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余承东:2019将是不平静的一年,敢于创新领先,做世界上最酷的事儿

敢于创新领先,做智慧全场景产业的王者

致华为消费者业务全体员工新年信

攀珠穆朗玛,登峰路无数,我们选择了最陡峭这条。

2011年,华为迈向2C新赛道,当时全世界还没有一家公司在2B和2C领域同时取得成功。2018年,前三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上升至全球No.2,且就在几天前突破2亿台大关;预计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规模同比增长近50%,较目标提前一年跨越500亿美元里程碑!七年转型磨砺,成绩属于曾经与现在为终端奋斗的兄弟姐妹们,属于全体华为人!

 

回顾2C转型之初,我们曾在微博面向广大消费者立下七个战略决定,而今倍受鼓舞地看到,七年前制定的目标我们已逐步实现甚至超额完成。

展开今年成绩单,从产品表现看,自研麒麟980芯片、GPU Turbo革命性图形处理加速技术、徕卡三摄等世界级创新带动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高端旗舰引领整体增长,Mate和P系列智能手机全球发货量近3000万台。Mate20系列在AI、性能、续航、充电、拍照、外观设计等方面引领行业创新,上市两个月全球发货量超500万台,Mate20 Pro在欧洲定价历史性突破并站稳1000欧档位。截至12月,Mate20和P20系列分别获得国际科技媒体及权威行业机构颁发的23项、16个年度大奖。其中P20 Pro获全球权威影像质量评测机构DxOMark最高评分,Mate20 Pro被英国科技媒体Stuff授予“2018年度最佳智能手机”称号,保时捷设计奠定华为独树一帜高颜值形象。千元机市场推出多个销量超两千万台产品,用户口碑华为历史最佳;同时凭借nova系列的强劲表现,推动华为中端档位实现跨越式增长。荣耀品牌在这一年开启全球战略,海外市场实现180%增长,荣耀Magic2、V系列、荣耀10受到年轻用户追逐;伴随年底荣耀品牌升级,未来将以明亮多彩、动感科技、多元的Moving Color新形象服务全球潮流用户。

从市场表现看,海外高端逐步崛起,众多国家实现了规模销售,平均收入增长超70%,旗舰机营销带动品牌显著提升。Interbrand全球Top 100品牌榜华为排名68,连续五年上榜;福布斯全球品牌价值榜从去年88提升至今年第79位。中国市场华为品牌知名度持续领先,整体份额在保持榜首基础上快速提升;荣耀延续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地位,收获越来越多消费者信赖和喜爱。华为已在全球建设超过2千家线下服务中心、4千家体验店,6万家零售阵地,为全球100多个国家消费者提供服务。

全场景生态得到进一步培育,新业务经营改善明显。平板逆势增长,销售收入同比提升超20%;PC业务规模同比增长近4倍,MateBookX Pro拉动品牌快速提升;HUAWEI WATCH GT通过创新双核设计实现两周超长续航,带动华为穿戴整体增长超120%;音频和智能配件业务增长翻番,TWS耳机率先采用骨声纹生物识别技术和HWA行业标准,引领音频科技时尚;5G MBB和车载领域持续引领市场,基于华为HiLink的智能家居产品和生态不断壮大;非手机类终端芯片通过新特性提升竞争力,稳步增长。

华为终端云服务获得越来越多消费者和生态伙伴喜爱,应用市场、支付、云空间、视频、音乐、天际通等华为终端云业务为全球10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用户数超5亿。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场景生态作为面向未来最重要战略,在内容与应用粘性、平台开放能力等方面距业界最佳存在较大差距,团队眼界和美学能力需进一步对齐国际顶尖标准,在流程IT、精细运营、新零售、品牌营销等领域仍有长足进步空间。

 

2019将是更不平静的一年,万亿美金巨量市场空间大幕拉开,角逐者升级为世界最顶级玩家,智能终端行业面临格局式大洗牌。然而竞争有多残酷,我们的机遇就有多广阔。伴随全场景智慧时代到来,消费者正期待一场全新的体验革命,我们一定要“乘胜发展”再上一层楼,未来要成为全球少数能存活下来的智能终端厂商里,最强的一家!

