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上汽集团:“汽车+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范本

文丨科技茶馆(kejichaguan)

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作为底层动力推动的产业新浪潮下,汽车这一传统出行工具正在进化成一个新物种;接下来汽车将不再是一个只有物理属性的“大家伙”,而是一个具备无限连接、完全的自动化、扩展现实能力的SIOT(智能物联网设备)。

可以预见,未来的汽车将拥有不输给智能手机的巨大的智能物联网入口价值。

当下,汽车产业正处在旧格局未破、但已松动、新格局未立的状态,传统汽车厂商、互联网企业、造车新势力之间,正暗流涌动、群雄争霸,意在率先登陆智能网联汽车新时代,抢滩下一代汽车市场。

众所周知,中国的汽车工业源自欧美,曾经历了三十多年追赶欧美的历程;不过借由智能物联网这一新的产业变革节点,中国汽车正在完成由追赶到超越的过程。

在众多的汽车产业势力中,茶馆君注意到,上汽集团展现出的超强企图心,作为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却已早早的在未来汽车产业趋势智能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扎实布局、全面升维,大有在新浪潮下代表中国车企引领世界汽车产业潮流的雄心壮志。

汽车行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

1986年汽车被发明,全面革新人类长久以来以畜力(主要是马匹)为主的出行和运输方式;汽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是人类以蒸汽机为起点,开启工业革命进程中的一个样本。

不过,在经历了以内燃机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和以电气化为代表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汽车已经到达了经典状态;在机械化和电气化的“底层平台”上,汽车不再有新的创新空间,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早已同质化,谁也无法对谁实现降维打击。

这种阶层固化的汽车产业格局,由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日臻成熟而出现了松动,使得汽车产业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变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正代替机械化和电气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底层平台,以软件+硬件的双轨模式继续着汽车产业的创新变革之路。具体来说,当下的汽车产业格局,正被这样的几股变革力量重构:

人工智能。汽车将不再是一个工具,而是以人工智能中枢为大脑的新物种。未来车企竞争的核心是人工智能平台的能力。智能化,还体现在汽车生产制造整个流程上,诸如智能制造、智能化的市场预测、自动化流程管理、个性化定制等能力。

互联网化。汽车与人的交互、汽车与人工智能平台的交互、汽车与环境交互、汽车动态监护等等,都是未来汽车创新的核心议题。万物互联的时代汽车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终端。

共享经济。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诞生了全新的出行解决方案,网约车、分时租赁等。新的出行商业形态正在把车企所面对的市场,从以下狭义的汽车汽车市场,延展到一个无边界的无出行市场”。如果汽车厂商只关注“造车”和“卖车”的问题,而没有通盘布局的生态覆盖能力,被出局恐在所难免。共享出行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大数据资产,这正是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向智能网联汽车企业转变所或缺的。

汽车行业面临一次新的大洗牌

以人工智能为驱动力和基础设施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对汽车产业进行一次全新的大洗牌,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必定会有掉队,新生代造车势力也正在崛起。大江大河之中必有大鱼,谁能成为这一轮变局中的胜出者,需要以观时变。

在这次变革参与者中,传统汽车制造厂商、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各有优势,也各有劣势;最终的胜利既取决于市场对企业基因的选择,也取决于谁拥有更强的查漏补缺的能力。

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厂商而言,优势在于汽车制造能力和庞大的汽车资源和渠道。但劣势在于,缺乏发展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汽车共享所需的技术和智能化要素资产(大数据、算法、计算力)。这是传统汽车必须补足的核心能力。

而对于互联网造势新势力和智能驾驶科技企业来说,不够懂车是一大难题,汽车是一个复杂的制造产业;而智能化的汽车是一个“软硬结合”的新物种,如何将互联网科技企业所具备的“软能力”和汽车结合,赋予其自动化能力、交互能力,则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需要攻克的难题。

