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森马转型能否成为国潮品牌崛起的开端?

森马转型初显成效,将继续拓展购物中心渠道。

按照规划,2019年森马还将投入150-200家新店,购物中心仍是主战场,在供应链、店铺运营等环节展现出商业集团的优势。同时,为了解决品牌老化的问题,森马仍将致力门店终端形象升级,实现年轻化、高颜值的转型。森马还会融合线上电商,探索新零售,做全渠道布局。

2018年期间,森马大力拓展购物中心渠道,在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跑马圈地,相继进入北京凯德MALL西直门、上海中山公园龙之梦、上海嘉定中信泰富万达广场、凯德苏州中心、西安万象城等标杆性购物中心,全面新增门店153家,累计总门店数量超过了4300家,其中购物中心门店数量已经突破了400家。

过去,森马多以街铺、百货渠道为主,其中街铺的销售占比高达90%。但近几年国内服装品牌面临渠道变革、客群变化和全球跨国品牌竞争等影响,以往“街边店+百货”的传统渠道模式已无法适应现今国内的零售环境。森马确立了渠道转型升级,全面拓展购物中心店的战略方向。

随着森马在购物中心渠道拓展速度的加快,来自该渠道的红利将会逐渐释放。一方面,因为购物中心渠道对体验区域的重视,使其留给购物的区域较为有限,小品牌其实较难在购物中心获得足够流量入口。森马进入各个地区的购物中心后,有望受益于品牌集中度提升带来的流量红利。同时购物中心给予核心品牌(一楼品牌)的租金条件较其他非核心品牌优惠较大,森马在三四线城市依旧拥有品牌优势,进驻当地购物中心能够对公司在引流成本上带来明显优势。

森马集团调整业务的举措也初见成效。此前,品牌老化导致休闲服饰板块停滞不前,起步于此的森马的市场份额持续下跌,但以巴拉巴拉童装为主的儿童业务却成为近年森马业绩上涨的主要推手。品牌年轻化对森马来说已势在必行,而相对于传统街区门店,购物中心这一场景则更加符合年轻人的消费习惯。

时装行业一直是品牌年轻化的战场,除加快调整渠道,进入购物中心外,森马还加大了产品研发投入,加码产品和店铺终端形象升级,与“当红流量明星”联动实现品牌年轻化;在品牌运营方面也强化了线上线下与消费者互动,增加店铺体验业态、提升产品时尚度、提升消费者体验。此外,进一步缩短产品上新周期,与ZARA、优衣库等国际品牌逐渐靠拢,展开了一场华丽的角逐。

作为国产服装界“龙头”,森马此次转型或许将是引领国潮品牌兴起的一个良好开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