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博要拿20亿打造新消费品牌,凭什么?

微博要拿20亿打造新消费品牌,凭什么?

 

12月21日,2018年V影响力峰会在北京举行。微博在峰会中宣布启动“潮汐计划”,将在2年内提供20亿现金,聚焦内容电商、内容IP、MCN、网红、艺人以及经纪公司,赋能优质内容创造者及机构,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新IP及基于内容的新消费品牌。

人人都说互联网用户增长寒冬,微博此举意在何处?我们先看看大环境。

微博要拿20亿打造新消费品牌,凭什么?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今年9月,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跃用户已经逼近11.2亿,逼近饱和,活跃用户增长仅为3400万,但是时长红利仍然存在,用户使用时长持续增长,意味着品牌建设要从打造内容生态,提高用户使用时长入手。

多项数据亮眼,得益于短视频,垂直领域适合孵化新消费品牌

微博高级副总裁曹增辉表示,微博短视频现在每天的发布量大概是150万条,同比增长了50%,短视频内容有大幅度增长。从大V发博量来看,原创量同比增长了81%,其中视频的内容发布增长了86%,几乎每3条原创内容就有一条短视频内容,足以说明短视频对微博发展带来很大贡献。

2018年微博覆盖的垂直领域扩大到60个,有一半领域月阅读量超过100亿。垂直领域在视频生产的带动下逐步形成了三个维度。第一个领域泛娱乐,依然是规模上最大的一个领域。

泛生活领域和中长尾领域在视频生产带动下也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并且在微博上的流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微博不断加码垂直领域的布局,目前平台MCN机构数量已达2700家,同比增长124%,拥有5个以上大V的机构数增加了25%。在明年,微博还会将垂直领域扩大到70多个。

微博强大的垂直生态天然适合孵化中小大V,例如原创短视频达人”手工耿“3个月内粉丝猛增至75万,单月阅读量增长至近7000万,并屡次登上热搜。萌宠博主”柔柔要早睡 “一个月粉丝增长20万,阅读量增加1亿。

短视频赋能微博,让微博流量还在持续增长,为头部以及中长尾大V持续沉淀高价值的社交关系,微博有实力继续加大投入,开展“潮汐计划”,从头部大V,MCN机构,到中长尾创作者,都将从中受益。

微博的平台化不断深入,商业变现能力稳步提升

微博要拿20亿打造新消费品牌,凭什么?

 

今年V峰会数据显示微博赋能内容作者的收入规模已经达到268亿。其中广告相关的是12亿,今年同比增长69%,电商是254亿,同比增长36%,内容付费产品“V+”会员收入大概是2.4亿,资本寒冬之下,微博帮助内容作者在变现上依旧保持着增长,可见其价值。

经过多年商业变现的布局,微博已经建立起独特的“内容-粉丝-用户-变现”的粉丝经济模式。

首先是广告变现的稳步增长,其中V任务现在活跃的作者超过了3万,其中有收入的今年大概达到了1.7万个,V任务今年完成的作者分成超过7亿。广告补贴今年也将以补充的形式出现,并且逐渐开始规模化。

除了V任务,平台还有广告共享计划、内容植入、商业大赛等一系列举措支撑广告商业的变现。丰富的广告变现形式进一步赋能内容创作者。

其次是电商变现稳中有进,微博平台内有越来越多领域里的大V开始介入电商变现通道,今年交易量大于100万的作者达到了2800个,比去年同比增长52%。而且今年双十一淘宝女装交易金额前10都是微博上的女装大V,有6家微博网红店交易额破亿。

微博大V和网红因具备一定规模的粉丝,能够决策用户的购买习惯,所以不需要参与营销,粉丝便能转化为消费者,成为店铺的“自来水”,带来商业化价值,而且还具备很高的可持续性。

最后是知识付费,打破了微博商业变现的边界,V+会员目前活跃的作者超过了2千,覆盖54个领域,人均年收入超10万,累积订阅用户达到了175万。以教育博主张雪峰老师为例,通过线上直播考研课程,今年开学季同比去年营业额翻倍,转化率提升170%,其大纲解析直播名师押题班售卖量同比去年翻3倍。

V+会员是微博今年10月批量推出的一种知识付费形式,是微博内容付费模式的支撑,突破了微博此前商业模式的边界,通过拓展大V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来深度二次挖掘大V的潜力,同时还能很好的将大V线下的服务能力通过V+对接到线上。

微博孵化出众多大V,此次的“潮汐计划”可以在原本已经成熟的商业变现能力的基础上,给予大V更广阔的商业价值。

微博平台聚焦年轻用户群体,扶持大V构建品牌

微博用户的结构上,年轻用户群体依然保持活跃,数据上看,在16—22岁的人群,他的占比是41%,23—30岁的人群,占比是40%,微博在年轻群体中的影响力还是很大,成为当下年轻用户群体聚焦的平台。

现如今90后是消费主流人群,他们追求个性、更加追求小众的消费,对新兴品牌的接受和认可度更高。在新消费品牌的打造中,微博扮演的更多是赋能者的角色,致力于扶持大V及机构等构建品牌。

不难发现微博先前有许多和年轻人有关的热点事件涌现,当初支付宝锦鲤爆红全网,包括后来为了庆祝王思聪游戏团队IG夺得《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平台发布转发抽奖的活动,一个星期之内就增长了1千多万的粉丝,同时王思聪吃热狗的图片,迅速产生大量的周边。这些都是微博大V针对年轻用户特有的玩法。

“潮汐计划”主要针对的用户群体是年轻用户,而的年轻用户有着又积极的参与性,和“潮汐计划”能够完美融合。打造的新IP不仅能够提高年轻用户的忠诚度,还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时长,给平台带来更多商业可能,巩固其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结语

“潮汐计划”无疑将持续加大对内容创作者的赋能,将会为微博带来另一种形式的增长,帮助微博持续深耕更多垂直领域,建立内容生态护城河,进一步巩固微博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