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纵向多元玩法+横向迅速拓展:短视频开启无边界大战

当下,是娱乐形式百花齐放的年代。尤其是短视频的迅猛发展,让我们向其投掷了宝贵的时间。而短视频在制霸互联网时代的同时,的确带来更为愉悦的精神享受。具备精准分发内容、抢占碎片化时间、上瘾式体验等优势的短视频,自然也迎来高速增长,强势分流了互联网领域的用户数量及时长。

而随着资本、市场的双重震荡,身为大热风口的短视频行业竞争正在加剧,但格局却趋向稳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多家短视频平台希望立足于自身的巨大流量,去展开一场无边界大战。它们采用的方式,则是纵向+横向、内部+外部的双重举措。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大战中,玩法更多、拓展更迅猛的短视频平台有望获得最终胜利。

践行多元玩法,短视频行业迅猛增长

此前,短视频最大的特色就是“短”——用数秒、十数秒的时间就勾勒出完整的搞笑、温馨视频片段,并让人欲罢不能。不过随着短视频行业的急速发展,仅仅依靠纯粹的短片玩法,显然并不能完全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为了抢夺更多的用户和时长,众多短视频平台在内部不断深挖。通过纵向展开多元玩法,整个短视频行业成功提升自身的“吸睛度”,并推动自身迅猛增长。

首先,短视频平台与热门综艺节目、大型晚会之间的合作更加深入。随着大众对精神娱乐需求的提升,国内泛娱乐行业呈现突飞猛进之势。由此,众多热门综艺节目、晚会等强势占据着人们的娱乐生活。而身为碎片化时代的新内容消费方式,短视频也被赋予更多娱乐社交属性。短视频与热门综艺节目、大型晚会展开合作可谓水到渠成。

以快手为例,之前就赞助了《跑男》等多档综艺节目。随后,快手与央视春晚达成内容分发的合作,获得相关短视频版权等。快手通过春晚的全民穿透力,实现用户的继续下沉。在快手的带动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也加入这场赞助大战——抖音与央视元宵晚会展开了合作。整体来看,短视频平台通过赞助热门综艺节目和大型晚会,正在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和自身形象的进化。

其次,众多短视频平台还在不断推出更为多元的玩法,以强化用户的参与度。今年春节,短视频平台纷纷推出新年主题活动。用户可通过手机镜头录下新春祝福,将拜年视频发送给亲人和粉丝。短视频平台将拜年这一传统习俗变得更为轻松、接地气,年轻人通过分享拜年短视频也能够展现自己的个性。

与此同时,部分短视频平台还启动了视频红包等玩法。快手在今年春节期间展开6亿元瓜分红包计划,利用社交关系链不断扩散,实现强势引流的目标。

这些受到用户青睐的多元玩法,充分体现出短视频的无缝渗透性。而通过这样的新潮玩法,短视频平台完全打破自身与年轻群体之间的壁垒,并让后者在情感上与更多人产生共鸣。

而在多元玩法的推动下,如今短视频行业正处于一个迅猛发展的时期。QuestMobile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2018年移动互联网总使用时长增量中,短视频占据33.1%,且短视频超越在线视频成为仅次于即时通讯的第二大行业。同时,短视频平台拥有庞大用户基数,并占据海量用户时长,整个行业的格局已经趋稳。

拓展细分市场,没有边界的大战迅速打响

在纵向、内部层面去深挖多元玩法,让短视频平台走得更稳。而随着格局的稳定,以快手、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头部平台并不满足于所获得的既有战果。它们在深挖下沉市场的同时,还不断从横向、外部去拓展细分市场,并展开了一场没有边界的大战。

在这场不断跨界的大战中,曾经与短视频泾渭分明的行业、市场,都被短视频迅速渗透。通过对细分市场的布局,短视频平台正在构建一个更为丰富的生态。

其一,短视频平台正在发力细分市场。它们在游戏、电商和其他细分市场不断试水,展开着多元跨界举措。以短视频+电商来看,部分短视频平台已经能让用户直接在自家App内购物。

短视频平台在电商市场的切入,击中人们的痛点需求。以消费中坚力量——年轻群体为例,他们喜欢追随时尚达人在短视频平台上引领的潮流风尚。而通过短视频平台完成购物,能够大幅缩短“消费路径”,在互动场景中可直接完成购买。由此,短视频+电商迸发出1+1>2的能量。同时,短视频平台在游戏、直播、自制综艺等多个市场的切入,同样能展现出新鲜活力,让诸多行业轻松焕新。

其二,通过拓展细分市场,短视频平台的边界更加“模糊”,并组成矩阵化生态去提升自身用户黏度。在涉足更多细分市场后,用户能够在短视频平台上体验到“一站式”的娱乐享受。不管是购物、看游戏与直播,还是看综艺节目,乃至影视剧等,打开短视频App即可。在自身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情况下,用户会对短视频平台更加依赖。

卡位更多细分市场的短视频平台,通过生态矩阵在全方位黏住用户。在海量用户及使用时长上,短视频平台正在切走一块“大蛋糕”。而拥有庞大社交关系网和流量的短视频生态矩阵,无疑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不断发力的短视频平台,正在展现自身漫无止境的想象空间。它们如今在每一个细分市场的主动出击,都收到卓有成效的成绩,并将其疆域的边界再次扩大。

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降低的情况下,短视频平台的纵向多元玩法+横向迅速拓展将成为竞争的焦点。无边界的扩张,让短视频行业获得了前进的驱动力。我们甚至有可能在今年,看到短视频行业全面引爆自身的商业化潜能。我们相信,2019年短视频行业将演绎出更多精彩。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