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除夕猫眼在港上市,“互联网+娱乐”新物种升级的新可能

2018下半年,掀起的互联网上市浪潮绵绵不绝,直到今年除夕热况依然。

就在今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猫眼也伴随着贺岁的鞭炮声正式登陆港交所挂牌上市了。上午9点,猫眼娱乐CEO郑志昊携猫眼管理团队敲响了开市锣。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也出席并共同见证了猫眼的上市仪式。猫眼娱乐开盘涨0.14%,报14.82港元,市值达160亿港元。

选择在大年三十这个独特的日子上市,看起来似乎有一点冒险。但这一天是立春,又相当吉利。对于猫眼来说,IPO只是个开始,如果娱乐产业高速发展的势头持续下去,按照“互联网+娱乐”战略版图迅猛扩张,猫眼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互联网里下一个百亿美金级别的公司。

当我们将目光投掷于这个通过互联网重塑传统娱乐产业的新物种之时,我们好奇的是猫眼如何在短短几年内快速成长,并打造了一台高速运转的红利增长发动机?

【揭开面纱看“互联网+娱乐”新物种】

猫眼成立于2012年,由美团内部孵化而成,从在线电影票务切入娱乐市场。从一开始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物种。

2013年,“美团电影”正式更名为“猫眼电影”,并首批推出具有在线选座功能的猫眼APP。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猫眼也将自身的业务进行延伸,与大众点评的娱乐业务整合。2016年从美团分拆独立运作,同时引入光线传媒作为战略投资者完成重组。2016年,猫眼向上游拓展,发力电影发行,此后逐步展开电影出品、演出、剧集等领域的多元化扩张。

从时间线来看,猫眼从美团分拆独立到上市其实仅仅用了3年的时间。

猫眼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在各个业务领域迅猛拓展并取得数一数二的领先优势,其背后必有着一套特有的商业模式和价值体系。

如今的猫眼已发展成一家“互联网+娱乐”的平台型公司,在线票务早已不是投入精力最多的主打业务。正如其CEO郑志昊所说,猫眼正在试图参与制片、发行、影院服务、衍生品等多个环节,以猫眼平台的大数据为支撑,输出基础服务,探索新的连接形式,为行业提供更多的增量价值。

招股书公开显示,猫眼是中国首家引入在线电影票预售的公司之一,并且是中国首批引入在线选座服务的互联网平台。一方面为消费者赋能,提供一站式娱乐消费服务,改变了中国人的娱乐消费习惯;一方面为产业服务赋能,通过大数据、专业的工具和服务,协助产业合作伙伴提升运营效率。猫眼通过为消费者提供的价值,为产业合作伙伴提供价值,实现了价值闭环,形成网络效应获得多元化拓展的机会,获得业绩高速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猫眼收入总额从2015年的人民币5.97亿元增长至2016 年的人民币13.78亿元,并在2017年增长至人民币25.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6.6%,并在2018年前三季度达到30.62亿元,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99.6%。

由于天然携带美团强大的O2O基因,猫眼也具备极强的线上下一体化运作能力。除了拥有猫眼APP、格瓦拉APP、美团、大众点评、微信、QQ等六大入口覆盖10亿泛娱乐消费人群的线上流量资源之外,猫眼也拥有丰富的线下流量资源储备。截至2018年9月30日,猫眼与中国95.2%的电影院合作,覆盖600多个城市。通过与美团点评的合作,利用线下广告资源、校园触达及商户网络提供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猫眼同样拥有美团点评线下消费场景的营销渠道资源。

(美团app上的猫眼)

一言以蔽之: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东风加之其自身的强战略、高成长性、稳固的线上线下资源整合能力铸就了今天的猫眼。

【猫眼的护城河与壁垒】

当然了,对于企业来说,上市是“资本的艺术”,需要充分考虑到产业周期、企业经营情况、市场活跃度、估值情况等,而不是一窝蜂地凑热闹。毕竟对于猫眼这样一个高速成长的企业而言,上市远不是终点,而是新考验的起点。

事实上,从流量渠道、产业纵深布局与更轻更灵活的业务体系来看,才是猫眼的亮点所在。

流量渠道方面,坐拥腾讯(持股16.27%)和美团(持股8.56%)两大巨头股东的流量规模,将微信QQ的社交场景以及美团点评的吃喝玩乐多元化生活消费服务场景进行叠加,三大平台的协同效应,为猫眼的发展带来极其明显的流量优势。

