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未来将一家独大还是三国鼎立?解析二手电商的“头号玩家”

十年来,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商的繁荣让习惯了买买买的消费者家里积累了大量的闲置物品。根据商务部规划,202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8万亿,届时每年潜在进入二手市场的物品价值可达32万亿之多。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转型期,闲置物品的商业价值也逐渐被关注和挖掘,二手交易市场正在迎来新的机遇。纵观当前的二手交易市场,拍拍、闲鱼、转转可谓二手行业里的“头号玩家”。其背后三个男人更是从某种意义上主导了未来整个二手市场的走向。二手市场的过往来历印证了什么?未来的发展又将如何?解读拍拍总经理王永良、闲鱼创始人谌伟业、转转CEO黄炜三个人的核心观点,或可窥得一二。

拍拍王永良——品质、品质、品质

今年,拍拍首次以独立品牌参加京东11.11。11月1日~11月11日,拍拍销售额同比去年达254%,回收成交额同比提升超过100%。

在王永良看来,二手行业目前没有太大的壁垒,各家业务都集中在二手商品回收、销售、商品租赁几大块,差异性尚不明显,很多时候差异会体现在企业基因上。基于京东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拍拍会在商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上做更严格的把控。

拍拍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坚持这一点,并且一步步落实推进二手行业标准化和基础设施的搭建。目前已完成53项标准(含企业标准、团体标准、行业标准),覆盖252个品类;二手行业基础设施方面,拍拍构建逆向供应链,在商品获取、物流、质检分类、再加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提升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目前拍拍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西安等城市自建7大二手检测中心,并已授权10家商品检测定级机构,同时建立了5所第三方抽检/评测实验室来完善二手市场基本设施。

在一周年之际,拍拍正式对外宣布进行品牌整体战略升级,基于用户交易二手的多样化需求,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从而打通循环产业链,推动二手交易的可持续发展,同时12月22日,拍拍质检研究院成立,通过对二手交易服务链条各环节中“标准化、统一化、可监管、可追溯、可维护”的战略落实,实现品质二手买卖的优质服务体验。

“今年还会有较大增长,目前来看可以超过预期。”王永良表示,比起销售业绩,自己更在意的是商品品质,从用户端来说,二手商品需求很旺盛,但目前整个二手市场发展还不够成熟,从货源到供应链,都需要更长时间积累。

闲鱼谌伟业——分享社区里的社交盛宴

与拍拍、转转等二手电商不同,闲鱼更愿意称自己为闲置交易社区。闲鱼创始人谌伟业认为,闲鱼的发展逻辑是一脉相承的,所有业务都围绕“让闲置物品流通起来”这一条主线展开。因此以社交为中心构建起闲置物品流通链,是闲鱼的核心。

闲鱼以地理和兴趣区隔构建线上社区——鱼塘,链接用户之间和用户与宝贝之间的关系。所以允许你发东西并不一定要卖,可以选择点赞,你开价以及自定义等选项来让大家交流。

“闲置资源流动的根本条件不是市场机制,而是有先进交易技术的社区,然后通过社区让闲置资源流动起来,这就是闲鱼在做的事。” 谌伟业表示,“二手又是非标的产品,消费者面对的是一个可能不那么明确的交易结果,不论是价格还是货物的交付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只有社区这种产品形态能够承载闲置物品流通的使命。

转转黄炜——只有更便捷的交易方式才能够打败用户旧的习惯

如果说闲鱼的标签是鱼塘,那么转转的标签就是微信。早早获得了微信的顶级入口,让转转在流量方面具有了天然优势。同时,转转还按照不同的用户群体以及不同的二手商品品类,做了定制化的小程序,探索不同的消费场景去做更多的增长。

转转CEO黄炜表示,“二手电商竞争的本质是和一手电商的竞争,某种程度上,二手电商最大的竞争的对手,是用户的旧习惯。我们在做二手小程序的时候之所以这么坚决,是因为只有创造更便捷的交易方式才能够打败用户旧的习惯。”

目前转转已经搭建了属于自己的小程序生态圈,不同用户可根据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程序,大大的简化了购买流程。从用户月活和交易占比来看,小程序已然占到了40%左右的比重,而据黄炜猜测,未来在小程序里产生的总交易量可能会超过80%。

不论是拍拍的品质,转转的流量,还是闲鱼的社交,每一个玩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二手电商的发展之路,大家的核心目标其实都是一致的,就是让二手市场更加成熟、更加壮大。就如同拍拍王永良对二手行业未来发展格局的预判,二手行业将不仅局限于一家独大或者三国鼎立,必将迎来百花齐放、多方共赢的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