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推动新能源汽车,传统车企、科技公司、媒体成三辆马车头?

 

“贾老板”的话题贯穿了2018年整年,最近又与恒大“分手”,甚至还闹上了法庭。但相关报道称,11月29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驳回了贾跃亭要求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申请,“贾老板”的造车梦又耽搁下来了。

大洋那头的新能源汽车造车梦停下来了,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希望之火从未熄灭。11月20日,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大赛在海南成功举办;短短数日之后,由杉车网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首届海南自贸区(港)新能源汽车年度网络评选活动”在12月1日正式开启。自此,海南新能源汽车的线上、线下发展全面展开。

海南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晴雨表

海南省省长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到2020年底让海南的新能源汽车达到3万辆,并计划在2030年实现全岛全面使用新能源汽车。据悉,海南当前不仅吸引了海外的摩根汽车和艾康尼克等新能源车企,而且还吸引了国内的上汽、广汽、国汽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海南已然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排头兵。海南能够从全国30多个省份和地区中脱颖而出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排头兵,其原因有二。

一是化石能源作为汽车的主要能源,对环境污染大,也已逐渐衰竭。而新能源,如太阳能、水能、风能等能源不仅没有污染、而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利用太阳能、水能、风能发电可以有效改善当前的能源问题。因此,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大受欢迎,当然海南也不例外。

二是海南是中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有政策利好。海南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够享受到国家和海南省政府的补贴政策,在汽车市场中保持足够吸引力,使得海南新能源汽车的生存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其实,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如此之快除了有化石能源的衬托与政策利好外,更多的还是媒体平台、传统车企和科技公司三辆马车的推动。海南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排头兵,也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晴雨表,它的发展方式对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具有借鉴意义。

媒体平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助力者

第一辆马车为新能源汽车媒体平台。它也是三辆马车中最易被忽视的一辆马车,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主角一直都是车企与科技公司,而媒体平台一直充当配角;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陷入疲软后,一些优质新能源汽车媒体平台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

一方面,媒体平台让新能源汽车更易被大众接受。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兴起较晚,了解其概念的消费者并不广泛,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不成熟,即使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所了解,购买意愿也不是很高,因此新能源汽车还没有被广泛接受。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901.5万辆、2887.9万辆,几乎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的30多倍,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的受众群体还是较小。

但是像懂车帝、杉车网等媒体平台能够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受众面。以杉车网举办的新能源汽车线上评选活动为例,线上评选活动的相较于传统线下车展,受众群体更加广泛,而且关注度与曝光度更高。杉车网为参展车型提供线上展位,并且通过杉车APP、微信公众平台等途径扩大宣传面,能够提升参展车型与新能源汽车整体的曝光度与关注度。

另一方面,还能为车企与消费者搭建沟通桥梁。除了受众面较窄、曝光量与关注度不高的问题,新能源汽车还存在供需不匹配的问题。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此前的发展主力为车企与科技公司,忽视了媒体平台的力量,使消费者与车企相互独立,消费者不了解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车企也不知道消费者喜欢怎样的新能源汽车。

懂车帝、杉车网等媒体平台则将消费者与新能源车企巧妙的连接起来,通过平台的各种媒体渠道扩散新能源车企产品与行业的相关信息,让消费者心中有数。同时,车企也可以入驻杉车网等媒体平台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实现信息和需求的互通。

例如此次杉车网主办的线上新能源汽车评选活动,通过让消费者参与投票、线上展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信息,为车企与消费者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不但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车企、车企的巨头车型的曝光量与关注度,还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接触新能源汽车,车企从留言评论、选票中了解到消费者的诉求,从而有效解决省外其他车企入住海南的“水土不服”问题,从而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更快发展。

传统车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承载者

第二辆马车为车企,而传统车企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体。它能够完成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等各个环节,还能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吃下定心丸,从而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在研究环节,一般来说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的研发与投入较多,对新能源相关技术具有明显促进作用。例如大众汽车对QuantumScape投资,到目前为止QuantumScape拥有超过200多项关于固态电池的技术专;宝马也投资了2亿欧元在慕尼黑建立固态电池电芯研发中心。

在生产环节,传统车企生产经验较为丰富,再加上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约有一半以上的零部件并无差异,使得传统车企能够通过新开生产线或改造生产线快速生产新能源汽车。

在销售推广环节,车企不但有自家的4S店,还与经销商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经销体系,因此车企的加入,能够从各个环节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传统车企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行业,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本身也有“稳人心”作用。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的观察不难发现,最开始做新能源汽车的并非传统车企,而是科技公司与初创公司,但是这些企业不是存在生产力不足,就是资金链断裂等问题,最终使新能源汽车行业成为高风险行业。而传统车企的入局,对行业起到了一定的稳定军心作用。

一方面,传统车企具有极强的汽车生产能力、充足的资金储备,以及较强的科研能力,因此能够稳定发展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由于生产能力较强,传统车企还能为科技公司与初创车企代生产一部分新能源汽车,从而降低科技公司与粗创车企的风险,因此能够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趋于稳定。

例如连续3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桂冠的比亚迪,通过推出自主创新的e平台,共享e平台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这对其他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推广都起到了示范与促进作用,能够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制造门槛与生产成本,从而让新能源汽车普及更加容易。

科技公司: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者

第三辆马车为科技公司。它能够让新能源汽车更加智能,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附加值,从而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从研发角度来看,科技公司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侧重点是智能化,即通过对车载系统、各类传感器、电池等方面的研发,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快、更远、更安全。从品牌塑造角度来看,科技公司造通过各种“黑科技”加持还能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产品附加值,让新能源汽车较传统汽车更加“时尚炫酷”,甚至具备一些独特的功能,从而让新能源汽车品牌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特斯拉就是最好的例子。在此之前,虽然也有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但由于缺乏特色功能,与传统汽车差异不大,在市面上一直不温不火。而特斯拉带着炫酷的造型、智能的车载系统、超长续航与高稳定性一炮而红,它的成功不仅掀起了新能源汽车造车热,也使新能源汽车成为高端的象征。

此外,历史角度来看,科技公司也必然会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例如,微软公司自从推出可视化操作的桌面操作系统后,就打开了个人电脑时代的大门,最终推动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再比如华为、爱立信等通讯科技巨头的出现与竞争,也无形中推动了通讯行业的进步。

同理,像特斯拉、谷歌、百度等科技公司,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不仅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且还为其长远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持,因此,科技公司也是拉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马车之一。

小结

媒体平台能够让新能源汽车更易被大众所接受,为车企与消费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但是生产与研发相对较弱,无法独挑大梁;车企是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力,具有一定的生产研发能力,并且能够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但是缺乏宣传渠道,与消费者之间存在沟通障碍;科技公司虽然能够为新能源汽车的品牌附能,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但是它与消费者之间也存在沟通障碍,而且生产环节存在问题。

由此看来,三者任何一者都无法凭一己之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整体进步。要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需要车企与科技公司、媒体平台三者融合发展,让媒体平台连接消费者与车企和科技公司,让科技公司为车企附能,让车企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三者各司其职才能让新能源汽车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这才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腾飞之根本。

本文首发旷创投网,公众号ID:liukuangtmt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