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相互宝航空战 VS 水滴互助地面战,谁将胜出?

文 | 李安嶙

 

一直以来,我认为,优秀的商业模式,离不开对社会价值的贡献和输出。新零售,让经济社会享受便捷且品质化的购物之悦;移动支付,让支付变成一场全球化的金融创新革命;智能交通,将智慧城市勾勒的十分清晰;同时,由共同有保障意识和保障需求的一群人抱团取暖,以「共」益属性走红保障领域的网络互助,也让社会公民,寻找到了间于社保,和商业保险的另外一种可能,进而在面对大病,与身体疾患之时,变得十分镇定,与泰然。

 

围绕衣食住行,用户一切的需求,正在被全方位满足。然而,当一个「需求」出现时,竞争随之而来,一个优胜劣汰的行业成长进程,就开始一一展开。

 

彼得·德鲁克说:「在一个灵活多变的竞争环境里,企业之间的差异正是存在于有知识、有技能、有创造力的人员和具有独特价值的信息上。」

 

对于,目前网络互助市场的群雄混战而言,谁拥有独家利器、灵活的竞争策略、独特的价值观,或许更容易赢得市场和用户的尊重。

 

巨头激战,网络互助正酣
 

网络互助自诞生以来,一直受到用户、媒体、资本的聚焦。网络互助,让用户之间互相保障,实现「共益」,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进而解决国家大病医疗的痛点,受到广泛的青睐。过去三年以来,该模式已经被市场检验。2016年是网络互助沸腾元年,300多个玩家的竞争,沉淀下来的就几家,可以说,网络互助的第一场战役速战速决,战火已熄。

 

然而,市场是动态的,更是风云突变的。2018年开始,互助市场硝烟再起,蚂蚁金服推出相互宝、京东集团推出京东互保、滴滴金融也强势入局,互助市场可以说瞬间被巨头的入局,快速点燃。

 

整体来说,市场呈现出,老赛道发新芽,网络互助的第二场战役来了。

 

京东、阿里、滴滴等巨头,对于业务的考虑往往都是深思熟虑的,也不会轻易布局一些和生态毫无关联的业务和模式。目前来说,这些各大领域的巨头,需要深耕细作,以出奇制胜,同时,也需要和行业垂直巨头,水滴互助、夸克联盟、众托帮、壁虎互助等,展开激烈角逐。

 

目前,巨头们已经展开航空战役,集合优势流量进行空中打击。不得不说,蚂蚁金服的相互宝,在市场发动的闪电战役,足以令整个市场震动。1月份,相互宝就已官宣目前用户超过3000万,可以说势头十分凶猛和强悍。于此同时,作为在互助市场耕耘多年的老牌玩家水滴筹兄弟公司水滴互助公布用户破7000万,排名行业NO.1,据水滴互助网站公开信息显示,水滴互助已经为2562个家庭划拨互助金3.57亿人民币,成为行业中业务最成熟的互助平台之一。一个增速迅猛,一个体量最大,两者成为目前赛道内发展前景最好的互助品牌。

 

科技巨头和垂直巨头的正面刚,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战火重燃之时拐点已现

巨头的出现,会让整个市场变得更有活力,行业拐点也随之诞生。未来,以下这些关键因素,将影响整个互助市场的发展。

 

1:合规运营,将是优质互助平台的最大保障

 

网络互助模式的优势,在于将众多用户进行汇聚,人人交费形成大病医疗互助池,在模式上,可以很好的解决用户大病医疗,和其他意外所带来的经济问题。但,网络互助毕竟不是保险,越轨之举必定会受到强力监管。

 

2018年10月16日,蚂蚁保险和信美人寿联合推出「相互保」,后因监管问题更名为「相互宝」。2018年11月13日,京东金融推出京东互保,仅一天下架,上线无期。

 

可见,平台的合规运营,将是对优质平台最基础的要求,积极配合监管、拥抱监管和行业自律、自我监管,都是十分必要的。

 

2:盈利探索,是互助模式通往未来的引擎

 

