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福岛核泄漏8周年,让我们来说说有关“辐射”的那些事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12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提高至7级。这使日本核泄漏事故等级与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相同。

 

当地时间11日,东日本大地震迎来8周年,当年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约有5.2万人目前仍无法返回日本东北部的原驻地。核电站事故后果完全消除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

 

 

核泄漏对人类的影响表现在核辐射,也叫做放射性物质。这种辐射属于“危险又可怕”的电离辐射。

 

 

放射性物质可通过呼吸吸入,皮肤伤口及消化道吸收进入体内,引起内辐射,y辐射可穿透一定距离被机体吸收,使人受到外照射伤害。

 

而核泄漏带来的最大的长期健康风险是癌症。如果机体不能很好地修复辐射带来的破坏和改变,我们的基因有可能产生突变。这些突变不但增高自身的癌症风险,还有可能被传递下去,使得辐射的作用在子孙身上展现出来。这些作用包括较小的头部与脑部、眼部发育缺陷、生长缓慢和严重的认知学习缺陷。

 

生活中,人们总是谈“辐射”色变,那么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这些辐射,真的会给人体带来伤害吗?

 

手机

 

 

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已经将手机电磁辐射划归为“2B”级致癌物:“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也就是对于人类来说,睡觉时将手机放在枕边,仅仅有可能致癌。这种可能性究竟有多大,还需要后续观察,没必要太过恐慌。

 

基站

 

 

我国的《电磁辐射防护标准》规定了手机频段的辐射照射限值为一天24小时任意连续6分钟的平均功率密度为40微瓦/平方厘米,而实际在执行的时候,运营商考虑到信号的叠加,工程施工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基站天线辐射会对人体产生影响,所以没有必要对基站辐射产生恐慌。

 

微波炉

 

 

微波炉虽然有辐射,但属于非电离辐射和热辐射两种,而会对人体产生伤害的电离辐射,不在它的“生产范围”内。而当微波炉关闭后,微博辐射不会残留在微波炉内或者食物中。就像电灯,一旦关闭,灯光也就熄灭了。 所以不用担心微波过的食物会被污染,甚至致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