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流浪地球》燃爆贺岁档的背后既与《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同一推手!

越过木星,地球的下一站是哪里?是星辰与大海,是希望的下一站。

 

如果说科幻题材大概是最后一块未被国内导演攻克的处女地,那么,可以说从《流浪地球》的面世之后,这就要成为过去式了。


 

在这场年度最大电影档期春节档里,很多人开春的第一部电影给了《流浪地球》,更有幸见证了国产科幻电影迎来的高光时刻。随着电影的大热,背后的北京文化也再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焦点。

 

一部中国硬核科幻影片的历史使命,一股中国电影新势力的崛起之路。


 

从上映以来的战绩来看,截止到发稿,猫眼评分9.3分,淘票票9.2分,豆瓣8.1分,口碑和票房都是相当喜人了。如无意外:《流浪地球》或将担当2019春节档中的最佳口碑影片。



 

都说这次的春节档电影质量堪称史上最强,没有之一。而《流浪地球》作为第一部闯入春节档的科幻电影,究竟又有什么魅力,能够从贺岁档的几部头部电影的夹击中突围而出?

01

当硬核科幻遇上硬核团队

没有一个“爆款”的诞生是偶然的
 

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流浪地球》用一段气势恢宏的影像,传达了一个叫做选择并相信希望的故事内核。

它可以说是中国首部硬核科幻题材影片,在这一类型尚未经过市场的检阅之际,敢于率先出击,就已是勇气可嘉。


 

而这条充满未知的路上,是风头正劲的北京文化率先踏出了第一步。这一步,是坚定的,更是踏实的。

 

上映以来,不管是电影本身的优良品质还是集体点赞的观众口碑,都实属不易,早已说明了一切。

 

更确切的说,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是承载着国产科幻期望而来的。被称为中国当代科幻第一人的刘慈欣,《流浪地球》原著作者,评价电影是对原作小说的“一次全新的再创作”且“出乎意料的成功”。但很显然,就其市场评价与不俗成绩来看,称其为“爆款”电影或许更为贴切。



 

3000张概念设计图、8000张分镜头画稿、10000件道具、100000延展平米实景搭建,近四年打磨的《流浪地球》,具有了“爆”的一切要素。不管是吴京这个票房号召力的金字招牌、新题材之下的优质内容驱动和精良制作,还是影片所传达的文化与精神意义都功不可没。



 

一个关于生存,关于传承的故事,真正链接了人们的内心,带来了情感层面的震撼。也让大家好奇,这一次制作出这样硬核科幻影片的,为什么又是北京文化?

 

这一次,作为《流浪地球》的出品方、承制方,并主控宣发的北京文化,可谓是承担了多面角色。当然,除了参与制宣发全程之外,在《流浪地球》项目中期,为了电影声量和商业价值的提升,北京文化促成了关键时刻吴京的参演和投资。而吴京的加入后,新的投资方也陆续加盟。

 

“在电影业务上,我们是一个集开发、制作、投资、营销、发行为一体的服务型平台。”正如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所说的一样,正是这样的理念,让其参与到了电影制作、营销、发行的各个环节,也为推动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尽了自己一份力量。

 

不得不说,这个近来屡屡制造“爆款”电影,频频走入人们视线的北京文化,就像一股中国电影的新势力,正在快速崛起。
 

02

从前驱者到新标杆的距离

屡押屡中的背后没有一步路是白走的
 

这家闯进娱乐产业才短短几年的公司,虽然年轻,但成绩已经非常令人瞩目,可以说是“爆款”电影屡押屡中。

从2017年出品的《战狼2》成为华语影史的冠军,到2018年参与出品的《我不是药神》以30亿再度刷新记录,成为年度现象级影片,其主控的小成本制作《无名之辈》更以黑马之姿闪亮逆袭,夺得近8亿票房。


一部部“爆款”电影用品质为自己代言,而电影的“护航者”北京文化也是声名大噪,业绩一路上涨。

 

对于电影类型,北京文化似乎抱着一种开放式的态度为中国电影在不断努力着,一次又一次走在前面。

 

比如由北京文化营销、发行的文艺片《不成问题的问题》,虽是导演梅峰的处女作,却曾一举夺得金马奖影帝和最佳改编剧本。

这样的成绩,是在文艺片类型的电影票房并不会被看好的市场背景之下。而北京文化通过一系列精确、有效的营销动作,使影片的品质感不局限于业内共鸣,还多角度、多方位的传递给更多观众,为电影市场增加新的审美类型,也为观众提供更多的观影选择。

