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荣耀手机新年首秀:强化技术驱动战略

北京时间1月23日,荣耀手机迎来了2019年首秀。荣耀将首秀地点选在了法国巴黎,面向国际市场发布了“2019年科技标杆产品”荣耀V20。

事实上,这款手机正在中国国内热卖。去年12月26日,荣耀在五周年庆典之际发布了荣耀V20,12月28日首销即一口气包揽全平台3000元以上价位段销售量、销售额的双冠军。在1月初的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国家消费电子产品展)上,荣耀V20斩获了“最佳智能手机”“2019 CES首选”等11项海外媒体大奖。

作为荣耀年度技术集大成之作,荣耀V20再一次取得成功,法国发布会后迅速获得全球各大主流科技媒体热评。发布会后,荣耀总裁赵明在微博表示,“科技标杆荣耀V20,集九项自主研发的领先科技于一身,让海外媒体见所未见”。有了众多“硬核科技”在手,赵明底气满满,再次强调荣耀的技术驱动战略,并表示2019年荣耀会继续乘风破浪。

赵明重提技术驱动战略

赵明指出,“过去5年,荣耀手机以硬核技术引领行业升级,不断为用户打造极致产品。这背后依托的是我们掌握的核心技术,是对品质、创新、服务的始终坚持。2019年,荣耀会继续一路乘风破浪,在技术驱动的道路上绝尘而去。”

荣耀仅仅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就成为全球知名的智能手机品牌,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荣耀的成功正是得益于坚守“技术驱动”战略,并以此为基点,在双摄,AI,通信,性能等层面引领行业风潮,驱动产业升级。

2014年,荣耀6 Plus带来首款仿生纯平双摄,宣布智能手机进入双摄时代。2016年,荣耀8用独创的极光镀膜工艺、魅海蓝配色,打破了智能手机“千机一面”的行业困境,成为整个手机行业里程碑式转折点。2016年12月,从荣耀Magic开始布局AI手机,经过2017年的荣耀V10、2018年的荣耀Magic2的升级和进化,荣耀开启了AI手机的行业新赛道。到2018年,荣耀在手机性能、散热、功耗、通信、拍照等多个维度都不断推出领先行业的解决方案。

根据赛诺数据,2018年1-11月荣耀手机蝉联中国互联网手机销量与销售额双冠。在行业进入红利真空期、各厂商颓势尽显的局势下,荣耀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了突围。

“笨鸟”再驳“风口论”

赵明微博上说道,“2015年,我提出‘笨鸟不等风’,因为深知内功如果不扎实,所谓风口上的猪一定会掉下来。”

“笨鸟”很显然指的是荣耀自己。而“风口上的猪”,恐怕指向小米。雷军在总结小米的成功时,曾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从“风口上的猪”和“笨鸟”就能看出两个品牌战略上的差异:一家追风,一家苦练“内功”。

2011年,小米手机横空出世,一时风头无两。2012年到2015年更是高速发展,雷军也成为“雷布斯”,到处布道他的“风口论”。回头复盘,小米正好赶上了2011年-2015年移动互联网普及、中国人口增长红利这两个大风口。

但,“如果风停了,风转向了,猪噗通噗通掉下来摔死了,又是一种什么景象?”这是2015年4月,赵明在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向手机行业提出的思考。当时,履新不久的赵明发表了“笨鸟不等风”主题演讲。

赵明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在演讲中提出,风口终有一天会停,要想不被摔死,只能靠自己“笨鸟先飞”。赵明提出荣耀要做互联网时代不等风的“笨鸟”。他指出,荣耀需要苦练内功,也就是品质、创新、服务三大战略控制点,让自己拥有飞翔的能力。技术是核心竞争力,是“1”,否则后边多少个“0”都是无意义的。

如今,结果已经一目了然。2016年,互联网手机红利消失,小米手机销量暴跌36%。从此,小米开始被荣耀越拉越远。

荣耀和小米“相爱相杀”的五年过去,胜负已分。甚至荣耀副总裁(产品)熊军民在面对媒体时直言,“荣耀与小米的竞争早就已经结束了”。这并非只是销量数字上的结论,而在于荣耀和小米对技术创新采取的不同的态度。

荣耀的底气:硬核技术

赵明自信的给出了2019年的宣言,“2019年,荣耀会继续一路乘风破浪,在技术驱动的道路上绝尘而去。”

荣耀和赵明的这份自信来自实力。多年来对技术的持续投入,荣耀厚积薄发,已经用技术储备筑起了征战全球市场的“万里长城”。

2018年以来,荣耀的自研技术呈现出“井喷”的态势,AI 2.0、GPU Turbo、THE NINE液冷散热技术、麒麟980芯片……全方位的技术突破,将荣耀V20等产品武装到了牙齿,可以在全球市场上阵厮杀。

这些都是荣耀背靠“华为集团基础研发大平台”实现的。华为是中国最重视技术研发的科技企业。2018年整个华为集团的研发费用达到140亿美元。而且荣耀手机的这些核心技术都是依靠长期积累的,比如海思麒麟芯片成功前后经历了快十五年。

赵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平台性技术是由共享的技术团队来做,例如人工智能助手、操作系统优化软件等。摆在荣耀团队面前的,是一份很长的技术菜单。他们会说,我给你们准备三到五年之后的,做一些天马行空的研究”。

品牌升级和国际化

不仅是技术驱动战略,赵明在五周年庆典上表示,荣耀在全球化、技术创新上将持续进行战略升级,形成品牌和战略的双轮驱动。

技术是硬实力,品牌是软实力,荣耀双管齐下。荣耀在五周年庆典上宣布,通过树立新使命、更换视觉形象、建立“荣耀青年派”社群平台等系列组合拳,启动重大品牌升级。荣耀提出了全新使命:创造一个属于年轻人的智慧新世界。荣耀为全球年轻人提供潮酷的全场景智能化体验,打造年轻人向往的先锋文化和潮流生活方式。

国际化也是荣耀的重要战略。2018年,荣耀已经在印度、东南亚、中东、欧洲等重要国家和地区全面落地,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GfK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荣耀手机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70%。目前,其海外销量整体占比已超过25%。

1月2日,赵明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给出了荣耀的新五年计划:做智能手机市场的创新榜样,依托技术优势,结合对全球年轻人的深刻洞察,抓住5G、AI、IoT的大机会,在品牌与产品的双轮驱动下,实现跻身全球前三的目标。

技术驱动战略,正在带领荣耀这艘大船驶向更广阔的远方。2019年,手机行业依旧是拼底蕴、拼内功的一年。2019年作为荣耀下一个五年的开局之年,其表现也非常值得期待。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