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春晚这个宇宙第一收视率的重磅节目,已经成为人们过年时必备的大菜。而随着科技的日益进步,智能服务机器人作为最好的生产工具和人类伙伴,已经深入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当智能服务机器人与春晚连接,势必带来不一样的观看体验!

我一直认为,春晚不仅仅相当于政策宣讲会+网络段子复习会,恰恰也映射出国家意志对新兴事物的理解和判断。

在今年的深圳分会场中,优必选作为深圳科技创新企业代表,再次登上了春晚舞台。事实上,作为全球性的高科技企业,优必选已经四年三上春晚了。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秘诀,能够让一个企业屡次被春晚发现并认可?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优必选Walker登上春晚,亮肌肉的背后是满满的技术实力】

事实上,今年春晚深圳分会场上当Walker登上舞台跳舞的时候,满满的科技元素让观众欣赏到了一座无比酷炫的“未来之城”既视感。

说实话,六台Walker机器人一登上舞台就吸引了我的目光。六台Walker与演员同台表演,不仅能做出灵活的肢体动作,在表演时队形还能自主变化。更重要的是,Walker融合现代舞及Popping流行舞元素,不仅展现出满满的青春时尚氛围,也营造出一个具有科技感的惊艳场景。

从2016年的初次登上春晚舞台,到2018年的模块化编程机器人,再到如今的大型的仿人服务机器人,优必选已经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据我了解,此次参加春晚的Walker是在2019年,CES上刚刚发布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有36个自由度,相对于市面上普遍具有十几个自由度的机器人来说,已经高出了太多。基本上,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头、手指等部位都可以进行灵活的运动。而对于舞蹈动作来说,这些部位的动作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从某种程度上说,Walker机器人比人更加精准。比如,春晚有个结合舞台炫酷的特效需要机器人配合相应的动作。这个时候人类演员老是会出现小的偏差,但是Walker机器人就很少出现这种情况。

今年的Walker在春晚分会场上向全球人民展示出技术实力,也再次表明,以优必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领导企业,在技术创新与商业落地方面表现非凡。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智能人形机器人在中国起步较晚,为何优必选能够做成行业独角兽?】

机器人特别是大型的人形机器人在中国起步较晚(美国波士顿动力从1992年成立公司并进行机器人控制和仿真等相关技术的研发,至今27年;日本ASIMO从1986年开始相关技术研发,至今33年;优必选Walker从2015年下半年立项,至今3年左右),但在中国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正努力追赶,并将在未来实现超越。

对于如今中国智能制造领域来说,其创新创业拥有三大优势:以供应链为核心,加上物流和生产的制造生态;富足的中高端劳动力;巨大的国内市场,也就拥有着非常丰富的应用场景。但对于企业来说,难的是如何将这些优势迅速转化落地成真正使用的科技产品。

智能硬件创业者需要从技术创新到商业智慧的全方位支持,在深圳已经有华为在通信领域、大疆在无人机领域实现了超越。在人工智能和服务机器人为中国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中,优必选无疑是最有机会的企业。

放眼于世界,由于技术门槛和牵涉的技术产业链非常广,全球做人形机器人的企业总数非常少。为何优必选敢啃这块硬骨头?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一方面,优必选在人形机器人伺服舵机与步态运动控制算法等技术领域有着深厚壁垒的优必选,也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的深度研发,在机器视觉等AI技术占据制高点,提升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另一方面,其自主研发的大型仿人服务机器人Walker不仅突破了一系列非常复杂的核心技术难点,也加速了公司其他产品应用落地的速度。目前全球都没有企业实现大型仿人机器人的商业化落地,优必选Walker有望第一个实现商业化落地。

在今年的CES大会上,Walker新一代入围展会知名大奖Best of CES 2019(2019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最佳产品奖)名单,而在外媒The Robot Report 选出2019年值得期待的10大机器人公司中,优必选与亚马逊、Boston Dynamics、Facebook、哈佛、微软、英伟达等共同在列。

从这个角度看,优必选拥有高精尖的技术,背靠中国独特的沃土,正在走向全球化,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技术纽带。在这方面,中国科技企业有机会走到前面。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人形机器人,第三代人机交互中心?】

在IT进化的轨迹上,经过PC时代、互联网时代、移动时代后,下一个风口无疑是人工智能时代。

每个时代操作系统都是推动IT飞速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之一。就像PC时代的Windows,智能机时代的安卓,操作系统作为终端的大管家,作用自然不容小视。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形机器人就显得无比重要了。

因为机器人有着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和人的交互更主动,这种多模态的交互非常方便、自然。

首先,人形机器人具有人的四肢、外观、表情,和人交互时会有很多动作(拥抱、握手、招手),非常容易被我们理解。同时,人类的一些动作,可以非常方便地传达给机器人。

但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人形机器人能不能成为第三代人机交互中心,成为消费者的智能终端,对于企业以及科技来说,最需要的还是时间。

这种进化过程就好比汽车工业文明一样。人们刚开始并不知道汽车可以这样发达,但是百年后,汽车成为一般家庭消费品。

AI时代已来临:从人形机器人Walker登上春晚说起

 

【结束语】

科技总是以比人们想象要快得多的速度颠覆传统。从阿尔法狗打败李世石开始后,以人工智能为依托的新技术、新应用迎来爆炸式生长,比如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输入法、自动驾驶、智能推送等等,人们终于开始相信,人工智能的产业化是一次不可阻挡的科技革命。

从这次Walker登上春晚舞台来看,优必选作为中国民族企业能够研发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AI机器人,这都将提升整个中国的科技公司的信心和士气。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优必选综合能力领先、商业能力优秀、拥有可扩展范围广的整套机器人软硬件平台。而智能机器人会不会成为主流消费品?我们拭目以待。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