 

还有此次《流浪地球》的强势发力,作为国内类型科幻电影,不仅填补了国内类型电影的空白,也为国产科幻的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开春之际的一炮而红,就是最好的验证,也再次证明了北京文化出色的项目眼光和宣发能力。

 

纵观下来,北京文化在宋歌总的带领下,走的每一步都掷地有声。针对电影从开发到制作、营销到发行各个环节,北京文化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团队,这也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

 

北京文化营销团队在类型和情感上都做足功课,比如此次《流浪地球》前期通过对电影硬科幻类型的渗透,成功转化科幻迷这第一波核心受众,中后期则将人物和情感进行表达,深入人心。就连营销策略都是十分讲究,此次为《流浪地球》定制的口碑维度比之前更为细分,不断从核心圈层扩散至普通观众,值得业界参考。

 

在倪叔看来,一直都致力于中国类型电影发展的北京文化,更是不断走在探索市场的最前端,以行业黑马之姿一步步走入人们的视线,在中国电影新类型拓展与尝试中不断拓展自己的边界。

03

人才布局链接平台建设

良好的生态土壤才是成功突围的关键

 

2018年的电影市场是欣欣向荣的一年,也是群雄混战的一年。

 

这家短短时间之内就在影视圈占得一席之地的电影公司,北京文化在人才布局与平台建设上同样不遗余力,可圈可点。

 

北京文化对电影人的尊重和电影艺术的情怀,也是成就佳作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北京文化签约的导演资源和合作的团队一直在不断壮大和优化。不论是演而优则导的吴京、首部处女作的文牧野、创造惊喜的饶晓志,还是一鸣惊人的郭帆……

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导演们都与北京文化进行长期的合作,彼此之间信赖的合作关系是基础。把北京文化比喻为青年导演的航空母舰也不为过,它不仅前期为这些团队提供资金支持,在宣发上更是聚集资源,在市场端齐齐发力,让他们站在最好的起跑线上。正是北京文化的保驾护航,让他们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就像冬日里被大雪覆盖的种子,慢慢积攒了足够的力量,终于破土而出。何其有幸,正是这个开放的平台,提供给这些才华横溢的导演们成长的沃土,载着他们的作品与希望,开辟出一片崭新的天地,也让他们带着与大众的商业电影完全不一样面貌的影片冲到我们面前,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作品和印记。

 

与此同时,北京文化一直以来也十分重视对于行业新生力量的培养与扶持,还与阿里影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未来将在新导演扶持等多领域进行深度合作。

04

精准眼光加持满身情怀

北京文化这是在下一盘多大的棋

 

精准眼光和满身情怀,一直是外界对北京文化最大的评价和印象。

 

说到眼光精准,从吴京的战争片,宁浩的黑色幽默,还有此次郭帆呈现的超群想象力,一次又一次打动观众,引发社会话题大讨论,也推动票房交出一份份好成绩。

 

但与其说是眼光精准,不如说是北京文化孕育了“爆款”电影诞生所需要的所有生态土壤。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好的电影不仅能给观众感官享受,更能反映时代现象,让观众有休戚相关之感,同影片产生共鸣,并进一步打动社会,从而达到共情的效果。”

坚持做好电影的北京文化,总能找到符合观众观影口味的优质电影项目。这或许离不开它在影视产业布局的一系列大动作。

 

一方面,北京文化从全娱乐产业链吸纳最专业的内容团队,最优质的IP资源,出品最有品质的娱乐产品(包括电影、剧集、综艺节目、主题公园)和明星;另一方面,北京文化也构建最完善的娱乐产品组合、投资组合和投资策略,提升娱乐生产力,让自身立足于长远发展。

 

觥筹交错间,北京文化的“盛景”引人注目,而它身上始终坚守的情怀更是闪闪发光。为了帮助更多优秀的中小成本影片、文艺电影走向市场,北京文化甘于为“好口碑”助力,只为成全这份情怀。

 

“倾其所有为项目服务,让创作者的制片理想落地。”这样的理念,一直贯彻于北京文化与合作者的合作里。比起技术与工业,北京文化更看重的是为项目提供最完善、最优质的服务。或许,这亦是一个电影公司身上能够走的长远的最可贵品质。

 

屡造“神作”的北京文化,这股中国电影新势力到底在下一盘多大的棋,盼望佳作的观众们很是期待,

 

都说高潮之后还有高潮,谁也无法预测下一部“爆款”什么时候来,但北京文化的高潮,才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