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西南证券张仕元:2019年中国经济有望开启一个新周期

2019年2月20日,第三届GPLP投资产业峰会暨2018影响力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此次产业峰会,由犀牛财经旗下中国第一风投媒体GPLP犀牛财经举办,得到了蓝光地产、凯联资本以及500多位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创业者、媒体代表的支持参与。

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超出预期,但2019年开局,稳预期、提信心成为主旋律,货币政策相对宽松,资本市场触底反弹,开启了一个小阳春。

在各种宏观政策转向下,2019年的中国经济该将何处去?A股是否能够重启牛市?

在此次峰会当中,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对2019年的宏观经济做了主题演讲,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思考。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发表主题演讲

“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有能力跨越

在张仕元看来,中国经济2019年将获得一个不错的发展,GDP增速仍然能保持在6.6%,所以大家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为什么会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呢?他从最近研究的一个主题:中国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行了分析。

从经济学上讲,2018年,中国人均GDP为9000多美金,如果超过1.5万美金,就相当于进入了发达国家水平,而从1万美金到1.5万美金,大概需要6年时间,年均增长为6%,如果是在6%以下,我们这个时间就会延长超过6年,因此,未来中国经济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速度、什么样的结构往前走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筒。

想要中国的GDP曲线走出一条持续稳定向上的平滑曲线,跨过去的国家和没有跨过去的国家区别在于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首先从GDP的结构、消费占比来看,高收入国家最大的特点是消费占比较高,这一数字为70%。没有跨过去的国家消费占比都比较低,只有50%,这是结构性的特点及问题,如果中国未来要进入高收入国家,消费经济一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另外是适当的出口,出口和进口是国家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保持一个比较高的进出口比例,就说明你在整个国际产业链里面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中国的人工基数决定了你生产什么都会是世界第一,但生产的任何东西也都有可能变成产能过剩,所以中国的出口一定不能低。

此外,在转型过程当中还需要外部资金的助力,需要中国继续保持对外资的吸引力

其实,从2012年开始,中国的外商投资结构里面就缺了一个很重要的投资主体,那就是日本的资金。

从2012年到2018年,这几年期间,日本对外投资总的金额超过5400亿美金,接近45%的资金投向了美国,从制造业,到服务业、金融业,因此,这轮美国的经济增长助力良多。

未来影响中国发展的三个层面

未来,中国经济如果想发展,主要有四个方向:

第一个是要保GDP6%的增长速度;

第二要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第三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外资;

第四要提高经济竞争质量,即创新能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

高收入国家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以下几个方面与发展中国家不同:

首先,公共服务水平相当高。

发达国家享有现代化水平的卫生条件人均占比是80%以上,大部分国家是100%,也就是说基本全部人口都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公共医疗服务。但中国这个比例还不到80%,而且这个水平还是在2009年医改以后大力发展形成的,如果未来中国老龄化快速上升,那么就需要更多的公共服务和医疗服务。

其次是新能源,中国整个能源结构和发达国家差距明显,整个能源的需求,包括能源未来发展的空间都是极大的。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新能源投资,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都有非常快速的增长,中国也是一样。

最重要的是创新能力。中国的创新能力最近几年迅速的增长,从每年的PCT全球占比申请的占比来看,中国现在已经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据统计,全球PCT专利每年的年度占比中超过中国的都是高收入国家。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在产业结构升级、产能的改善等方面,PCT专利在迅速的提升。

所以,发展中国经济需要用更长远的眼光考虑跨越收入陷阱这个问题。

中国不惧全球经济下行

2019年全球经济往下走,这是一个大趋势,尤其是发达国家。全球的债务已经背不动了,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还是中国的债务,债务拓展空间都非常非常小,对于全球经济来讲,中国面临很大的压力,在这样的压力下如何提升?

我们需要借鉴日本的经验。

日本人均GDP从1万美金达到1.6万美金人均GDP用了七八年时间,也就是说从3000美金到超过1.5万美金,全球这些国家平均的时间窗口是17年,中国2008年达到人均GDP3000美金,如果按照这个增长,最好的理想的时间窗口就是2025年,中国的人均GDP将超过1.5万美金。对于目前来讲,往后看也就是6年时间,6年时间如果人均GDP有6%的增收,达到1.5万美金毫无异议。按照目前的速度,这个目标是可以达成,中国经济未来应该不会发生大的经济危机,经济增长速度也不会掉的太快,因为我们会保增长,所以对于未来很多的经济增长,我们会看得比较清楚。

此外,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在美元加息周期的后半程当中,这恰恰就是中国故事表现得最佳窗口。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