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拼多多会废了淘宝吗?

最近的零售行业,气氛有点儿微妙,因为,利用腾讯微信优质流量,和巨头真空地带,而闪电崛起的拼多多,打破了阿里系、京东系、苏宁系零售三足鼎立的格局,变成了四国争霸的新格局。特别是,拼多多市场不断攀升,交易额也开始逐步增大,让80零后的黄铮,一度被很多媒体将他和马云、刘强东、张近东等零售大佬,放在一个高度。

可见,拼多多目前是多么的闪亮,和有锐气。

当然,拼多多是以社交电商的模式,而展开的零售之路的,得益于腾讯微信流量,和拼多多专注于数码家电、农副产品、服装鞋帽、智能家居等等品类,展开人拉人的拼购模式。这一模式,在经济稍微不那么好的时候,得到了很多用户的青睐。

据瑞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为4.18亿,阿里为6.36亿,京东为3.05亿。从用户数来看,拼多多已是第二大电商平台。

瑞银预计,到2021年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数将达到6.28亿,与阿里2018年底的用户数持平;“尽管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但拼多多在高度竞争中实现了强渗透。”瑞银指出,同时还援引极光的数据表示:拼多多APP的7天保留率,高于所有竞争对手。

没有看错,这就是人拉人的社交电商的成长速度,相信,阿里也好,京东也好,苏宁也好,都有点儿惊讶,一个五环外的生意,做的要超过巨头们的规模,这简直就是闪电战,简直就是诺曼底登陆!那么拼多多的崛起,对谁影响大一些,我觉得,其实三家公司都有一些,但是,对于老大阿里系电商,来说,可能会比较大一些。

拼多多会废了淘宝吗?

拼多多的商业模式就是多人拼单,进而实现低价,最后能够实现大规模的用户集体参与,熟人集体抢购,形成巨大的交易额。尤其是品类层面,拼多多也一直出现了很多问题,总之,在外界看来,就是一句话:便宜,便宜,便宜,其他的不用管是不是真的还是假的,就是便宜。

说到这里,在品类上,品质上,有点儿像阿里系的淘宝,也是很便宜的,其他的也真不太好说。

就平台的品类的优质上而言,目前的拼多多,要达到淘宝的水准,严格来说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但是,就平台的产品品类的优质程度而言,拼多多是最接近于淘宝的。

拼多多的形态上,有点儿像一个更加高效率的淘宝;产品的品类上,也更像淘宝,所以,按照目前这个速度来看,相信,拼多多对于淘宝的影响是最大的。

当然,与拼多多相关的传言,还和淘宝网以前的创始人孙彤宇有关系,所以,拼多多的闪电崛起,或许针对淘宝,以及阿里系的成分多一些。

最为关键的是,拼多多物流用的是顺丰(菜鸟物流的竞争对手),拼多多的流量孵化平台是微信(阿里巴巴的精竞争对手),所以,怎么看,拼多多就是冲着阿里系而来。关键的是,3年的速度,目前的成功,再发张下去,用户规模和阿里相关之后,拼多多随便做一些阿里系目前有的业务,都对于阿里系来说,是一个很大影响。卖货的钱是有限的,比你便宜,还效率高,如果还比你有品质,还便宜,又效率高,那不的呛死啊。

所以,未来拼多多肯定是要走,淘宝所有走过的路的,这么一下来,拼多多废个淘宝网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拼多多和京东能相提并论么

在我看来,答案是肯定不能相提并论的。原因是什么,是卖的产品的品质,不在一个维度上。拼多多目前的采销能力,还是有限的,其次,拼购的产品总体还是价格比较低一些的。也就是说,拼多多和京东,存在品类上的差距。

所以,这完全是两种人群,拼多多的用户女性大于男性,嗯,阿里系电商也是这样的。但是,京东零售平台的用户,是男性大于女性的。

所以,拼多多怎么也不会抢到京东这边的用户的,更多的是抢阿里背后的女性消费者。

所以,阿里系如何面对这个社交电商新秀,是蛮值得研究的。

阿里巴巴的另外一丝小悲哀

很久以前,马老师有句特别牛逼的话:“阿里巴巴要做的是培养更多的京东。”这句话是在2014年11月20日,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上说的。

说实话,当时的京东老刘,估计也是一脸懵逼。但是,过去以来,马老师的阿里巴巴,似乎并没有培养更多的京东出来,也并没有把京东怎么样。

倒是这一句话说完之后,让腾讯的马化腾大受启发,甩卖拍拍网、投资京东集团、微信这条流量高速公路,一路为京东开绿灯,大搞智慧零售。

同时,一个京东不够,继续培养更多的零售平台,于是,拼多多出现了,作为阿里巴巴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马化腾因此而大获成功。

不知道,马老师,下回还会继续吹牛逼说,要培养更多的京东麽。估计,现在马化腾看见马老师,是需要感谢当时的启迪的。

一个巨大社会意义的存在

存在,即有存在的理由。我个人认为,拼多多还是满足了另外一个群体的需求的,也从多个层面,拉动了市场经济的增长。所以,存在即合理。

对于谁的影响大,要抛离市值层面,抛离资本层面的规模来看,而要从平台的品类,价格,形态,以及未来布局的点,线,面来看。

相信,拼多多在产品扩张之时,会根究目前的拼购模式,和目前形成的女性消费者的优质,大搞一番。最终来看,还是阿里系有点儿不爽的。

当然,它是一个巨大社会意义的存在,至于竞争嘛,也是对消费者有好处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