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社交电商元年,苏宁拼购想借年货战杀出重围



社交电商元年,苏宁拼购想借年货战杀出重围

 

 

 

元旦结束后,下一个假期就是新年了。我们这代人小时候对过年的印象就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拎着东西去别人家做客,吃顿大荤酒席。大人闲嗑瓜子,聊着天儿;小孩在门口放着鞭炮。

现在是没那么浓的年味了,放鞭炮的人少了,送年礼拎来拎去都是牛奶和零食礼包,兜兜转转一圈回到自己手上的东西还是那些。

今年可能会有点不一样,社交电商大爆发,纷纷抢占下沉市场,往三四线城市和农村进军。驻守在家乡的人和返乡过年的人,会接受社交电商的深度熏陶,用拼购、礼品卡、生鲜卡等等,来取代从小卖部买的年年相似的节礼吗?

 

拼购时代到来

今年是拼多多的高光年代,7月26日,3岁的拼多多在上海和纽约两地敲钟,登陆纳斯达克。挂牌后的首个交易日,最终以26.7美元/ADS收盘,涨幅40.53%。盘后拼多多继续上涨,以351亿美元的市值结束首个交易日,相当于2/3个京东。

假货风波紧接而至,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多名读者向其举报拼多多,原因是拼多多平台上的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创维电视官方发布严正声明称,在拼多多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

网上甚至诞生了拼多多的段子:以下中国著名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Abidas、Adidiaos服饰、立日洗衣粉、超熊洗衣液。

假货的确给品牌和消费者带来了很多伤害,但抛开这些暂且不提,拼多多也有做对的事——它证明了“拼购”的魔力。正是依赖这一模式,它才能在三年内迅速扩大用户规模并成功上市。

用户将购买链接转发在社交网络中,增加了小众品牌的曝光率,在网购的过程中就为品牌商省下了广告费。相对地,小众品牌也会提供优惠,易更低的价格吸引转发。双方各取所需,商家相当于在用户朋友圈投放了高转化率的推广,且只需按照成交情况付费,这也是拼购的魅力所在。

除了对买卖双方产生的自然吸引力之外,拼购模式还有利于形成单一品类的规模化订单,并由工厂针对性地实施生产。相对于所谓“柔性供应链”,拼购模式将供应链生产控制进一步简化,实现大规模地多对多匹配,再利用中国成本低廉的物流网络,减少层层中间环节,将生产效率拉到最高。

社交拼购的市场还未被完全挖掘,拼多多在专注用户增长和对假货进行管控中煎熬着,而京东拼购正想要弯道超车。

 

年味中的苏宁拼购

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对于苏宁拼购而言,这是一个发展的好时机。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在苏宁易购2019年货节上正式宣布,将在2019年春节前后大力推进拼购业务,为用户提供产地直供的年货。

年货不外乎是美食和日用品,苏宁拼购推出“乡村代购”模式,向老乡定制当地新鲜、无污染的农产品;同时推出了“源头定制”模式,直接向工厂定制“10个100万件”直供年货。

为了备战年货节,苏宁拼购花了3个月时间走遍全国,在专家带领下深入乡村生产第一线,仔细考察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经过层层筛选,终于挑选出了10万吨云南核桃、10万吨四川丑橘、10万吨山东冬枣、10万吨舟山带鱼等,共计打造“10个10万吨品质好货”。据悉,乡村代购的生鲜产品均是产地直采,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保证消费者可以用最优惠的价格买到最新鲜的生鲜。

 

社交电商元年,苏宁拼购想借年货战杀出重围

 

 

春节是新一年的起点,10个10万吨当然也只是起点,苏宁拼购在推进包山包湖包海计划,重庆奉节脐橙果园、湖北恩施大豆基地等项目都已落地,未来将长期为平台供应农产品。

至于“源头定制”的10款品质好货,则包括保温杯、牙膏等。苏宁拼购同样将为生产制造业提供长期支持,它前不久曾推出“拼品牌”计划,将孵化10000家中小品牌,运用苏宁大数据指导工厂生产,并将从中选取40家明星品牌进行重点培养。同时,苏宁拼购将推出“赋能包”,为“拼品牌”提供全方位品牌支持。这一计划正在落地过程中,苏宁拼购已与浙江武义泛恩工贸等企业达成协议,推出苏宁拼购定制款产品,全方位扶持制造业主体。

