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英国脱欧对英国私募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编译:何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脱欧谈判即将结束

如果一切如愿的话,在不到75天的时间里,英国将脱离欧盟。由于英国脱欧仍然处于不确定的情况, 因此很难预测最终结果。然而,回顾过去几年,英国脱欧显然已经产生了影响--私募也未能幸免。

许多英国的投资者在等待市场变的更加明朗的同时,对交易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因此,他们将某些重要的交易项目无限延期。

当然,不仅是一些交易被推迟了,而且有些交易实际上被告失败。其中,The Peel Group、Saudi Arabia's Olayan Group和Canada's Brookfield Property Group预计以28亿英镑竞购房地产公司Intu,但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 该交易经历三次延期后,于 11月宣告失败,而英国脱欧则被认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脱欧

根据PitchBook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欧洲的投资者们对英国企业的投资数量和投资额出现了明显变化。

从2016年开始,也就是公投开始,那些将总部设在英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在逐步减少交易量。

从2015年的113笔交易(成交总额220亿欧元),下降到如今的89笔交易(成交总额100亿欧元)。在英国正式开始脱欧投票前,市场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大部分投资者持谨慎态度,最终导致私募股权活动数量锐减。虽然2016年的投资数量降幅很大, 但2017年的上升幅度更大,并一举成为私募股权行业过去十年中表现最好的一年,据统计,2017年的私募股权交易量飙升至118个,且欧洲投资者向该行业注入了创纪录的280亿欧元。随后2018年的交易量略有下降, 降到140亿欧元,但与2016年相比已经截然不同。

私募股权活动的增加可以用市场的不确定性进行解释。

据报道,由于今年年初市场上并没有出现更加明确的信号,私募股权公司则开始准备应对最坏的情况(不交易的退市,采取应急措施)。虽然很难想象英国脱欧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但短期内可能会对行业造成冲击。

那么,英国脱欧可能会对英国的私募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呢?

缺少交易的市场?

如果英国的金融交易量开始频繁减少,那么脱欧后可能意味着私募投资公司将逐步选择退出英国,最终导致许多投资者投资无门。

随着行业的变数增大,特别是英国伦敦,可能会出现部分"人才流失"。据调查,在伦敦或周边工作的非英国公民中,超过80%的人希望在英国脱欧后离开英国,大多数人计划在未来两年内离开英国。法国、德国和瑞士或将成为最可能接受这些人才的国家。

英国脱欧客观上已经对一级市场的成交量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可能会继续下去。除了投资者谨慎的态度外,英镑的波动也有可能会导致交易量减少。

英国脱欧对某些行业的影响更大,特别是被那些严格监管的行业,如制药和金融服务。如果没有达成交易,这些领域的公司可能会发现自己对私募公司的吸引力较低。

阳光照射的高地?

谁也不知道英国脱欧将如何上演,以及对私募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但在过去的几年里,企业们开始储存粮草,为自己筹款。不管英国达成什么样的交易,私募股权投资者仍然有钱可以花,本土企业仍然需要资金。

交易量可能会变得更小、次数也会更少,或许会像往常一样保持不变。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英国有很多优势, 一个关键的优势是在英国本土公司们都十分优秀,且适应新环境能力很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