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国庆挥别之后 当当的自我革新正在加速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记得有位互联网大佬某次感慨,哪家门户更换了总编辑,哪家门户的自我革新就开始了。话糙理不糙,昨天有一位互联网大佬发公开信宣布离开企业,他就是李国庆。

 

此时媒体的所有焦点都聚焦在李国庆个人,关注他的新去向。探讨他的离开对当当的影响。

 

新闻的另一方,当当网发出公告,称李国庆从今年1月起不再担任当当网的任何职务,仍是公司股东,董事长俞渝女士兼任公司CEO,当当网的日常管理决策由俞渝带领公司高管完成。

 

 

 

风口下行见当当真功夫

 

2010年当当网上市以后,数次媒体的聚焦都是因为李国庆发表在微博上的争议言论,而非当当业务的本身。

 

为此,当当曾声明,“李国庆离开当当网管理层、决策层已有一段时间”,这个声明其实早就为李国庆的离开埋下了伏笔,只是等待宣布时机。

 

私有化退市后当当最新的业绩如何,外界只能通过当当高管的对外发言进行了解。

 

在2018年12月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当当董事长俞渝表示,当当目前是完全私有的公司,没有银行贷款,没有任何资产处于质押状态,业绩增长,利润也很好,这也是当当目前扩张性行为的前提和基础。

 

而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在2019年1月表示:“当当2018年一百多亿销售,GMV 150-160亿,四亿多利润,持续5年盈利,没有任何负债。”

 

这一数据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外界那些李国庆离职当当没落的言论被这些数据证明是错误的。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市场也给出了让人信服的判断。

 

2016年9月,当当网以5.56亿美元的市值进行了私有化退市。2018年4月,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已更名为海航科技)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计划通过发行股份以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二者即为当当网),初步估值为75亿元(另一说法是90亿)。

 

根据海航科技收购当当时披露的财务情况显示,2017年当当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3.42亿元和3.62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14.27%、200%。

 

当当私有化之后,没有了上市的报表压力,可能会把过去为了充规模而做得一些低毛利,甚至是亏损的品类干掉。这样一来,当当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图书上。

 

从5.56亿美元到90亿元,1年半的时间里当当网的价值实现了翻番。虽然因为后来海航改变并购主体、再往后资金困难,并购终止。但外界认为当当网已经走出了私有化退市的低谷,走在一条持久力和爆发力的扩张之路。

 

与之相呼应的,俞渝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在处于价格低点的时候,进行技术和产业上的投入,把基础性的一些东西进行置换,进行很多方面的更新换代,是当当网正在做的事情。

 

当当目前投入的方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人才,扩大招募关键岗位人才;二是做听书、微信小程序;三是在华北和西南建立新的物流中心。当当在天津武清20万平米的华北物流中心,二期不动产权大红本刚刚到手;在四川同时开工修建一座新的物流中心。

 

 

书中自有黄金屋

 

在GPLP君看来,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生活压力会增加,沉重的生活总是需要轻松的东西来让自己放松一下,所以书籍、电影等文化娱乐市场消费不是很贵的生意会比较好些。

 

这与陈立均的观点不谋而合,“经济的寒冬不代表出版业的寒冬,2018年从当当的数据看,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增速都在加速度增长。知识焦虑会激发更多人读书,出版人应该为自己鼓一下掌,因为2019是出版物最有期望的一年!”

 

最近两年,GPLP君见过不少的独角兽转眼就变成独角尸的例子,当当成立已有20年时间,经历了足够长的经济周期。这些年销售、利润都是双位数的提升。有钱、克制、能长跑,年年提高业绩,这是当当的稳健作风。

 

当当为读者提供纸书、电子书、实体店一站式阅读场景。对文化娱乐消费品来说,“内容为王、服务至上”才是始终不变的铁律。当当并不满足于纸书具有遥遥领先的市场地位。认为电子书和纸书是互相促进的关系,纸书、电子书、听书,只要是阅读,都会去投资、探索。

 

实体书在经历了低谷以后,市场又回升了。也许是为了能更专注地阅读,也许是更喜欢纸书的质感。总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逃离”泛阅读和标题党,重新捧起纸书来。

 

 

2016年9月,当当梅溪书院全国首家当当线下实体书店开业,当当书店从2016年的2家店到2017年新开6家,再到2018年一年时间内新增12家店,其在全国20余个城市大步扩张。会员规模从16年的2万突破20万。

 

当当线下店,是给当当读者一个本地的阅读空间,本地读者有一个漂亮、愉快的阅读、赏书场所,亲手触摸图书、品味书香。线下店的另外一个功能,是给顾客提供社交场所,让他们可以与作者见面、彼此交流。

 

此外,2018年当当图书增速达到45%,其中自营的销售册数为15亿册。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线上和线下进入融合阶段。累积刷新的超3亿用户和全年4500万活跃顾客数和近20年的数据积累成为当当最大优势,而25%的行业转化率也是行业里最高的。

 

2019年的当当只要利用技术,以内容驱动,精准化地为不同的品味读者做更好的推荐、延伸阅读,未来可以期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