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泰达宏利三次改名六次易主 10年停步不前如何破局

作者:营鑫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泰达宏利是一家神奇的公司,近15年来光是公司名称已经改了三回。随着第6次公司实控人的更换,有可能再次面临更名的尴尬。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2018年末泰达宏利管理的规模为325.76亿元,而其早在10年前净资产规模就达到了280亿元。10年后当中国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从2万亿增长到13万亿,而泰达宏利却停步不前。

按理说,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拥有一块值钱的牌照,也是一家老资格的基金公司,但就为什么做不起来呢?

频繁改名和股权变更

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公司曾分别于2004年1月、2004年8月、2005年2月、2006年4月、2010年3月和2018年12月经历了6次股权变更,其股权持有人也由最初的湘财证券、山东鑫源控股、大庆石油管理局与新疆证券,变为了目前的泰达国际控股与宏利资产。

相应地,随着公司股东方的变化,泰达宏利也拥有了3个“曾用名”。泰达宏利成立之初,本名湘财合丰。在2004年8月引入荷兰银行后,湘财合丰改名为湘财荷银。2006年,北方信托入场后,湘财荷银又改名为泰达荷银。其后,随着荷银亚洲将股权转让给宏利资产,泰达荷银最终变成了如今的泰达宏利。

泰达宏利经过这么多次的股权变更,是为了适应产品还是另有隐情呢?GPLP犀牛财经发现在股权频繁变动的同时,泰达宏利基金经理队伍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早在2013年,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是6.67年,到了2018年底则已下降到3年左右。

其中震动最大的是2015年总经理刘青山的离职。刘青山在任期间,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的泰达宏利成长混合、泰达宏利行业混合、泰达宏利周期混合、泰达宏利稳定混合都曾创造过累计收益超过400%的不俗成绩。此后,又有7位基金经理在同一年离职,其中包括了任职超过5年的梁辉、胡振仓等老将。有的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队伍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和公司股权变更没有关系,但也有某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在选择基金公司时会慎重考虑股权变更频繁的公司。

面对频繁的股权变动,泰达宏利方面曾公开表示,公司一直是职业经理人管理制度,公司的管理运营皆有高管团队负责,发生在股东层面的股权变更对公司运营、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以及我公司与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没有任何影响。

可事实是什么样的呢?真如泰达宏利所言,改名和股权变更并无影响?

规模业绩“双双缩水”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2008年末泰达宏利旗下基金净资产规模即达到280亿元,但到了2018年末,这一数值仍在300多亿元附近徘徊。尤其自2017年9月至2018年底,公司旗下基金净资产规模已下降了40%以上。而就在去年底至今2、3个月的时间里,公司旗下已有多只产品依据合同约定被清盘。

2月16日,泰达宏利发布了《关于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终止及财产清算的公告》。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2月15日,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因此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资料显示,截至3月1日,泰达宏利旗下股票型基金近一年收益均为负值。从规模上看,截至2018年末,泰达宏利股票型基金总规模仅为8.25亿元,混合型基金总规模也不足70亿元,公司旗下基金总规模仅靠债券型和货币性基金勉强维持。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某研究员对泰达宏利的总体评价为:“不活跃,没特点,产品线不全,定位不清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