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春节红包大战2.0,快手等新兴势力缘何成主角

春节红包大战这几年已经成为一个传统,不过形势上却发生了很多变化,之前腾讯和阿里的大战还是主流,不过随着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用户的逐渐成熟,而且很多玩法用户已经疲惫,所以给人的感觉还是逐渐在退居二线。一些新兴势力则在春节期间表现出众,引领了全新的红包玩法,这里又以百度的春晚红包,和快手的视频系红包玩法最引人瞩目,尤其是快手的多元化红包打法,给人的感觉是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春节红包时代。

春节红包大战2.0,快手等新兴势力缘何成主角

 

鏖战春晚主战场

不管大家怎么吐槽,春晚依旧是红包大战的主战场,谁能在春晚发红包不宕机,都成了验证自身技术是否过硬的关键,而今年春晚的红包大战,App们倒是挺住了,软件商店却因为下载过高都崩溃了,也算是倒逼行业升级。

不过,春晚的战场容不下太多企业,比如百度就抢到了春晚发红包的特权,而快手则抢到了短视频直播春晚的特权,自然也就成了这次春节红包大战的主角之一。其实我个人在春晚方面,一直也是断断续续在网上看的,这次能够在快手上看到,确实是非常方便和新鲜的观看体验,毕竟对于很多新新人类来说,在电视前坐一晚上实在是太乏味了。

这是春晚首次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可以说也是一个春晚短视频化的新趋势,一方面说明央视春晚开始注重短视频平台的传播;另一方面,快手成为央视春晚内容分发平台并获得直播授权,说明快手得到了央视认可,而借这个全民引爆的机会,快手也获得了更为广泛的用户关注。

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握这次机遇,快手下了很大的本钱,年前就早早的打出了“春节上春晚,分6亿红包”的广告,打响了短视频红包大战的第一枪。

红包大战再加一亿

这两年的红包大战,尤其是支付宝的五福什么的,其实最终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一般,总让人产生一种“辛辛苦苦好几天,最后分到块八毛”的感觉,热度已有所下降。

但是,春节参与红包大战的用户那么多,想要人人发大包其实也不现实,所以如何丰富红包大战的玩法,让更多人热情参与进来,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

作为一个短视频平台,快手今年的红包玩法设计相当丰富,用《流浪地球》的话说这是一个“饱和式”覆盖,从大年初一到初七,从小红包到万元大包,从邀请朋友组队PK人气到看直播或者拍视频,甚至只是邀请好友一起玩快手,都有红包赠送,让用户在快手可以玩起来,也能赚起来,这无论对拉新还是促活都非常有效。

而快手也非常厚道,看到红包大战数据不错,最后还追加了一亿的红包,让分6亿变成了分7亿,这个在互联网公司中也是非常少见的,可以从中体味到一种不一样的人情味。

春节红包大战2.0,快手等新兴势力缘何成主角

 

所以今年快手的红包大战看似低调,却非常有实效,不仅红包数量是最大的,领取最多的用户获得了10020元,最终参与人数也超过了一亿人,而且非常厚道的从6亿追加到7亿,在金额总量上,也数一数二。

春节红包大战2.0,快手等新兴势力缘何成主角

 

玩法上的创新,快手则充分发挥了短视频的特点和社区活跃的优势,把互动做到了极致。相对于直接抢红包,无论组队、拍全家福,还是拍视频,本质上都是借红包进行人际互动,这比直接抢红包好玩很多,在留存上也更加高明。

今年的春节红包大战其实是短视频战场的一个延伸。从实际效果看,快手全新的玩法和厚道,很可能成为了这批新生互联网公司中的真正赢家。

红包2.0时代的品牌温度

之前微信和支付宝的红包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支付用户,方法都比较简单粗暴,而随着互联网红利的耗尽,这种方法也逐渐开始失效。红包进入互动更为丰富,品牌更有温度的2.0时代,也就是大势所趋了。

这里和春晚的捆绑还是必要前提,因为只有捆绑春晚,才能有一个穿透性的效果,让更广泛的人群可以接触到产品,其次是要有一个内容上的互动,让用户参与进来,这种互动最简单的就是之前的摇一摇,而现在则衍生出邀请,拍摄视频,组队PK等多种形式,不仅融入了春节的气氛,而且还为春节增加了新的内容和玩法;

第三则是红包大战成为新兴互联网企业或产品的重要传播机会,类似电商企业的双11,全年的推广任务这一天就能完成一大半,所以未来也会是兵家必争之地。

快手今年的出色表现,正是这个趋势的重要推动者,快手本身是一个广大人民喜爱的记录生活的短视频产品,和春晚的调性十分匹配,这次红包大战取得好的效果,得益于策略、社区调性和决心。从快手追加1亿红包这个举措来看,最终的效果显然是大大超出了他们的预期,而经历了春晚的洗礼之后,快手的形象和知名度估计又要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尤其是在红包大战中的厚道表现和多样玩法,带给了用户一种全新的品牌感知,这种能够打动人的品牌温度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去年下半年开始,快手的商业化进展可谓是非常迅猛,这在经济下滑的大形势下,显得特别有价值。到底短视频最终会走向何方,短视频商业化之路谁主沉浮,相信快手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春节红包大战即将过去,大家又要开始全新一年的奋斗,春节红包大战的结果,最终也会影响2019年的方向,现在突然非常期待2020年的春节,快手又会发出多少红包呢?(本文转自《万能的大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