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同城“N+”房产进化论:“三全”小目标,从连接到赋能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58同城和安居客,已经连接了9万开发商项目公司、5万个经纪品牌、20万置业顾问、130万的经纪人, 58系永不自营的平台定位,让这些经纪公司可以心无芥蒂,和58同城、安居客长期合作共赢。

毫无疑问,将目光投向服务每年超过20万亿的房地产交易市场的58同城和安居客,已经成为了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大的正向变量之一。

它走在开放平台的大道上,春风得意马蹄急,从基于流量、内容的信息平台再到基于科技创新产品、全开放定位的服务平台,纵深到了更为持重的优化、赋能、规则重建层面。

这个超级棋局的最新落子,是58同城、安居客昨日发布的“N+,全开放服务平台”战略。在内部,58系借此浓墨重彩描绘了“全信息、全连接、全服务”的三全生态目标;而在外部,一个由58联手全行业推动的上下游协作的,服务全房产市场的开放平台呼之欲出。

58同城和安居客的“N+”战略,或许有望推动中国房产经纪服务行业,从略显无序、竞争有余、协作匮乏的乱纪元,进入一个开放、协作、互惠、高效、专业的有序恒纪元时代。

“三全”小目标:开启房产行业新纪元

昨日的中房榜峰会上,58同城CEO姚劲波一登台,张口谈的还是“开放”,“要以真正中立、开放服务平台的身份,帮助商家顺利过冬。”

“N+,全开放服务平台”就是58同城、安居客持续开放的产物。其中,“N”代表Network,“+”将用户、经纪机构、房产开发商、培训机构、金融机构、SaaS平台等行业内等全行业上下游角色进行联合协同,基于平台的高效互联互通机制和特征,为房产行业输出几何效应的裂变能量。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打造开放平台的小目标是什么?58同城高级副总裁&安居客COO叶兵提了三个环环相扣的关键指标:

全信息——为房产行业打造开放共享的信息矩阵:
全连接——平台助力商家和用户之间实现高效、低成本的有效连接;
全服务——基于开放的平台定位,推动各方共建系统、服务和标准,实现互利共生的商家和用户共赢局面。

要做成真正的房产行业开放平台:

第一,必须汇聚足够丰富的房源信息——全面且真实可靠的房源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基础。

随着58同城和安居客从信息输出平台,升级为信息共享平台,房源作为流动性的数据资产,开始在全行业盘活流动起来。

叶兵透露,目前58同城和安居客的房产,甚至已经开始覆盖到四五线的下沉市场,如此广域的覆盖,在国内也就一家,“在广度和深度上都非常全的信息是至关重要的,用户希望在一个平台上找到所有的房子。”

关于此,我们能够在以往58同城、安居客的动作中,看到一些更具实操性的做法,比如,基于多年沉淀的数据资产,58系已经为行业输出了房源全息字典——覆盖全国640个城市、7万个新房楼盘、55万个小区,可以作为房源基础信息库,免费提供给全行业商家共享使用。

更重要的,58同城、安居客意识到,当足够多的信息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实现信息价值的最大化,因此,58希望下一步广泛落地的,是多维信息的打通。

在基础房源信息之外,经纪人服务质量、专业程度等信息,也会逐渐穿破、打通,最终实现找小区、找房源到找经纪人的全链路数字化,从而推动房产交易越发透明化、高效化。

其次,必须聚拢足够多的人气,必须有足够多的第三方的中介公司、经纪人愿意和平台进行连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才是真平台。

目前,58同城和安居客,已经连接了9万家开发商的项目公司、5万个经纪品牌、20万置业顾问、130万的经纪人, 58系永不自营的平台定位,让这些经纪公司可以心无芥蒂,和58同城、安居客长期合作共赢。

中介公司对58同城的信任度,已经到了大敞心扉的地步——包括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中环这样有IT开放能力的经纪公司,已经和58同城、安居客实现了内网房源共享的系统对接,解放了经纪人和中介公司的生产力。

更重要的是,对接房源会同时参与安选计划,首先保证房源真实有效并且能够实时带看。

第三,必须构建一个各方认可、合作共赢的协作机制,可以对标的是美国的MLS平台。

何为MLS?其英文全称为Multiple Listing Service,核心在于,通过独家代理和资源共享的操作模式,以及佣金分成的利益驱动机制,为MLS系统内成员,提供统一规范的操作方式,使客户委托的房地产出售、出租业务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而联盟成员之间又达成了合作共赢的关系,长短互补,而非零和博弈。

MLS的建成需要满足很多硬性条件,比如一个公用的IT系统。现在58同城已经跟协会、机构等共同推进底层系统的建设,推动全行业真房源库的建立。

而在软性条件里,MLS是个公平协作的联盟组织,不能由某一公司掌控,必然是个多方协商的民主产物,而房源等核心资源必须是全行业共享开放的。叶兵在接受采访时,虽未点名,但似有所指,“由一家公司主导规则的系统,不能称之为共有,58同城要建共有网络的初衷从来不是谋求它的主导”

而58同城联席总裁&安居客CEO庄建东对这种开放共赢的联盟模式,似乎也期盼已久,“我们的系统愿意随时随地共享给行业,除了58同城,还有谁这么干?”

