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700只基金产品发生基金经理变更 数量是去年同期两倍

作者:何维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股市行情的反弹,阻挡不了基金经理的离职潮。

GPLP犀牛财经根据WIND数据统计,进入2019年以来,截至2月28日,已有700多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估算下来,平均每天有11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

这些发布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博时基金、东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汇添富基金、中融基金、中金基金等等公司。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高管离职的消息也层出不穷,2018年年底以来,出现总经理变更的基金公司就有交银施罗德基金、宝盈基金、德邦基金以及金鹰基金等。

业绩不佳或是“罪魁祸首”

纵观整个行业,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大致分为三种。

所掌管的基金业绩不佳是其一。

GPLP犀牛财经发现,上述离职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去年净值亏损最高的可达30%。

比如,2019年1月29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基金经理孔学兵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管理中融基金旗下3只基金。孔学兵卸任基金经理的3只基金均为权益类产品,在其掌管期间业绩欠佳,任职回报均为亏损幅度达到30%以上。其掌管的中融核心在2018年更是亏损了38%。

更早在1月3日,东方基金公告称,王晓伟卸任东方主题精选基金经理,而其任职回报为-41.25%,排名基本垫底。

看来业绩不佳是导致基金经理离任的主要原因,此外还包括工作原因,包括工作变动、股东安排等。其中高管变动的基金中还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

近期,易方达基金公告称,旗下基金经理宋昆因工作需要,不再管理易方达新兴成长等四只公募产品。据了解,该基金经理曾在2015年以171.78%的业绩摘得公募基金业绩桂冠,此次因内部工作调整而转岗。

除权益类基金经理频频变动外,部分固收类基金经理也出现调整。

1月4日,鹏华基金公告,基金经理孙柠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管理公司的4只债券基金。

除增聘基金经理或内部换岗外,不少变动由高管离职引发,基金经理甚至董事长都会为了更好的前程选择离职。

比如,东证资管原董事长陈光明在年初为了创业而离职,而后以自然人身份发起设立睿远基金。

更早在1月12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哈默因个人原因离任,不再担任银华万物互联、银华汇利的基金经理,且不再转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岗位。

在这波基金高管变动中,还不乏老将基金经理。

比如在2月1日,圆信永丰基金公司连发6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旗下圆信永丰优加生活等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洪流于1月31日离任且不再转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岗位,离任原因为个人发展原因。

据相关信息显示,洪流此前为圆信永丰基金首席投资官,在该公司的任职时间已超4年。洪流与范妍共同管理过的圆信永丰优加生活,曾以17.96%的年度净值增长夺下了2016年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内泰达宏利基金18只产品已换人,可谓是内部大调整。

1月11日泰达宏利基金公告,泰达宏利先锋混合原基金经理邓艺颖因离职而不再担任基金经理;

1月22日公告,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彦杰因工作原因离职;

1月25日公告,基金经理杨超因工作安排离职,不再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泰达宏利已有18只基金更换了基金经理,其中涉及明星基金经理杨超的有11只,杨超此前可谓是一拖多的典型代表。

4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

由于基金行业变化速度快速,基金经理变动数量明显增多,金鹰基金就在一日内变更两高管。

2018年末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总经理刘岩因个人原因即日起离任。与总经理同时离任的还有副总经理满黎,同样也是因个人原因。

放眼整个行业,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时有发生。不过,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像金鹰基金这样总经理和副总经理两位高管同一天因为个人原因离职的却比较少见。

除了金鹰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宝盈基金、德邦基金等基金也相继更换了基金公司总经理。

基金经理频繁变更对业绩不利

基金经理的变更包括基金经理的新增和离任。基金经理投资的规模少则几亿,多的几百亿。相比于普通投资者,拥有更丰富的财经知识与专业背景。

基金经理的投资业绩会好于散户投资者,随着基金市场竞争的加剧,明星基金经理也成为了基金公司宣传和吸引客户资金的重要手段。

而基金经理作为基金运作的灵魂与核心,更换过于频繁必将对基金业绩产生重要的影响。

当然,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众多投资实力不强的基金经理被换下,基金业绩未来才有提升的可能性。基金经理变更,对于基金来说,要相对地看,不能一味去批判。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