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合资券商中银国际终于要IPO 上市后能否扭转份额下滑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继华林证券成功拿到IPO批文之后,券商IPO再起波澜。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国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低迷行情下券商抢滩登陆

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其本身也热衷于资本融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通过IPO方式登陆A股,至此已有34家券商完成上市。再加上近期的华林证券、中银国际已获得IPO批文,如果都能正式上市,A股将会有36家上市券商。

中银国际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于2002年2月28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目前在北京、深圳、广州、成都、哈尔滨等全国80多个主要城市设有110家分支机构。今年12月14日,中银国际于证监会官网首次披露招股书,拟申报上交所主板。招股书显示,中银国际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25亿股,计划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后总股份的25%。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展相关业务。

中银国际表示,受制于融资渠道有限,公司净资本规模的不足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对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创新业务的布局和盈利水平的提升形成了制约。因此,公司计划通过本次发行,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多渠道补充净资本,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资本基础。

业绩下滑,加剧流动性风险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中银国际在在过去三年及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48亿元、28.30亿元、30.68亿元和13.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77亿元、10.66亿元、10.69亿元和5.20亿元。

2018年1-6月,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行业排名分别为第38名、第40名、第37名、第25名和第21名。从近几年数据来看,公司总资产、净资本的行业排名与营收、净利润等盈利能力行业排名的差距逐渐拉大。从业务结构来看,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中银国际的经纪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和信用业务收入。但经纪业务受证券市场行情的影响较大,可能会造成经营业绩的较大波动,股市的持续低迷,造成了经纪业务萎缩。

另外中银国际也在招股书中指出,随着“一人多户”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以及网上委托、移动证券等非现场交易方式的普及,投资者在证券公司之间的转移成本大幅降低,佣金议价能力明显提升,佣金费率可能进一步走低,从而对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带来不利影响。

在这样的弱市环境下,中银国际通过推进银证合作、向财富管理和综合营销渠道转型、推进互联网证券建设等措施,最大限度抵补交易量和佣金下滑的不利影响。公司信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带来持续的资金需求,若公司不能及时筹集资金,将可能带来流动性风险。

大股东并不是实控人

据国泰君安最新披露的关于中银国际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中银国际设立之初,股权结构较简单,主要有6大股东,且持股比例均在5%以上,其中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49%。2013年,中银国际经历过一轮增资扩股,彼时新增7家股东,相应的,中银国际控股的持股比例也降至37.14%并保持至今。

据GPLP君了解,在发行股票之前,中信建投证券持股5%以上的股东有5个,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国际控股)持股37.14%,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5.92%,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10.53%,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09%,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26%。本次股票发行之后,作为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的中银国际控股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将降为27.85%。

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尽管“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使用‘中银’品牌,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本公司提升品牌知名度和业务的开展”,但也强调“公司的经营方针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系由全体股东充分讨论后确定,无任何单独一方能够决定和实质控制,因此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中银国际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中行的公告中也只是提及其与中银国际是“参股”关系,除了有公司股权架构因素外,也是为了满足境内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分业经营的要求,特别是对于银行参股券商有严格的监管要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