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锌链接创刊词刷屏:一个产业区块链时代正在到来

 

之前在搜狐科技认识的老朋友龚海瀚,前天上线了一个产业区块链媒体锌链接。他那篇《想要春天抵达,就要冬天出发》的创刊词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而且还拉来了微众银行、众安科技、迅雷、DeepTech,中国区块链测评联盟成为锌链接的首批合作伙伴。

一片祝贺声中,我有点不明白的是,在这样的下行周期,为什么龚海瀚会高调做区块链媒体?为什么这些机构会和锌链接一块玩?

区块链媒体正在重新洗牌

众所周知,去年伴随数字货币兴起的一大堆区块链媒体,但这些所谓的区块链媒体,大多数缺乏原创能力,对媒体产业认知浅薄,都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媒体。

如果继续这么做,这些所谓区块链媒体是没有未来的,有这么几个原因:

一是区块链早期红利已经过去,仅靠草莽式的打法——拉群洗稿发快讯——在面对严重同质化竞争的时候已经行不通。读者也因为持续一年的币价下跌,信心尽失,无人管理的微信群逐渐变成广告群,行业迈入寒冬。

身边最能反映行业寒冬的一个直观现象,就是以前区块链拉个群发红包都是三位数以上,现在有两位数都算不错了。

二是媒体的专业程度严重不足。区块链媒体集中爆发于2018年春节前后。在媒体人存量不变的情况下,突然涌入区块链的媒体从业者大多也是跨行业转身,存在学习成本。

而且也存在着相当一部分的“假媒体真收割”。比如,项目方为了宣传推广的需要,花钱找其他媒体太贵,索性就自己成为了一家媒体,以区块链媒体的身份给自家项目导流,甚至拉盘造势,收割韭菜。

三是区块链媒体过度关注币市。在区块链技术内容干涩难懂、从业人员又无法做内容通俗化传播的情况下,有不少媒体干脆投“读者”所好,以分析币价为主,扮演起币价分析师的角色。

从数据上看,也证明我一直以来的看法。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仅9月到11月,就有90多家区块链媒体公众号相继停更。

区块链媒体倒闭潮比我想象中来得更快。

从区块链产业到产业区块链

就好比如圈内人表现出的态度:“呵呵,又来一个不怕死的。”我一开始也看不太懂,作为锌财经合伙人的龚海瀚,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牵头做一个区块链媒体。

 

借机我调研了一圈区块链产业,这才知道区块链行业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从草莽无序到产业区块链的转变。

过去区块链行业大多草根出身,注重发币拉盘,但这种模式随着币价“去泡沫化”,被狠狠刺破。

现在区块链行业迎来一个注重技术应用和创新、相互紧密联接的产业区块链时代。

如果是这样,那就有点对路了。因为这里存在一个背景信息,锌链接是由锌财经孵化的。锌财经圈内人都很熟悉了,人民网领投的天使轮,上线一周估值过亿。有这样一层“正规军”光环,锌链接可以做点不一样的事情。

另外我私下了解到的是,锌链接只是开始,潘越飞和龚海瀚正在布局产业媒体矩阵,明年还会上线几家产业垂直媒体。

所以他们自己打出的slogan是:探索产业区块链价值。产业,是重点。

 

往深一层说,是追踪区块链和实体经济的应用落地、融合发展、技术创新。

举个例子,版权确权难,有企业想通过区块链帮助创作者解决这个难题,不是靠“颠覆”——我要取代版权局。而是一种“赋能”,以技术手段解决难题,去优化确权的流程。

这些企业才是产业区块链媒体应该关注和报道的方向。

产业大变局面前,区块链媒体自然而然会迎来一波洗牌潮,剩者为王。

如果再往更深层次思考,站在产业区块链的时代,所有的区块链媒体会不会也跟着迎来一场大变革呢?

不得而知,但是锌链接作为寒冬中唯一上线的区块链媒体,指数勇气可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回顾中国各个产业发展历史,从一步一步到逆袭走向世界,都少不了最早一批产业人的坚守和开拓。

马云也说过,过去19年电子商务至少有190次以上的变革、1900次以上的失败、19000次以上的实验才有今天,如果轻而易举就能够成功,那一定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技术。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中国液晶平台显示产业的血泪史。

1998年,中国开始发展液晶平板显示产业,但由于技术薄弱和外资企业的围剿,步履维艰。北方彩晶项目因为突破不了技术瓶颈而失败;上海广电集团为了5代TFT-LCD生产线,2008年亏损高达18亿元,资不抵债被重组;哪怕后来成功的京东方,也是经历了连年亏损,险些破产。

但如果没有这批产业人的坚守和开拓,也许就看不到中国液晶平板产业走到世界前列。

对于方兴未艾的产业区块链来说,也同样如此。

祝寒冬起跑的锌链接,一路顺风。

【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公号ID:jiwei1122】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