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韩人寿连续7年亏损 大股东浙江东方任重道远

作者:丹青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中韩人寿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没有盈利。数据显示,其2012年至2018年度的净亏损分别为0.21亿元、0.56亿元、0.74亿元、0.93亿元、1.34亿元、1.43亿元、1.19亿元。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不仅亏损,而且亏损还有加大的趋势。在过去的7中,寿险行业经历了高光发展时刻,为什么一家总部在杭州,依托发达经济体的中韩人寿没有发展起来呢?

股东分歧,最终分手

一个公司的崩塌,常常因为萧墙内的争斗。

中韩人寿成立于2012年11月30日,初始注册资本5亿元,由浙江国贸、韩华生命各出资2.5亿元,各自持有中韩人寿50%股权。不过自成立之日起,中韩人寿的中外两大股东在经营理念上就着较大分歧。

首先是盈利上,中韩人寿原董事长夏晓曙曾表示,股东双方盈利时间存在一定分歧,韩方希望10-12年实现盈利,而中方的底线则是8年。最后协商结果为韩方妥协,计划从2013年至2021年,8年内实现盈利。

其次在销售策略上也有分歧,中方希望扩大电销和网销,而韩方则认为电销、网销在目前阶段不利于培养自己的队伍,应在前几年专注代理人、银保和团险等传统渠道,后一阶段再开通新渠道。最终是韩方妥协,据中韩人寿官网显示,自2014年起,便已经开始运营多渠道网销模式。

强扭的瓜不甜,面对持续亏损和意见分歧,浙江国贸最终还是选择和中韩人寿分手。

2016年8月,中韩人寿首次在官网披露《关于变更股东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临时信息披露公告2016年1号)。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韩人寿股权转让的议案》,议案主要内容为浙江国贸将其持有的中韩人寿50%的股权转让给旗下控股44.23%的上市公司浙江东方。

转股增资,亏损未变

2016年11月30日,上市公司浙江东方发布公告显示,拟斥资6.73亿元收购中韩人寿50%股权。至此,中韩人寿开始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股东变更。

直到2017年5月初,保监会公布《关于中韩人寿股东变更的批复》(保监许可〔2017〕398号),同意批准浙江国贸将其持有中韩人寿的50%的股份转让给浙江东方。转让后,中韩人寿股权结构为:浙江东方持股50%,韩华生命持股50%。

2017年5月11日,中韩人寿董事长也迎来变更。公告表示,由叶秀昭担任本公司董事长。

喜获保险牌照的新股东浙江东方似乎对中韩人寿未来发展十分看好,浙江东方不仅以高达231.07%的溢价率购得中韩人寿50%的股权,在5月底,股权变更后的中韩人寿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增资议案,拟将注册资本增至10亿元。2017年8月份通过了批准。

资料显示,浙江东方最初由商贸起家,公司从2015年起开始资产重组,并向金控平台转型,现如今,公司通过控股参股多家公司分别经营各项金融业务和商贸业务。

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通过多家金融类子公司、合营公司——浙金信托、大地期货、中韩人寿、东方产融、国贸东方资本、国金租赁、般若财富等分别经营信托、期货、人身险、基金管理、直接投资、融资租赁、财富管理等业务。

新股东无惧亏损

虽然2018年,中韩人寿继续亏损,但对于2021年能否扭亏为盈,浙江东方似乎并不用过于担心。根据浙江国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国贸同时承诺中韩人寿将于2021年产生盈利,即中韩人寿202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利润为正;若2021年未能产生盈利,则浙江国贸对差额部分按照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直至中韩人寿盈利为止。

也正是因为浙江国贸的业绩承诺,2017年浙江东方收购中韩人寿50%股权时才接受了98%溢价收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5月11日,中韩人寿董事长也发生了变更,公告表示,由叶秀昭担任本公司董事长。

2012年10月起任职的原董事长夏晓曙,可谓“老保险人”,其历任过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东方人寿保险公司总公司团险及银保总监、太平人寿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等职,保险业资深经理人。

与夏晓曙相比,现任董事长叶秀昭,自2001年起便担任浙江东方集团科员、资产财务部副经理、浙江国贸投资发展部总经理。其从业经历中并无保险公司管理经验。新股东能否带领公司走出泥潭,也需要魄力和智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