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MXC极域:激战IOTA

文 | 须佐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说:「没有哪个胜利者信仰机遇。」换言之,在一场持久战役中,想要获得胜利,荣耀凯旋,创造可持续的价值与财富,或许「扎硬寨、打笨仗」更适合目前竞争逻辑。因此,在全球经济进入寒冬之际,更具前瞻视野的分布式技术创业者,力图在熊市之中,高举创新和实干之刃,力挽狂澜。

这种蓄力的堆砌,所形成的高能量,是狂欢时刻到来的催化剂。所幸,目前在这个过程之中,市场回暖的迹象已开始呈现。

新年伊始,5G技术点燃爆发的信号,最为重要的是,万物连接,与连接万物的物联网领域,或许将伴随着5G技术底层,再创辉煌。而以安全连接万物的物联网区块链引擎,在5G技术和物联网的两翼之中,将逆势飞翔。

在市场回暖之际,MXC极域所展现出来的惊人般的市场热度,和能量,再一次描绘物联网区块链,物物世界、人与物世界的万物连接的物联网世界的恢弘画面。

可喜的是,经过一番调查后发现团队,与IOTA基金会一样位于德国柏林。当然,更为值得期待的是,MXC和全球市场大热门IOTA鹿死谁手,征战沙场之时,两者谁先能率先在物联网区块链行业中,率先实现技术架构而落地,已经成为焦点。

也就是说,MXC激战IOTA的野心,已经全方位的释放。

1

天地、地利、人和,是一场战役获得胜利的因素。物联网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领域,也是一个高速迭代的领域,因此,对于主导技术发展的创始人,和团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MXC的CEO胡莘,毕业于柏林工业大学,从事物联网和网络架构行业,获得CES 2016最佳创新奖,开创LPWAN区块链新研究方向。创始人CEO强技术背景的出身,保障了MXC的技术发展和开发进展,对于MXC的全局化发展,拥有强大的技术保障。

CTO也是一个关键的角色,区别于CEO总体统筹,CTO可以更加专注与技术的研发。MXC CTO Vlad Karl从事软件开发行业超过15年,深耕与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架构,少年时期曾获得国际奥数金牌。

当然,物联网区块链重在技术,也重在运营,MXC COO Aaron Wagener曾任国际传媒公司高管,有超过14年的国际化拓展经验。曾带领团队帮助公司增长移动端广告收入数亿美元。

MXC在高管团队之中,展示出了其国际化的水准,这一点,在人事层面,MXC至少拥有激战IOTA的底气。

同时,物联网区块链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基石,即,社群。社群的运营对于全球化品牌的推广和传播、连接全球用户、以及社群对于项目自身的传播和贡献,都是十分重要的。目前,MXC有管理韩国,越南,中文,英文四个社群,其中中文英文十分活跃。微信平台上分析和阅读也比较多,可以看到过去30天微信指数热度领先于IOTA、RUFF、WTC等区块链项目。

 

 

因此, MXC的人和,可以说十分的成功。

2

可以肯定是,对于MXC而言,最为核心的依然是核心技术自身。

目前,MXC技术架构,是基于LPWAN,也就是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的去中心化物联网,更多的是开发基于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协议层面。相对而言,IOTA是基于DAG数据库技术的分布式账本,两者定位依然有所不同不同,尤其是MXC的LPWAN、和IOTA的DAG技术在各自的层面的实现难度,也有巨大的差异。

 

 

全球科技巨头技术阵营的LPWAN:据公开资料报导, LPWAN技术可以主要分为以IBM和阿里巴巴领衔的LoraWAN阵营,以华为领导的NB-IoT阵营,还有法国公司领导的Sigfox阵营和台湾公司领导的Weightless阵营。根据赛迪,艾瑞,Gartner和IDC的近年LPWAN的市场报告,在2019-2025年期间,物联网行业会随着这些技术的落地迎来爆发性的增长,无论是从目前连接物体的数量和市场的需求价值来说,都会从目前的千亿美元级别增加数千万倍。

很显然,物联网市场的增长,主要会依赖于LPWAN技术的海量连接,和超远距离覆盖两个关键指标。从LPWAN技术的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所有物体无线连接的情况,所以更能适合未来的爆发性增长。

MXC在LPWAN技术上和区块链,也有着天然的结合优势。

在白皮书阐述的内容中,团队的主要目的是想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和LPWAN构建一个去中心化的物联网。试想,如果市场,都使用免费的LPWAN,而不需要拿牌照来提供物联网接入服务,怎么样设计一套协议来达成网络间,和物体设备间的共识,是团队在协议层面需要解决的重要事情。

