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所谓“百度已死”,只是吸引眼球的标题党

柏拉图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赫拉克里特说,世上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2018年,当人们经历了太多黑天鹅事件,从中美贸易战到比特币崩盘,从P2P暴雷到全球股市的大跌,我想,在2019年春节前这个时间点,人们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变化”二字。

积极拥抱变化的互联网企业者,往往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和更为灵活多变的战略,面对未来,他们也许会活得更加自在,但是并非所有的变化都能被人们理解。最近,一些舆论面对百度的变化,却有点不太适应。

近期一篇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被多家媒体转发。标题党的玩法的确博得不少眼球关注。但通读全文后,发现全篇大多是面对百度变化的种种不适应,爆发的种种负能量。

我不但是百度百家的作者,更是“百家”二字的提议者。作为一名百度长期的观察者,对于百度的各种变化,或许我更有几分发言权。

 

【两处自相矛盾】

这篇文章的作者列举了多个百度搜索结果作为证据,发现百度网页搜索结果中,百度自有产品,比如百度百家、贴吧和百科的内容占了很大比重。由此,他得出结论是,百度已经成为站内搜索,甚至已经不打算做一个搜索引擎,只想做一个营销号平台,甚至影响到了搜索质量。

不难看出,作者对于百度使用两个标准:一个标准是,百度要像个真正的搜索引擎,不能收录太多自家产品,比如百度百家和百度百科;另一个标准是,百度搜索结果页质量要足够准确。

但细细分析,作者的各种逻辑矛盾也暴露出来。

第一、你怎么知道百度百家和百科内容不如站外搜索内容

我是百家和百科的重度用户,深知在这两个产品上,百度沉淀的内容之丰富,形式之多样,品牌积累之深厚。比如百度百科中,不但聚合了词条相关的图片文字,还有1-3个秒懂百科的视频,是名副其实的多媒体百科。

至于百度百家号,我所了解的不少大V也已经开通百家号,甚至不少大V为了能第一时间被百度收录,优先在百家号更新文章。这些大V的文章质量和水准,完全可以和主流媒体的专业文章有一拼。

别的产品我没有做深度调研,但至少这两个产品的内容,就不逊于站外搜索内容。收录自家产品与搜索页面质量提升并不矛盾,反而是作者的两个衡量标准自相矛盾,结果难以令人信服。

第二、网页搜索收录量与百家号文章的质量

作者文中的一个观点是,百度网页收录的百家号文章越多,整体搜索结果就越差,这显然与事实不符。

有过自媒体经历的人,往往面对着十几个自媒体平台,哪个平台能够更多的流量倾斜,往往就会把文章优先发布在哪个平台,或者作为必须更新的平台。百度网页如果增加百家号的导流,往往会成为自媒体作者优先更新的平台,文章质量和数量大概率应该会提升,怎么会下降?

【百度增加自媒体收录,只为补足短板】

互联网内容生态正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算法推送,开创国内信息流产品;另一个是社交媒体,通过人与人的关系,对内容体系重新解构和组合,形成了个性化的内容呈现,甚至形成了千人千面的页面。

十年间,人们获取信息方式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前频繁打开网站、频道,乃至主动搜索的行为,越来越多的被信息流推送,浏览朋友圈公众号所取代。如果说前者代表的是精英人群的主动获取信息的行为,那么后来的“信息流”、“刷朋友圈”方式,我们可以称之为“懒阅读”——被动的阅读方式越来越多。

无论是公众号还是信息流,其背后是庞大的自媒体形成的内容生态。

百度的搜索聚合方式呈现信息的方式,代表了互联网先进技术带来的内容生产力;而社交网络、自媒体则充分调动了内容创造者的积极性,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先进的内容生产关系。前者是百度的强项,而后者无疑是百度的短板。

这样看来,百度将更多流量导向自媒体生产者,就是为了调动自媒体的积极性,用流量红利刺激更多自媒体生产更多优质内容,补足百度的短板。而且这也是维持自媒体生态的通行做法。

对于企业主也绝非坏事。新的产品和形式,丰富了产品和企业推广的渠道,百度的信息流和自媒体产品收到广告主的青睐,自然也不足为怪。作者如果“只许微信导流,不许百度带量”,这才让人费解。

【开放已经成为百度的基因】

文章还引出一个话题,那就是对百度开放性的质疑——搜索引擎收录自家的产品越来越多,还何谈百度的开放?我想,这是对百度开放的误读,在我的印象里,开放二字是百度的基因。

作为一款互联网产品,百度搜索的开放性远超同行。打开微信,你要先登录才能聊天;打开淘宝,你要先登录才能购物。而使用百度,你无需登录,就能使用搜索引擎,为每个人提供无差别的服务。如果把需要登录的产品好比一扇门,而无需登录的百度,更像是一个开放的广场,真正做到了简单无差别。

作为互联网时代就开始的经典服务,百度搜索可以嵌入任何一家网站,成为连接人和内容中转站。但在移动时代,APP之间的割裂,形成的各种信息孤岛;大型的社交网站和社交媒体更是山头林立,相互封杀。百度式的开放已不复存在。

而百度自身依然坚持开放,即便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当百度All in AI时,仍然把开放作为第一信条,无论是阿波罗还是DuerOS,也是全面向行业开放。

【结束语】

稍微留意,人们就很容易发现文章的自相矛盾与多处逻辑瑕疵。

而最具有趣的是,作者一边指责百家号使用标题党、内容质量低劣,却又在自己的文章里使用“百度已死”这种耸人听闻的标题,还专门设计了百度墓碑的图片作为公众号的缩略图。用营销号的玩法,去指责营销号,可谓“五十步笑百步”,让这篇文章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或许,百度有一百种死法,但我相信一定不会被骂死。百度做到如此规模,是听得进善意的建议和意见,但对于标题党式的谩骂,和博取眼球和关注的噪音,只会一笑了之。

建议那些妄言百度已死的人们,先去好好研究下百度的市场份额,公司的营收。作为一家年营收过千亿的公司,百度是不会那么容易死去的。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