金,在当地颇有名气。

不过,托管之后一地鸡毛。

“XX,有空吗?需要您签字注销一下公司?”

这是朋友托管之后的日常。

更多的日常是他和创始人的交流及对话。

“XX总,可否帮忙招聘一个CEO,我们公司团队目前只剩下一个人了。”

“XX总,可否帮忙进行下一轮融资,公司账上马上没钱了。”

这是有诚信的创始人主动联系投资人的情况。

还有一些情况是朋友被动的进行投后管理。

为啥?

接手这些公司之后,朋友开始按着名单梳理跑路投资机构的项目,发现某个投资机构投资了30个项目,目前存活的不过8个,其余项目的状态为:已经死亡的有12个,还有10个半死不活,或者说是死是活并不清楚。

“创始人要么不接电话,找不到人,要么就是公司如今搬到哪里了根本就不清楚,或者就是这个平台如今融不到钱,然而平台貌似一直看不到盈利的希望。”朋友接手之后苦不堪言。

甚至为了投资的某个互联网金融的项目,他还不得不配合JC的调查。

“怎么这个基金会烂到这种程度,朋友苦不堪言。只能无奈的继续收拾烂摊子。”其实,这还是好事情,朋友幸运自己去年融到了资,如今在资本寒冬当中活得还比较滋润,他一个朋友更为郁闷,因为被投企业的某个项目居然进去了。

投资人居然进去了?

B是朋友的一个朋友。

此前曾在投资圈喝叱风云,论名望,此人有一定名望,论钱财,此人拥有一定财富,也可以说是衣食无忧。

然而,2018年的某一天,B居然进去了,这着实吓到了朋友。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说来话长,朋友也是自己缕了很久,才想明白其中的来龙去脉。

原来,在过去五年的互联网金融大潮当中,朋友与朋友的朋友都曾投资了一些P2P的项目。

当时,互联网金融风风火火,这仿佛让所有人都看到了新大陆,投身其中,犹如2018年的区块链,那个热潮简直是汹涌而来。

朋友与朋友的朋友B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接触互联网金融,并且也趁势投资了一两个互联网金融的项目,当然,这些项目后来在不断转型当中也开始涉足P2P,这才让他们也在后来的P2P跑路风波当中受到牵连。

朋友配合调查只是因为那个项目只是合规出了问题,并没有什么大事情发生。

而朋友B的被投项目则要严重的多,那个项目后来资金链断裂,无力偿还投资人的钱,于是被投资人报案了,结果,项目的创始人跑路了,JC不断追查之下,只好找到了公司股东之一的朋友B。

于是,朋友B就不得不作为整个项目背黑锅的人接受法律的处罚。

“貌似还没有出来,具体什么时候出来也不知道,已经有许久没有见到他了。”朋友无奈的表示,心有点凉凉的说,“我在很多大机构都工作过,其实有一些大机构也存在类似风险,如今自己做比较踏实,起码心里明白风险到底在哪里,自己能不能控制风险。”

朋友很庆幸自己能够脱身而出。

如今,他看到很多知名机构的人侃侃而谈,有的时候,他挺替投资人感到难过。

“说不定下一个爆雷的点在哪里,今天他们在台上风光无限,明天说不定就在哪里呢,其实大家看到的都是外部的感官,真实情况没有人说得清楚。”从知名机构出来,朋友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做个投资人真的好吗?

GPLP君:“你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吗?”

朋友:我可能从不后悔,我是真的喜欢这个行业。

从业十几年,有的时候,朋友会感觉做一个投资人很累,然而,每次转身一想到其他职业,他反而觉得做投资人更好。

朋友是真喜欢,也真的想做投资人。

只是在他看来,做个真正的投资人并不容易。

“我刚入行的时候吃苦也很多,那个时候不懂业务,项目出现了问题更是焦虑,有一年,我老婆都半年没见到我,整天出差去外地,各种很多人连名字都没有听过的地方,跟各种人打交道,甚至某个地方自己将来一辈子都不可能去。”朋友表示,刚入行的三年,他同样经历坎坷。

他亲眼看到很多项目从他身边倒下,公司投资的数千万就这么打水漂了。

GPLP君:“后来呢?还焦虑吗?”

朋友:“投的多了,后来就习惯了,上亿的项目也能很坦然的投资然后睡着了。”

当然,2018年,也并不是很多投资人都那么衰,在朋友的朋友C当中,有一个人在2018年是乐开了花。

“C所在的投资机构今年几个上市,拿到大笔的carry,他早就开心的度假去了,我们最近看到他的朋友圈是各种晒美景。”朋友C让朋友羡慕不已。

然而,回归到现实当中,他却很坦然。

“他们美元基金资金体量大,周期长,比是没有办法比的,只能老老实实的做自己。”羡慕完之后,朋友又老老实实的开始了手头工作,最终感叹,投资并非适合所有人。

“这个行业很难说好,也很难说不好,毕竟是一个离钱太近的行业,因此在投资圈能看到更多的人性,各种利益撕逼。”朋友茫然到,“或许投资也看命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