由此可以看来,此协议层面与区块链的实现难度,并非不可能。

面向未来的区块链技术DAG:DAG技术,在分布式市场之中,属于是大名鼎鼎的技术,争议点在于其速度快,吞吐量高的背后,作为一个很年轻的数据结构,安全性和一致性还有待更多验证和认可,应用场景也还不像传统区块链那么广泛。IOTA项目方也正是看中了DAG数据架构的可拓展性,为了未来爆发的物联网接入设备增长而设计。

但是IOTA自2015年上线以来,到目前2019年一直以来,中心化的Coordinator来确认交易,而不是白皮书所述的DAG,尽管IOTA一再重申,会去掉Coordinator而达到去中心化的DAG数据结构确认,但是未来的前景还是扑朔迷离,此外DAG特殊的数据结构,如何时间准确的时间戳,来实现智能合约还是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

由此可见,在DAG这个传统的数据结构,和区块链结合的实现难度是超乎想象。

3

就核心技术而言,LPWAN和DAG都属于技术的类别,技术无高低之分,却存在实现难度和未来广泛的应用和连接场景。技术,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解决当下,或者未来物联网创造高效和安全连接一切的基础。

MXC的LPWAN,和IOTA的DAG,谁更能够取得物联网的价值高低,我想,答应已经有了。

再说一下,技术的安全性,物联网未来广泛的连接,连接诸多设备和场景之中,商家最为关注的除了效率,还有安全性。风头正劲的MXC的核心技术LPWAN,在安全性的表现,似乎也十分的严谨,和务实。

就LPWAN的安全性而言,其中数据的安全性和海量连接的TPS,是两个关于LPWAN技术和区块链结合的主要创新。

众所周知,物联网设备的安全,主要指设备的控制权安全,和数据传输的通道安全。LPWAN从芯片层面开始加密,密钥是由设备拥有着输入进去。如果没有密钥是无法控制传感器,和得到数据。如果在,芯片层面造假的话,是无法使用相同密钥向区块链输入数据和交易数据。反观其他的物联网技术,与区块链结合的时候都无法实现,芯片级别的加密,黑客可以任意发起中间人攻击,窃听数据和夺取设备控制权。

其他Wifi或者LTE,5G技术要做到芯片加密需要修改协议层,很难实现。可以看到MXC的极域协议,从芯片层面到区块链数据市场购买数据的端到端加密,从而更加安全。

其二就是LPWAN的TPS创新。目前公链百花齐放,争相创造TPS世界纪录。分片和新的共识机制层出不穷,MXC极域在这个时期处于一个讨巧的角色,不与任何公链竞争,可以利用任何的共识机制和钱包打造极域协议,让大家来构建一个未来的去中心化物联网。

4

我认为,也同时向MXC项目组建议,LPWAN的千万级甚至千亿级物体连接的交易确认,可以在MXC自己的链下缓存。如说一个垃圾桶向20公里外的网关支付100次MXC,每天或者半天将缓存起来的MXC数量一次性支付上链。

或者是,鼓励购买数据,和购买网络的资源包月,包季甚至包年。这样也会大量减少,爆发性增长的物体交易数据上链,而引发的TPS不足问题。甚至未来TPS的数量,一直无法达到千万级别,这样可以将万亿级别的海量连接简化成少量TPS上链。同时LPWAN产生的物联网数据,也是在链上交易安全性的密钥,线下点对点传输。

在跌宕起伏的全球分布式的赛场,每一个创新者正在用极为前瞻的语言、技术、构建去连接未来。因此,在这个进程中,市场出现了愿景一致,且解决方案各一的公有链,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业者证明自己的方式,也只有通过技术不断创新的方式和落地,以及用户、市场使用之后,为社会带来的社会价值的程度,进而佐证。

MXC和IOTA,都是物联网区块链的佼佼者,就技术本身的实现难度而言,很显然,相比较IOTA的DAG数据结构与区块链的结合,目前MXC的LPWAN技术和区块链,有更大的结合潜力和更小的实现难度。随着未来5G技术的爆发,传统物联网的不断发展,象征着更为安全和高效的区块链物联网,势在必行,也因此,区块链物联网目前处于市场的价格洼地。

所以,MXC在LPWAN技术一旦实现,取代IOTA进入行业领头羊地位,或许,只是某一种仪式的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