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互联网有哪些看点?运营商财经网经典剖析


【城宇互联】报道,科技先生推荐

2019年1月20日,2019年中国财经TMT行业“领秀榜”在北京发布。在这场TMT行业年终盘点大会上,运营商财经网CEO兼总编辑康钊宣布运营商世界网正式更名为运营商财经网,并在会上发布了通信、手机及智能终端、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年度研究报告。

同时,运营商财经网发布了2018年互联网行业报告,公布了2018年移动应用APP用户活跃度百强排名榜单。那么,2019年互联网有哪些看点?且看运营商财经网的经典剖析。

 

一、一“变”一“不变”,王牌还是流量

 

纵览2018互联网行业,既有“变”也有“不变”。“不变”的是超级流量依旧被牢牢的把握在BAT手中,腾讯的微信、QQ;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淘宝;百度的手机百度仍是流量头部;“变”的是,可以说互联网行业总体来说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从之前的人口红利时期进入到了如何吸引消费者注意力时期,不论是从业多年的互联网巨头,还是火爆花招不断的短视频、小程序都无疑深谙此道。

 

二、移动互联网两大梯队已正式形成

 

随着小米系、美团系、头条系等中等体量玩家正式入场,互联网的两大梯队也在发展中成形,第一梯队有腾讯、阿里、百度、京东、字节跳动、滴滴、美团,第二梯队有拼多多、网易、360、新浪、搜狐、携程、爱奇艺。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中国通信运营商的监测统计,移动互联网APP活跃度第一梯队的百度作为互联网“老玩家”与腾讯,阿里的差距在逐渐拉大。在APP排行榜的前10中,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均未上榜,分别排在第11位、第18位。同时在投资的规模上也不及两者,据统计在2018年腾讯投资了42家企业,阿里投资了38家(不含阿里系其他主体)。

 

三、2018年互联网行业大规模上市潮

 

2018年是继2000年百度、腾讯、盛大、搜狐、网易上市;2010年阿里、京东等电商上市之后,中国大陆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次上市浪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境内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达到33家,总体市值为8.97万亿元人民币。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市值超过了4000亿美元,也是全球互联网市值前五强企业。

 

其中,今年上市较多的是游戏、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网络金融等类企业独角兽居多,分别是游戏5家、电子商务12家、在线教育5家、互联网金融7家。但是,扎堆上市的背后是企业“流血上市”,被资本和市场的“吹涨”的独角兽们,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价格倒挂已经成为常态。

 

四、小程序爆发,但没形成现象级

 

据统计,2018年共有1031921个小程序,百亿个的数量只是意料之中。随着BAT三大互联网老巨头领衔后起互联网之秀的头条,目前均已完成小程序的布局,在2019年新一轮小程序流量和风口大战已经拉开。

 

五、三大热词统领新兴产业,这把火还要烧一年

 

AI、大数据、高端制造成为2018年最火的三个词,也成为新兴产业的核心驱动力,所以围绕着三个词,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也成为两个重要的关键词。由此依靠技术和消费的医药健康、人工智能、金融、消费品、教育培训、互联网汽车等六个行业受资本热捧。

 

六、互联网金融年关难过,前途更是未卜

 

在2018下半年,p2p网贷平台从6月份开始暴雷到7月中旬进入行业“至暗时刻”,几个月内就让整个互联网金融陷入了信任危机。据统计,P2P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累计达到2457家,出问题最多的成立不到一年的民营公司。

 

同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也没能逃脱低迷的股市,对于行业发展更是雪上加霜。据统计,在美国上市的13家互金企业里,有9家公司都已经跌破发行价,小赢科技、点牛金融、品钛、微贷网、360金融等6家平台虽还顶着,但是“流血上市”也损失惨重。

 

七、IPO企业破发,老牌企业市值暴跌

 

2018年股市的挫折没有绕过任何一家上市企业,无论是腾讯、阿里、百度等老将,还是趣店、美图、新东方等股市新秀均不同程度受损。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4家企业市值跌损严重,其中微博、搜狗、趣店市值跌了超过30%。

 

八、十大热词,聚焦年度热点

 

2018年,中国的互联网继续蓬勃发展,新技术和概念始终搅动风云。从“人工”逐渐过渡到“智能”,“互联网造车”、“人脸识别”、“区块链”热词持续占据热搜;当然,在新零售的带动下,新的消费模式不断涌现,其中“拼团购物”在2018年最火;同时,随着我国通信业和手机的不断发展,“5G网络”备受关注,在关键词检索中排名靠前;最后,“退押金”、“暴雷”、“裁员”等关键词因为社会问题也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最终挤进十大热词。

 

此外,“锦鲤”一词的热度超过其他热词,从年初“霸火”到了年末,备受中青年网民的喜爱;阿里也给仅靠一张二维码就可完成日常交易和理财的广大中小商户贴上了“码商”的标签,由于这一群体的庞大性,这一词也无可厚非成为热词之一。

  

根据中国通信运营商提供的移动应用APP活跃度监测数据,在排名前20的榜单中,运营商财经网发现,月活均达到亿级,其中腾讯系产品8款APP,月活总人数近37亿人,阿里系产品只有支付宝和手机淘宝,百度系也只有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两款APP,月活总人数均是腾讯系的四分之一。

 

在榜单前50中,5款音乐类APP,加上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月活总人数约10亿人。但是3个视频类APP,分别是排在第二位爱奇艺,第三位的腾讯,第十七位的优酷,月活总人数近16亿,比前者多6亿人。                                                                

在月活前100名APP统计中,房产类APP仅两个,分别是排名48位的58同城、和排名94位的安居客。但是安居客在2015年就被58集团纳入体系,实际上在2018年月活百强中只有58一家上榜。

 

有意思的是购物类APP,在月活百强排名中名次呈阶梯式,前20有手机淘宝,前30有京东,前40有唯品会,前50有天猫,规律很明显,APP相互排名相隔几乎10位,但是月活人数差别很大,其中天猫仅有6320万月活,与同系APP淘宝相差4亿多人。

 

此外,通过统计发现,在月活榜单中工具类APP以14个的总数超过所有类型APP,并且类型丰富,其中生活服务助手类有9个,学习类4,最大的特点是能够极大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所以这一类APP作为一个总体,还是分到了一些流量。

 

在2018年度互联网行业盘点时,运营商财经网还将整个互联网细分成26个行业,分别是浏览器、视频、在线音乐、新闻资讯、美食外卖、旅游出行、阅读、云盘、安全杀毒、母婴、医疗健康、婚恋交友、投资理财、社交、购物、摄影摄像、商务办公、教育学习、求职招聘、买房租房、打车、导航地图、休闲娱乐、输入法、应用商店、直播。

 

以2018互联网整体作为背景,深度剖析各个行业发展现状、行业独有特点、行业困境,以及新业务增长点。

------------------------------------

【城宇】自媒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等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上亿

欢迎交流探讨:meira0606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