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电竞界”爱马仕”雷蛇褪去风光 上市一年股价跌幅超7成

作者:佩韦

来源:GPLP(ID:gplpcn)

雷蛇这个名字对于大众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是在游戏圈,不知道雷蛇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玩过网络游戏。

这个全球知名电竞品牌Razer雷蛇(1337.HK)在港上市已一年有余,不同于上市初期的火爆,截止2019年1月7日,雷蛇公司股价累计跌幅已达73%。

图为:雷蛇上市以来的股价走势

要知道,雷蛇上市初期可是备受关注,号称“电竞界的爱马仕”雷蛇上市之初获得了289倍超额认购,而且投资阵容豪华,不仅有GIC作为其基石投资者,淡马锡等知名投资机构,还有香港首富李嘉诚,行业巨头英特尔、富士康等跟投。

从饱受追捧,到股价下跌,除去港股市场大环境因素,也暴露出雷蛇自身多重问题。

业绩多年连续亏损

据该公司披露的财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尽管增长38.5%至2.742亿美元,但是其亏损仍然达到5360万美元。尽管定位高端,但公司毛利率只有29%。

这并非雷蛇第一次实现亏损,2014年至2017年,雷蛇营业收入分别为3.15亿美元、3.20亿美元、3.92亿美元以及5.18亿美元;除2014年实现净利润2033万美元外,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亏损2036万美元、5933万美元、1.66亿美元(调整后亏损3180万美元)。

近两年电竞在国内发展势如破竹,各种大型职业联赛不断,GPLP犀牛财经发现:雷蛇的亏损与其在电竞赛事上的赞助有着直接关系。2017年《英雄联盟》S7大赛上,雷蛇赞助的EDG定格在了16强,雷蛇也因此失去了出现在决赛赛场的资格,品牌曝光量的减少,让其不得不吞下利润下滑的苦果。与此同时,雷蛇此前曾赞助过的由官方主办的NEST电子竞技大赛,并未受到玩家们的关注。

转型大众化的困境

雷蛇定位于全球顶尖的设备品牌,但是到目前普通消费者还是望而却步。面对国内品类繁多的厂商,雷蛇单一的外设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很难具有价格优势。

近几年,随着美国市场的逐渐萎缩,雷蛇开始将重点转向中国市场,并且不断顺着市场规律,开发了智能手机和手环,雷蛇的智能手机不仅被反映价格贵,而且定位于游戏手机,原本就大大减小了受众群体,结果可想而知。

在《巴菲特的护城河》中有一段话,“当一个企业在没有护城河的领域寻求增长时,往往是在给自己的竞争优势自掘坟墓。”用这段话形容雷蛇新开展的手机业务毫无违和感。

为了挽救市场,雷蛇终于低下了高傲的头颅,开始大幅的降价。结果虽然销量有所上升,但是却并未完全解决雷蛇的惨淡经营。

GPLP犀牛财经认为:到目前为止,很难说雷蛇在中国找到了什么好的发展道路,早在2015年雷蛇推出第一款游戏笔记本开始,其在口碑方面已经全面“扑街”,被用户们各种吐槽,寿命短、价格高等,如今又是被各大企业夹击,路途艰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