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链家麻烦事不断:董事长左晖被限制消费令 引发舆论质疑

作者:白日梦想家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3月5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发布了一条对链家实际控制人左晖的消费限制令。链家方面发布消息称,“链家在一起房地产交易纠纷中被列为被执行人。此案和左晖没有实质关系。”

不过市场舆论对于链家的回应,并不苟同。

左晖因链家的交易行为被出具了限制消费令,这本就是本案和左辉的“实质关系”。先况且不论链家的交易纠纷是通过怎样的法律流程令其董事长左辉受到了一定的牵连,单就链家被列为被执行人一事考虑,其中暗含的意思就是:链家因其不愿或不能够履行某一合约规定的义务或某项司法判决,从而受到了司法的强制执行,这本身就是对链家声誉的重大打击。

而左辉被限制消费的新闻,更是有助于这一消息的广泛传播。可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风口减弱,跌回地面的链家身上压着锅

2018年底,阿里员工租住自如甲醛房后,身患白血病而离世的新闻不胫而走,引发热议。尽管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例白血病是因甲醛而导致,但自如房屋甲醛超标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自如和贝壳找房,是链家深耕细分市场诞下的产物。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1年成立,2016年独立运营的自如是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致力于为网友创造品质租住生活,与最佳的租住体验。但现实却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美好。

贝壳找房上线于2018年4月,定位是开放的行业平台。贝壳找房新推出的VR看房让其发展速度相当亮眼,APP月活在不到一年之内做到同行业第二,大有一举超越安居客的势头——尽管这一数据真实性遭遇了不少质疑。

2001年成立的链家早期的发展得顺风顺水,但是,近两年链家系却不停地爆出丑闻,多年积攒的良好口碑几乎毁于一旦。贝壳找房作为链家系一颗徐徐上升的新星,承载着链家转型的希望,也面临着数据含水的嫌疑。亮眼数据中的水分含量几何,局中人总比局外人心里清楚。但局外人也心愿局中人心里不忘这样一句话:人欺地皮,地皮欺人肚皮。

和我爱我家等其他房地产中介相比,链家源于互联网思维下的产业升级仍然是行业领先的。链家本拿了一手好牌,但它在目前整个行业的不利形势下,坏事频现。链家起手的好牌,是会送它上去还是下去犹未可知。

融资受阻:屋漏偏逢连夜雨

在2018年,链家的融资情况则进展的却不是很顺利,2018年9月,华平投资集团觉得链家估值过高,担心存在泡沫问题,所以华平投资已经确认不参与链家20亿美元融资计划。

虽然自成立以来,链家一直是资本的宠儿。截至去年9月新一轮融资前,链家已进行了包括Pre-A轮在内的七轮融资,仅去年就有四轮战略融资。链家的投资人名单中不乏腾讯、百度等知名企业旗下的投资基金,也不乏融创中国、万科集团等房地产巨头。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由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惨淡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也使得往年热闹非凡的“金九银十”如今热度不再。在此光景下,以万科为首的房地产龙头都仅以“活下去”为目标,依靠租赁和二手房交易维生的些许房屋中介又还能有几许风光呢?如此思之,链家融资受阻,不足为奇。

但恰恰是这时,链家在司法纠纷中被列为被执行人一事,暗示着链家当前或许正面临着资金上的困局。若真是如此,一路一帆风顺的链家在多重打击下,不能不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店铺门面罔自多,链家无奈形势何

虽然在房地产中介这一行业中,链家已经算是老字号了。但它的门店遍地开花,在细分市场上耕耘有加,也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但是几轮的房地产牛市,将房价推高到人民大众望尘莫及的高度时,就已经昭示了房地产市场不可能永远保持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而当形势发生变化,政策的矛头也向投机客掷来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并不是价格,而是交易量。这说明,即便前方就是悬崖,房屋中介也得比房地产商先走一步。

链家在它的经营中,进行了一些创新,对房屋中介的经营模式的发展做出了一些有益的贡献。但一家公司的前途和命运,从来不是仅仅依靠自我奋斗,还要结合历史发展的进程。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二手房交易佣金为主,房屋租赁收入为辅,这是房屋中介收入的典型特征。二手房交易惨淡导致的利润下滑,可不是租赁市场份额的扩大所能够那么容易弥补的。更何况,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高企的房价和房租赶出一二线城市,租赁市场的活度尚且不那么容易被保住,又如何指望更进一步的扩张呢?

链家近期遭遇的声誉损失可能使它在与同行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但年轻务工者的去留往往不以房屋中介提供的服务水平为转移。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是房子租不租得起,日子过不过得下去。高企的租金倘不能为有限的收入所负担,自如们能不能提供贴心的家居服务对于他们而言毫不重要。链家如果能理解这一层道理,它就会更加深刻地理解它和它的同行们正面临的处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