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报道

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去世,年仅55岁

  【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去世 终年55岁】

  消息称,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去世,终年55岁。张首晟的主要贡献包括对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高温超导等领域的研究。#张首晟去世#978年,在没有读过高中的情况下,15岁的张首晟直接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

  1979年(大二),作为交流学生被送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深造。

  1983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攻读博士学位。

  1987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科研经历

  1987年,进入加州大学的SantaBarbara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

  1989年底,结束博士后研究,与妻子余晓帆一起到了SanJose的IBM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1993年,被评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1995年,年仅32岁的张首晟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成为斯坦福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

  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5年,入选美国科学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