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LP的经典故事:赔了算我的 赚了是他的 凭啥?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期,GPLP犀牛财经遇到了一个非常典型的对话,在某个茶室里,两个LP之间开始诉苦。

刚开始GPLP犀牛财经还不相信,然而,听久了,GPLP犀牛财经发现,这个水是真深啊。

LP甲:最近我把某个过来募资的GP骂出我的办公室了。

LP乙:我也是把服务我的第三方机构骂走了。

LP甲:我投资的那家GP实在太可恶了,十年了,居然说延长就延长,而且基本没有多少回本,如今还要向我募资,怎么可能?你的咋回事?

LP乙:我是通过第三方机构间接投资的某家GP,貌似听说某只基金收益还不错,只是,到我手里依旧没有分到钱,第三方机构说只能拿固定收益。

LP甲:太可恶了,我投资的GP也在跟我算计这个收益分成问题,人品太差,我现在告诉这些朋友们去,赚了算是他们的,赔了是我们的,简直是无耻。

LP乙:走,咱们一起去,我也告诉圈子里的朋友们去,他们居然还想募资,没门。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接下来这唱戏将如何演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一个LP的遭遇:我谁的基金都不投

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件。

LP A是一家小工厂的老板。

资产曾经过亿,房子若干。

2015年,在第三方机构的诱惑下,于是,LP A投资三千万到某个项目基金当中。

谁知道,投资三年之后,2018年,该LP绝望了。

原本是某个私有化项目,明确写明了退出及投资时间,然而,投资之后,无论是基金还是第三方机构都没有按照合同执行,到了该退出的时候没有退出,而且在高点的时候没有退出,最终在如今的低点实在也退不出。

恰逢该LP A此时的工厂出了点事情,他迫切的需要钱来处理事情,结果可想而知,第三方机构不理睬,基金退不出,LP A想拿自己的钱都难上加难。

尽管后来事情顺利解决,然而经过此事情之后,LP A算是把投资理财这个事情想明白了,那就是不能相信任何人,只要把钱投资出去,钱就不是你的了。

“现在各路基金都疯狂找我买产品,一天接到几十个电话,甚至各种关系的人都找过来募资,包括好朋友的项目,我现在就是两个字,不投,谁的基金都不投资,钱拿在自己手里管理才令人放心。”虽然很多产品不懂,不过,如今的LP A开始到处学习,怎么回事也现在心里门清。

LP B的烦恼:气不过 将GP起诉到了法院

曾经LP B与某GP是大学同学,一个少年成才,聪明异常,另外一个则是勤奋苦学,奋发向上,异常要好。

后来,十年后再次相逢,两个人的命运都不差,一个成为了投资大佬,另外一个则是创业成功,成为了亿万富翁,本就异常要好的同学时隔多年再次相见之后,更是相见恨晚。

双方经常半夜讨论到两三点,不是讨论历史就是讨论宏观趋势,这让双方的太太都羡慕与嫉妒,但是却无法反驳,谁没有几个要好的朋友及同学?

LP B羡慕GP同学的博才与精明,GP同学则同样羡慕LP B的财富,于是,在几次游玩之后,LP B成为了GP同学的LP,投资了2000万到二期基金当中。

这或许是一个“亲上加亲”的开始。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就为这2000万,两个要好的同学在后来分道扬镳。

这是咋回事呢?

原来,该基金一共规模为3亿人民币。

一共投资了6个项目。

你说投资的特差吧也不完全是,毕竟也是后期项目,差不到哪里去。

LP B也是大概知道投资了哪些项目的,他也粗略算了算,大概能有一倍回报吧。

然后算一个每年的收益率也还可以。

于是,他满怀期待的准备在2018年底分一笔钱,然后送女儿去留学。

只是,他不仅没有分到钱,还被告知,有一部分属于LP的分成没有了。

这个分成取决于他们投资的一个上市项目,这是六个项目当中收益最高的一个,恰逢2018年6月份是解禁期。

但是,GP大学同学不仅没有解禁,而且锁定了低于市场的某个价格解禁。

刚开始LP B没有放在心上,后来,有其他LP朋友告诉他,这是因为这个项目,属于LP的分成少了很多,因为这个项目的这个价格就是一个分水岭,高了要分给LP,低了就不用分carry。

“这都算计到同学头上了?”LP B心里极其不舒服,伤心了好久。

几次沟通无果之后,他最终与其他LP一起,将GP大学同学及其合伙人一起告到了法庭上。

自此以后,再有人跟他提投资到某个风险投资基金当中,LP B都扬长而去,说多了,他就开始骂了,自此他清静了好多。

原因无他,伤心的事情他不想经历第二回。

LP C的悲哀:赚钱了只能拿固定收益

LP C做LP的时候实属巧合。

某一天,陪一个朋友去买东西,被朋友拉到某个第三方机构看产品,就顺便买了某个基金的某个份额。

结果,LP C撞了大运,这个基金正好投资了某个独角兽项目,然后该独角兽项目在2018年上市,这让该基金收益不菲。

LP C也兴奋不已。

她期待着分红的到来。

结果,如约等到了LP沟通大会,LP C却被告知,她只能按照10%的固定收益取得本金及利息,超额部分是基金管理人的超额回报,他们作为LP只能拿走固定收益。

LP C一下子晕了。

后来跟朋友交流,她才知道,她的很多朋友都亏了,她实在属于运气好的,只是即便赚钱了,她也只能取得一部分固定收益。

这让LP C闷闷不乐且愤愤不平,“拿我们的钱做本家,赚钱了算他们的,亏钱算我们的,凭啥呢?”

于是,这个故事在LP C的朋友们之间也开始传开了。

他们也开始组局做了一只基金,虽然LP C不怎么懂,她也知道自己不懂,但是,整天瞎忙活她自己感觉倒是挺开心的。

“就当了解外面的世界了,二来钱具体投资到哪里也非常清楚,我的很多朋友投资到某个基金,这笔钱既没有到项目手里,也没有在GP手里,具体钱跑哪里去了都不知道,所以我们现在还不如自己干,亏了我们自认倒霉。”LP C经常跟先生一起交流项目,这反倒增进了夫妻感情,也是令人想不到的结局。

或许这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GPLP犀牛财经将在今后逐步给大家展示LP的故事。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