上汽集团的全面升维,扎实布局

“软硬结合”是汽车产业的接下来的必然发展方向,其最大的一场角逐在于传统车企+智能化和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汽车制造,这两条路径中的哪一条能率先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这一目标,以及哪一条更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对于上述的这道路径选择题,上汽集团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上汽集团认为,汽车产业集成度高,产业链复杂,要真正实现智能网联汽车这一目标,还是要靠上汽这样的汽车企业。

基于这样的认知和洞察,上汽集团早已开始“补课”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在近年来自主创新累计投入500亿的背景下,上汽集团正在通过新四化战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从一家汽车制造厂商转型成为全球领先智能汽车科技企业。在智能化的浪潮中,上汽集团成为目前所有传统汽车厂商以及互联网造车新势力中,企图心最强、布局动作最扎实、智能化转型程度那一个。

具体来看,首先在智能化方面,上汽成立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为目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着重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从科研力量来看,上汽集团分别在上海、南京和英国长桥设立了技术中心,在美国加州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设立了创新中心,开展前瞻技术研究,形成了一支近6400人的自主开发技术队伍。区别于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通过代加工弥补汽车制造能力的缺失,上汽集团则是完全靠自己来补人工智能这一课。

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专注于“汽车+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型科技公司——斑马网络,已经成长为面向汽车全行业提供互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的独角兽,并在日前获得16亿元首轮融资。更不可忽视的是,上汽已经与中移动、华为开展三方合作,研究基于5G的智能出行和下一代车联网技术。

在眼下最为热门的无人驾驶领域,上汽已完成两代无人驾驶整车平台开发;获得国内首张测试号牌,自今年3月1日以来,在开放道路上的测试里程近8000公里;高速车队自动驾驶、城区自动驾驶等技术,将在明、后年投入商业化应用。

在智能驾驶决策控制器、人机交互车机系统、车用高精度地图、车联通讯等关键领域,上汽也开展了扎实的技术与业务布局。惊喜的是,上汽研发的搭载了“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荣威MARVEL X将正式交付,这将是全球首款真正实现智能驾驶功能的量产车型。

除了追求汽车产品的智能化,上汽集团在实现工业4.0,推动汽车制造流程的智能化方面也主动发力。上汽正在打造影响汽车全产业链、价值链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项目),与500多万名“粉丝”的直联与交互,让用户深度参与到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更智能的感知市场动态需求,满足消费者定制化的需求。

在共享化方面,上汽的布局也已开花结果。上汽打造了中国汽车市场首个全生命周期O2O电子商务平台“车享”电商和连锁实体服务网络“车享家”,结合“高效线上运营”和“优质线下服务”,全方位打通汽车“看、选、买、用、卖”一站式服务。上汽集团还创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运营企业——环球车享,目前已进入64个城市,投放车辆4.5万辆,累计注册用户超过400万,日订单数超过9万单。

去年年底,上汽发布了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正式进军网约车,打造自己的出行服务高频流量入口。未来,上汽还将用网约车+分时租赁+长短租的“组合拳”形式,全面覆盖用车服务的主要出行场景。

在这样既高举高打又扎实落地的“新四化”战略举措下,上汽集团近年来的业绩也一直节节高升:2014年销量为560万辆,2015整车销售590万辆,2016整车销售649万辆, 2017年整车销售693万辆。2018年,在国内汽车市场28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上汽集团整车销售量仍保持逆势增长,达705万辆,同比增长1.75%。不断高企的销量和逆势增长的强劲动力,有力的说明上汽集团的智能化变革效果显现,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毫无疑问,世界汽车产业的战国时代已经到来,各路势力都在跃跃欲试,试图成为变革浪潮中的霸主。虽然,新的汽车产业玩家排位不会立马揭晓,但不难看出,上汽集团抢先的自我变革战略和补课人工智能的路径选择,已经为未来赢得了更多的筹码。加之中国政府对汽车产业的大力支持,中国汽车产业有望借助这波浪潮后来居上、赶超欧美,而上汽则是中国车企问鼎世界汽车产业的领头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