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战斗天使”小米9的“阿克琉斯之踵”

2月20日,在一周的“微博连续剧发布会”后,小米9在北京正式发布。小米官方给予它的产品代号是“战斗天使”,标榜“好看又能打”。

的确,用雷军在发布会上的话说,“小米9堆料十足”,搭载骁龙855处理器、三摄镜头、第五代屏幕指纹、无线闪充等硬件与技术。在宣布售价时,雷军在发布会上铺垫许久,最终宣布起售价为2999元,这个价格比起上一代小米8提高了300元,不过雷军还是反复强调这款新产品“感动人心,价格厚道”。会后,他向媒体承认,“我怕步子一下迈太大,超出米粉的承受力”。

产品本身还不错,定价策略也算合理,然而,小米9却不太可能助力小米取得爆发式增长。因为这款产品有着自己的“阿克琉斯之踵”,那就是电池容量。

小米9的阿克琉斯之踵

小米9的电池容量只有3300mAh。智能手机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重要工具的当下,哪怕充电速度再提升,人们也希望手机的续航能力更强,从而实现获得更好的使用体验。有研究表明,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续航体验非常敏感,排名购买手机决定因素前三。而3300mAh的电池容量,实在是太小了。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小米9电池容量处于一个什么样的行业水平。

内部的纵向对比:小米5,3000 mAh;小米6,3350 mAh;小米8,3400 mAh。可以发现,尽管小米9被寄予厚望,但其电池容量却不升反降,比小米8还少了100 mAh。

外部的横向对比:我们以去年下半年以来发布的部分旗舰手机做样本。在电池容量方面,比较保守的三星手机,但在Galaxy note9系列上,也用上了4000mAh超大电池的设计;OPPO Find X,3730 mAh;华为Mate20 Pro,4200mAh;vivo NEX S,4000 mAh;荣耀V20,4000 mAh。

小米9的电池容量远远落后于行业水平,与其旗舰机的身份并不相符。不过,小米的高管们并不这么认为。2月21日,小米产品总监王腾转发外媒GSMarena对于小米9的续航测试,并表示,小米9的续航能力超过了小米8、iPhone、华为P20 Pro、华为Mate 20Pro,跟华为Mate20只差1小时!

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总裁林斌也转发这条微博,发文说,“虽然只有3300mAh电池,但是7nm工艺的骁龙855芯片加上各种系统优化,小米9续航时间比友商4200mAh旗舰机还要长。”

2月22日下午,荣耀副总裁熊军民在微博发文,回应小米9续航测试的情况,直言小米的高管“搞技术的人,对科学常识最基础的敬畏心都没有”,并表示“不用做任何测试,就能下结论,续航能力,3300mAh的小米9,一定远远落后于4000mAh的荣耀V20。”

熊军民科普了一个基本的科学常识,软件优化并不能改变物理定律。决定电池续航核心能力的是物理性的电池容量。世界最顶级的专家,也不可能把3300mAh优化出4000mAh的续航能力。

即使作为产品专家的熊军民不做这次科普,大家通过自身的实际体验,也应该会达成一个共识:无论哪个品牌,哪台手机,都会遇到电池容量衰减的问题。这是遵循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必然结果。这个问题一般会在手机使用半年或者一年后有越来越明显的体验,这种衰减与使用强度、环境都有关系,无非程度不同而已。然而,现在小米9的电池容量只有3300mAh,即使小米高管们强说够用,那半年一年以后呢?现在的手机更换周期较长,极少用户半年一年后就换手机,难道小米届时又要再次“抄袭”苹果,推出一个电池换新计划?