所谓得道多助。无论是坚决不做自营不碰交易的边界意识,还是快速推进的全开放服务平台战略、投入重金构建的房源全息字典,以及高达50亿元的房产行业扶持基金等等,都指向一个核心——彻底的“开放”。

叶兵坚信,开放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我们也不会认为一家公司的能力能够把全行业每一个链条都做到NO.1,我们更多的是团结,跟这个行业最优质的头部公司一起,共同服务于这个平台上面的十几万的店东、130万的经纪人。

58同城系进化:从连接到赋能

开放平台,已经成了58同城和安居客的DNA,但是在不同的阶段,其开放的程度,平台的服务深度等等,又大有不同。58同城、安居客,正在从房产行业的信息输出平台、连接平台升级为赋能平台、行业新秩序构建者等等。

服务经纪人和中介公司,叶兵谦称自己为“服务生”,在他的认知里“把来平台上找房的用户服务好,把入驻平台的企业服务好,把中小经纪机构服务好”,就是平台要做的最重要的事。

高屋建瓴的战略蓝图背后,58同城、安居客默默进行了很多改变和升级,优化架构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为了更好的的服务商家,58同城、安居客在2018年底升级了组织架构,将商家服务升级为一级业务部门,未来会以一级业务单元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心的力量,加大、加深平台对商家的支持力量,这种架构大转型的路线图,倒是和腾讯拥抱产业互联网异曲同工。

编辑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对于大中小微经纪公司和独立经纪人来说,58同城过去主要输出信息和流量——58同城不缺流量,房产板块的流量高达3000万人次/天,但58同城和安居客,早就不仅仅输出流量了。

现在,58开始深入到房产交易服务的全链条,对每一环节进行优化,不仅给流量,还要给工具、给服务、给能力、给产品,实现了从连接到赋能的升级。

比如提效。

为了帮助经纪人解决房产交易效率低的难题,58同城、安居客开发了微聊、移动经纪人等平台成熟的产品工具,共享给经纪人等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上线的临感VR看房,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在线看房,大幅节省经纪人的人力成本和带客看房的成本,提高沟通效率和业务成交率。

这项业务一上线,就深受经纪人追捧,他们对这项产品的真实需求是“供不应求”。为了进一步提升体验和效率,58同城和安居客未来还计划推动在相关经纪门店安装VR眼镜等。

比如培训。

整个房产行业大周期换挡了——从房产红利大爆发的上半场,来到了增速放缓、服务为王的下半场。

而针对一线经纪人专业水平、服务能力良莠不齐的行业痛点,58同城、安居客开办了有针对性提升经纪人能力的房产经纪大学等等。目前已经邀约300多位行业资深讲师加入平台,形成近700个小时的培训课程,未来还将引入第三方优质培训机构,共同为中小经纪公司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服务,助力其提升业务水平。

之于行业,58正在推动各方携手,共建一个类MLS的协作网络。同时,58同城和安居客作为链接各个利益主体的平台方,致力于通过构建良性的运营机制,推动全行业优胜劣汰,服务升级。

比如,58同城前段下架了一个排名靠前的KA公司“安选”的标签,因为58发现,其真房源的比例不达标。经过一两个个月的反思和改进后,这家公司修正了错误,满足了真房源的要求,得以重新上线。

对此,叶兵感触颇深,“真房源和MLS是平台和经纪公司不断地共同推进(行业进步)的过程,而不是某一家公司所谓的专利。”

在过去一年,58同城和安居客基于各种问题行为,对200多万人次进行了惩罚,从轻度警告、重度警告甚至下架,直到封禁房源,58同城和安居客对于平台上的害群之马绝不姑息,由此,来促进整个行业的正本清源。

而在C端,购房者、租房者的用户体验,也借由58同城和安居客得以提升。拿临感VR看房来说,它让“人在家中坐,看遍天下房”变成现实;而B端经纪人服务能力的提升、行业的优胜劣汰等等,其释放的价值红利,最终也会回馈于C端用户。

由此可见,坚持开放战略的58同城和安居客,走得是一条多方共赢的协作路径,然后通过全行业赋能,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基于利他而实现自利。

在这个过程中,58同城和安居客并不打算一家独大,而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正如叶兵所说,“58同城、安居客更多是做好平台各角色之间高效率、高品质服务的连接职责,激发平台上的不同机构有效发挥各自在市场化领域最优的能力,通过网络和协同关系连在一起,这就是58同城、安居客在做的共生、共赢的合作服务体系的普惠价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