很显然,目前的网络互助有共益的属性,盈利不是第一诉求,但,平台整体的运营依然是需要成本支撑的,因此,垂直类互助平台们都在进行盈利探索。以水滴互助为例,水滴公司布局了保险模块水滴保,衍生出保险分销的盈利模式,未来还将涉猎健康医疗服务领域进行更多盈利模块的探索。

 

巨头所在的金融生态,盈利模式自然不用担心,而,垂直巨头自我建设良性商业生态的能力才更弥足珍贵。

 

3:技术创新,科技赋能,网络互助焕新

 

2019年,金融科技将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科技赋能」已无声地融入了网络互助行业的每个环节。个人认为,未来平台需要将技术高速迭代,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的引入,或许能够让平台产品、体验、风控、盈利等层面,诞生出新的活力。

 

以互助保障的风控为例,主要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能够把目标用户拆分得更细、让同一个社群成员的匹配度更高,让参与互助保障的会员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好的保障,这也是互联网的优势所在。

 

在我看来,巨头所拥有的人才、技术、运营能力、资本往往都是十分强大的,但垂直平台由于业务集中、生态聚焦,更容易实现减负转身,生存能力不可低估。所以,垂直平台,与巨头的竞争,才是最有看点的事。

 

航空部队和地面部队的交锋

 

挪威世界级的作家乔斯坦·贾德(Jostein Gaarder),在《苏菲的世界》一书中说:「生存竞争愈激烈,进化到新物种的速度也愈快,到最后只剩下最能适应环境的品种可以生存下来,其他的则会灭绝。」

 

如果说巨头相互宝是航空部队,那目前暂排行业第一的水滴互助更像是地面部队。基于蚂蚁金服金融生态的相互宝、和拥有腾讯投资背景,基于社交体系成长的水滴互助,可以说是,一场航空战和地面战的对决。

 

未来谁能够获得在竞争之中的优势地位?很显然,难以判定。但就目前的生态和模式,社交生态的土壤,或许拥有更多的可能。

 

1、地面战社交体系成长坐标,三层漏斗触发友圈刷屏

 

目前的水滴互助是基于社交体系、高度社会化运营的模式,能够在水滴筹阶段间接实现用户沟通,在一次次的触发朋友圈刷屏时,也在大流量的进行场景教育。地面站的水滴互助兄弟平台水滴筹,其宣传海报可以在十八线小城的医院中张贴,没钱看病就找水滴筹成为医生对患者的良心建议。

 

依托于微信社交体系,建立完善的生态闭环,用户从水滴筹、水滴互助到水滴保三层阶梯式漏斗,体验路径顺畅,转化率高,并最终由水滴保实现商业价值。基于社交体系推出的平台,往往在温度上暖于其他体系诞生的产品,使用地面战策略的水滴互助们,往往更能够被用户接受。

 

2、航空战金融生态的探索,未来依然存在诸多坎坷

 

蚂蚁金服、京东集团、滴滴等巨头,均采用了金融生态的模式,展开作业和探索。很显然,金融生态拥有众多的优势,如业务直接性、大金融生态流量下用户转化较快,以及模式的辨识度较高等等。但是,金融生态的模式,依然存在诸多的弊端和坎坷,如在用户体验方面,由于缺少了社交关系链的沉淀,不管是服务的深度上还是交付感上,金融体系的属性都过于冰冷,很难在以社群为基础、以「共」益为本质的互助行业里「经营信任」。

 

快,有快的好处,快速实现用户规模的扩大,但是,快有时候,往往也会带来诸多想象不到的风险。

 

目前来看,巨头和垂直巨头,航空战遭遇地面战阻击,个人认为,未来的变数十分之多,行业竞争策略也会更加多元化。但是,享受过鲜花,也经历过落寞,上过波峰,又淌过波谷的「坚守者」们是值得给予鲜花和掌声的。

 

网络互助是一个对风控要求极高的行业,撑起千万用户保障的背后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技术和运营团队,这些高门槛高要求显然需要专业的团队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厚积薄发。

 

后来者相互宝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