相信因为电池容量和续航的问题,会劝退很大一部分小米9的准用户,导致小米9销量不及预期,而对当下的小米而言,这款机型却是只能赢不能输的一款机型。否则,将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小米的生死危机。

为何如此定论?且容我细细道来。

蝴蝶效应

几乎与小米9上市同步,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了国内市场2018年第四季度销售报告。数据显示,去年的最后三个月,小米的销量,比2017年同期减少了35%。在销量绝对值上,小米以1033万台排名第六位,已经处在随时被第一军团淘汰的边缘。

尽管雷军表面上放眼全球,但实际上,全球最大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却是一场更加输不起的战役,去年初,雷军甚至一度发出“十个季度,重回国内第一”的豪言壮语。就如某知名业内人士给出的评论:从出货量的角度来说,印度市场决定了小米下限,国内市场才决定小米的上限。小米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关系小米的生死。2018年第四季度1033万台的销量,已经滑落到2016年年末的水平,当时,小米销量同比暴降40.5%,陷入自成立之后最大的危机,而如今的小米,正在重蹈覆辙。

因此,小米亟需通过小米9来冲击销量,来逆转颓势。但问题在于,小米9的电池容量问题,不是小瑕疵,而是“阿克琉斯之踵”,是致命性缺点。尽管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对于小米9“电池门”事件在微博上发表宏论曰:“有缺点的战士始终是战士”。但是,这个论断放在人身上可能大差不差,放在一款产品身上,则有些不伦不类。

“失了一颗铁钉,丢了一只马蹄钉;丢了一只马蹄钉,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骑士;损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这就是蝴蝶效应,小米9的电池容量问题,就是那颗铁钉。

常有网友调侃,“只要我的手机还有电和流量,我的孤独就追不上我”。现代人只要电量不足,便开始产生恐慌、焦虑,这也是“低电量恐惧症”的由来。对于一台有可能带来“低电量恐惧症”的手机,绝大多数理性用户都会第一时间选择敬而远之。而一旦小米9销量受挫,导致小米在今年第一季度不能守住1000万台的红线,那么等待小米的,将是一个更加叵测的未来。甚至,有被市场淘汰出局的风险。

冰山一角

实际上,多年来,在“米粉”聚集的小米论坛上,用户要求增加电池容量的“请愿贴”非常之多。经常与用户互动的雷军,没有听到用户的声音吗?

相信雷军和小米一定也知道小米9的电池容量痛点,只是无力解决罢了。因为以小米的设计和制造能力,还无法做好大容量和小体积兼顾。最后只能做无奈的取舍,舍掉了用户呼声最高的需求。

冰山露在水面上的只是小部分,大部分隐藏在水面下。小米设计能力不强,最终极的原因是小米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孱弱。

我们回头看小米9这些“能打”的硬件:核心处理器骁龙855来自高通,6.39 英寸的 AMOLED 屏幕来自三星;三摄镜头来自索尼。随着产业链的成熟,手机厂商从供应商得到的技术方案也越发趋同,小米如果没有自研的独创技术或者整合供应链的独享技术,如何才能让小米9从当前的市场上突围?

不妨看看目前国内销量四大品牌,它们的旗舰产品是怎么做的:

OPPO Find X在行业内首次将曲面屏的屏占比做到了90%以上,双轨潜望结构堪称完美,50W Super VOOC超级闪充让人耳目一新,俘获了大量高端用户。

vivo NEX双屏版创新采用了正反两块屏幕,带来新的交互模式,专门设计了满足游戏爱好者和“拍照手残党”痛点的游戏双屏操控、帮拍功能,被业界和消费者广泛认可。

荣耀V20拥有GPU Turbo 2.0图形加速、Link Turbo全网络聚合技术、TOF立体深感镜头、魅眼全视屏等九项自研技术,也是因为有这些硬核技术加持,荣耀V20发布不久,全球销量便突破百万。

华为Mate 20 Pro全球首发自研麒麟980顶级移动平台,DxOMark拍照榜单冠军,还支持40W SuperCharge超级快充、15W无线充电、无线反向充电等重大创新。发布至今,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冲击高端市场不能靠整合供应链技术来实现,创新才是能否突围的命门。可惜小米现在能选择的却依然还是通过压榨供应链而维持的性价比,依然还在坚信营销至上,“小米9的3300mAh比4200 mAh旗舰还要强”这样违背常识的强词夺理,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过,尴尬的是,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全面转向,创新、技术、硬件和产业链整合能力才是关键,科技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兀自发动嘴炮战争和营销大戏的雷军和小米,不仅正在失去其昔日的战场和舞台,也正在失去自己的未来。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