自从美团点评独立分拆引入战略投资者光线后,CEO郑志昊就对猫眼“互联网+娱乐“平台战略布局和“一纵一横”发展战略进行过表述:即纵向深入产业链多个环节,拓展IP孵化、投资、制作、宣发等业务。横向加强四大平台建设,包括交易平台、大数据平台、媒体信息平台和营销平台。

这套打法一路下来,猫眼在各个业务领域都奠定了自己的领先优势。

按2018前三季度电影票务总交易额计,猫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电影票务服务平台,市场份额为61.3%,业内排名第一。同时猫眼娱乐也是排名第二的在线现场娱乐票务服务平台。

猫眼于2016年,开始在电影领域开展娱乐内容服务,并以提供的独特服务迅速赢得市场认可,可见其已建立起作为全渠道数据驱动娱乐内容服务商的领先市场地位。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猫眼为占中国综合票房超过90%的电影提供娱乐内容服务。

(猫眼娱乐内容宣发系统)

作为一家平台型公司,猫眼一方面为产业赋能,为行业提供更多的创造增量价值的能力,另一方面帮助娱乐行业创作者生产更多优质内容,以互联网大数据连接娱乐产业上下游,形成了极强的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此外,猫眼凭借其与腾讯、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的合作,光线、欢喜传媒等影视娱乐产业巨头合作获得的产业协同能力的强强联合,又强化了猫眼平台的产业协同优势。

这种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和产业协同优势的叠加,无疑会极大提升其企业经营效率,构筑起猫眼的护城河与竞争壁垒。

【上市后的猫眼,能给资本市场多大的想象力?】

猫眼招股书显示,IPO前腾讯持股16.27%,美团点评持股8.56%。腾讯明确表示与猫眼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将会一如既往支持猫眼发展,并进一步通过开拓更全面的合作加深与猫眼的关系。

猫眼此次也引入了5名基石投资者,包括IMAX China Holding、Welight Capital、Hylink Investment、小米旗下的Green Better和Prestige of the Sun。从基石投资者阵容中就可以看出猫眼对产业链协同的重视,未来不排除猫眼或将借助这些基石投资者的资源合作进一步打通其他领域业务的可能。

互联网下半场,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转型,又会带来很多增长红利。赴港上市的猫眼就是看准产业互联网这一时机。猫眼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借助股东和资本的力量,将会进一步获得产业协同优势,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价值。

在整个娱乐产业链中,猫眼可以说是离观众、离娱乐内容创作者最近的平台,随着观众口味的不断变化、对娱乐内容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优质的内容提供商将愈加取得有利的市场地位,猫眼所做的,即是将内容与市场相连接,帮助优质内容实现市场价值最大化,同时从市场需求出发持续催生优质内容。

猫眼成功上市,不但打开了融资通道,更有助于其实现在中国娱乐产业内的战略卡位。中国“互联网+娱乐”市场虽然格局初定,但也存在更多变量和可能的增量。

处于消费升级的中国观众,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优质的精神消费。而移动互联网举世无双的渗透率、互联网原住民一代的娱乐精神、潜力巨大的中国娱乐市场,都让猫眼的未来具备极大的想象空间。

宽广的赛道、强大的股东以及自身高速运转的增长引擎,都令猫眼这个“互联网+娱乐”新物种存在着各种升级的可能。

【附:猫眼CEO郑志昊上市仪式致辞】

“大家好,感谢各位在新春佳节一起见证猫眼娱乐在港交所上市。

首先,感谢亿万猫眼用户和影迷们;感谢近万家电影院、几千家现场娱乐主办方和运营方伙伴们;感谢奋斗在一线电影、电视剧、演出内容出品方合作伙伴们;感谢猫眼1000多并肩战斗的兄弟姊妹;我们一起让娱乐变得更简单。

感谢各位股东、投资人,对猫眼所投入事业的支持和认可。感谢港交所,为猫眼提供一个了走向世界的舞台!

感恩中国,感恩中国文娱产业,感恩这个时代,让猫眼在过去几年快速成长。

1896年是电影在中国的起点,股票代码“1896”也是猫眼与行业,与伙伴们坚定成长的新起点。

我们在一起,不负时代,坚定成长!

今天是春节,也是立春,新春到,福气到!祝大家新春快乐!”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