1.未来五到十年,在5G、AI人工智能时代,在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IoT时代,华为消费者业务坚持全场景智能生态战略,打造全球领先的消费者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这是面向未来发展的核心。我们要力争在多个领域做到世界第一。不进入则已,一旦进入一个领域,一定要做成世界第一!

2.加快构筑核心能力,加强研发投入,坚持“开发一代,预研一代,跟踪一代”的三代路线。与产业伙伴、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共赢,加强供应链核心部件的联合创新投入,加强新技术创新合作、核心技术投资与并购,共同打造积极健康全球产业链。一定要敢于颠覆、敢于创新、敢于领先,以领先的产品体验与服务引领整个产业,努力成为智能终端行业创新引领者与领导者!

3.坚持精兵+精英的人力资源战略,坚持“专业线与管理线”双梯双线并重机制。打造使命感强、具备战略视野的干部队伍;重视专业人才发展,鼓励专家倍出,每个专业领域都要有具备深刻洞察和理解力的领军人物,优先提拔激励核心贡献者。海纳百川,欢迎公司ICT泛网络同事们加入、欢迎业界优秀人才加入组成强大混合团队,主动在全球人才聚集地建设研发与核心技术能力中心。

4.坚持双品牌发展战略,将华为品牌打造成国际化、高端化、时尚化的全球标志性科技品牌,将荣耀品牌打造成年轻人喜爱的互联网科技潮牌。双品牌协同发展,满足不同人群消费者个性化体验需求。

5.持续提升质量、体验与服务,高度重视消费者口碑,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NPS值(净推荐值),这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成长与发展的核心动力。

6.高度重视安全与隐私保护,通过安全与隐私保护能力的长期提升,构筑华为消费者业务领先优势。积极打造终端云服务与生态,重视专利申请,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遵从业务所在国法律法规要求,合法合规经营。

7.持续打造精简高效的2C流程与IT支撑体系,围绕“低成本、高效率”开展精细化运营,杜绝铺张浪费、流程复杂、缺乏成本意识的习气作风。努力稳定主业务流程并逐步优化完善,尤其控制流程变更需求的接纳,避免盲目创新、大幅更改流程的做法。

8.七年2C转型之路,七年艰辛努力,我们终于学会了如何做渠道、零售与营销,要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能力。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家要重视新形态的营销创新,重视电商销售模式的能力提升,重视真正面向消费者体验的、线下全场景智能生活新零售打造。坚持重点聚焦大国的市场战略,兼顾全球小国市场机会,坚持效率与效益并重,在全球范围构筑粮仓。

9.构筑信任授权、简单高效、团队合作的文化氛围。打造充满战斗力的学习型组织,培养“主动学习、勇于自我批判、闻过则喜”的工作作风,尤其要有追求卓越的意志品格,勇争第一的王者之气!努力奋斗,不断超越对手,超越自我!

10.倡导人人做客服。围绕华为及荣耀智能终端产品使用、购买、服务体验全流程,为身边亲朋好友答疑解惑。倡导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把各项用户体验做到业界最优。

 

我们的理想是做出世界上最棒的智能终端产品,不仅引领行业发展,更重要的是带给消费者最佳全场景生态体验。专注于诚实做事,专注于给消费者带来真实、有价值的创新,我们认为这才是世界上最酷的事情,并以此深深为傲!

 

在这个关键历史时期,大家对我们寄予了更高期望,华为终端人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继续在华为集团的信任授权下,按B2C规律经营发展,踏踏实实做好业务,用最领先的产品、最极致的用户体验回馈全球消费者、合作伙伴、花粉及家属朋友,以最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我们自己和团队!感谢大家的默默支持与奉献!

 

2014至2015年为生存而战,2016至2017年为崛起而战,走过有故事、充满奋斗激情的2018崛起元年,我们已驶入持续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新的一年机遇将和困难一样大,登上5G、AI人工智能、IoT等新技术引领的万物互联舞台,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最极致的全场景智能生活体验,我们的决心勇气没有什么能阻挡。

 

团结信念可擎天,2019我们共赴愿景征程!

祝大家新年新气象!

 

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业务管理团队

2018年12月29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