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作业盒子战略升级,为何家长不买单还引发抱怨?

【城宇互联】原创,推荐

在12月5日冬季发布会上,作业盒子发布了战略布局,推出了小盒课堂、拍作业和家校盒子等新品。同时,作业盒子启动“小河计划”,计划未来为100万小学生提供免费AI教学服务。看上去挺好的事,但是为何家长不买单,还引发了抱怨?

作业盒子成立于2014年,通过作业数字化、数据化切入日常教学场景,成为行业中公认的一匹黑马。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作业盒子用户数量超过4000万,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00多座城市的10万所学校。独立日活超过500万,MAU超过1500万,每日产生学习行为数据超过2亿条。据报道,全国70%的小学在使用作业盒子布置和批改作业。

看似互联网与科技改变了教育,改变了老师和学生对于做作业这件事情的理解。然而,我们查阅网上的相关信息后发现,并非所有家长都对作业盒子持欢迎态度,其中不乏质疑、反对甚至抱怨的声音。

作业盒子虽然看上去初衷和想法不错,但显然并非所有家长都认可。比如上图有家长提出,“用作业盒子靠谱吗?”这一的提问。到底是懒惰还是自作聪明?小学生到底是应该锻炼手脑同步,远离电脑和手机,还是应该使用作业盒子来完成作业?显然已经成为开始困扰家长的难题,这个难题不解决的话,作业盒子的未来前景令人堪忧。

除了质疑外,关于作业盒子利弊的讨论可以说一直未断。于是,网上可以看到许多家长提出了反对的声音。比如包括学生不识书本字,书写不工整等问题。其实这个问题不知困扰小学生,在手机发达的今天,不少人都习惯了打字,很多人提笔忘字,写出来的字七扭八歪极其难看。小学生如果过早接触手机包括打字而非写字,确实不利于日后成长和发展。

此外,关于作业盒子开通会员、鼓励孩子玩游戏进入排名和充值等功能,家长们也是反对声音颇多。的确,正如这个家长所言,“学习的东西如果都可以充值的话,那么书香气岂不变味了?”显然,这位家长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拒绝作业盒子。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居然还有家长提到了“作业盒子坑钱”,而且还是坑学生的钱。如上图,这位家长反应了四大问题。其中就指出作业盒子出现了,课程设置不合理、到期强制清空、孩子用眼过度、老师为拿提成多留作业等诸多问题。同时,另外的家长认为作业盒子除了伤孩子眼睛,很多题目都是错的,对作业盒子的专业性提出了怀疑。

【城宇互联】评论认为:

1、互联网与科技的发展,本来就应该为人类更好的服务。所有互联网产品都应该以人为本,从用户角度出发。作业盒子的产生是互联网发展的产物,教育又是国之根本,所以更需要精细化制作,保证题目的正确性和产品的专业性。

2、有关教育的东西本就该以公益为主,如果和利益挂钩的确太过分。老师虽然赚了许多提成,但小学生的眼睛却就此毁掉,这是影响终生的大事。所以,一方面需要老师减少使用作业盒子,在线下合理安排作业;另一方面,作业盒子应该改进相关产品机制,形成更为良性的营运模式。

3、虽然作业盒子发布了新的战略,也推出了新的产品。但如果不重视家长们质疑、反对甚至抱怨的声音,那么只会加速用户的流失。家长们不仅不会为新品买单,还会引发抱怨,显然不利于作业盒子未来长久发展。最后,希望作业盒子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以小学生利益为本,切莫让利益冲昏了头脑,忘却作业盒子诞生的初心。

------------------------------------

【城宇】:泛科技知名自媒体

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等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上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