 

社交电商元年,苏宁拼购想借年货战杀出重围

 

 

 

以上商品在1月8日、1月18日的超级拼购日,以及每日一场的专题拼购日内,都能拼团购买。

在谈及发起这次乡村代购活动的初衷时,苏宁拼购负责人表示:“现在生活在城市的人一到过年就会抱怨‘年味’越来越少了:鞭炮不能放,春晚不好看,城市空荡荡,一点不热闹。虽然我们失去了很多,但至少可以留下舌尖上的记忆。”

而在选品原则上,苏宁拼购总经理张奎则宣告道,“我们就是要把商品卖出烧鹅的味道、豆腐的价格”。但他同时表示不会无底线地追求低价,依然坚持品质为先。拼着买不代表让体验打折扣,苏宁拼购的服务标准是七天无理由退换、贵就赔、48小时发货。

 

社交电商元年,苏宁拼购想借年货战杀出重围

 

 

为了更好地推进渠道下沉,让品质年货走入乡村,苏宁拼购还发出刷墙文案全民征集令,888元大礼包悬赏农村刷墙广告语,计划2019年再下乡刷墙10万面。事实上早在今年10月,苏宁拼购就在全国145个地级市刷墙5万面,诸如“拼购拼的好,村花随便找”等神句广为流传。刷墙广告视觉冲击力大、成本低、时效长,不少农村消费者通过这一方式,了解到苏宁拼购,以便宜的价格享受拼购好货。

“苏宁拼购从今年7月份开始,我们在三四级市场渗透率在不断地提升,在守住、稳住,继续拓展一二级市场同时,我们三四级市场的客户的占比和渗透率已经突破了50%”,张奎认为刷墙这一举措卓有成效。

这个春节,社交电商想带来不一样的采买年货方式,人在家中坐,就能买到源头好货。对城里的朋友来说,这可能不稀奇,但苏宁拼购想做的是让中国最广大的群体都能享有这一福利。

苏宁拼购背后的生态圈

以2019年春节结束后,苏宁还有更多动作来推进拼购业务。

2019年1月18日苏宁将同步上线社区拼团微信群和小程序,招募10万名社区拼团团长。虽然与同行相比这一业务起步较晚,但苏宁信心十足。因为与对手从无到有不同,苏宁拥有10000多家互联网门店、43个大区互联网团队,25万员工,都可以参与到拼团业务的推广中。

“之所以我们敢提出赋能一万家中小品牌的‘拼品牌’计划,就是基于苏宁大生态体系”,张奎曾在采访中表现出对苏宁生态圈力量的信心,“苏宁拼购的商品和苏宁易购的商品、苏宁小店的商品并不存在天然分割。”这也意味着苏宁拼购的商品可以在苏宁易购、苏宁小店等平台售卖。

苏宁拼购在社区拼团业务上的底气也是出于同样原因。拼多多目前还没有直接入场做社区拼团,而是投资了虫妈邻里团,主要就是由于它线下布局少,很难找到社区内的团长。而苏宁借助线下店扎根极深,能借助社区门店找到有潜力的“团长”,并与其一同发展,深挖社区消费。

苏宁小店集团商品经营中心总经理鲍俊伟认为,“小店虽在行业‘后发’,但凭借社区场景的布局优势,必将‘先至’。2万社区的点位覆盖,6000万用户的互动与自传播,小店‘社区拼团’将快速扩散。”

 

社交电商元年,苏宁拼购想借年货战杀出重围

 

 

 

明年的大动作到来之前,苏宁小店想趁着今年过年先为自己吸一波人气。它推出了共享厨房和共享冰箱,帮主妇们搞定备菜难题。

“共享厨房”依托APP+店面的双线运营模式,在虚拟货架与实体店面同步为用户提供水果、蔬菜、肉品等,加上3公里配送服务,用户30分钟之内即可集齐一顿大餐所需食材。“共享冰箱”则依托前置仓的建设,提高配送效率,让冷链运送的生鲜产品更高效的抵达用户家中,成为他们的远程冰箱。

拼团购也好,共享厨房也好,在这里倪叔只想问一句,新年将至,做好买买买囤年货的准备了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