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由爱屋吉屋到柔宇科技 2019年的创投圈变了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狂欢过后是一地鸡毛。

过去几年的投资热潮火了一时,所有人历历在目。

这是某大牛出来创业后的融资现场:

甲:这个项目没有营收,这个技术和模式能否走通呢?我们讨论一下。

乙:他们还在犹豫,我们投资2000万,一月之后打到贵公司账户上。

丙:乙决定投资2000万了,我们2500万,一周之后打到贵公司账户上。

创业者,没问题,成交。

投资人在争分夺秒的抢项目,创业者心中暗暗得意。

这更加肯定了创业者创业的决心,创业融资原来这么容易,照着这种速度,公司明后年就可以登陆纳斯达克,我就可以实现财富自由,成为受人景仰的企业家了。

只是,创业者没有想到,这个世界,哪里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当然,损失最大的就是这些创业者背后的推手们——投资人,他们从不相信失败,然而,如今,他们不得不接受。而且,更令人难受得是,他们的精英信仰坍塌,原来,他们不是精英,而是loser,这让他们情何以堪?

爱屋吉屋  谁的失败

2019年2月,曾经创下世界企业发展速度最快纪录之一的爱屋吉屋在媒体的狂轰乱炸之下,不得不将其狼狈展示在这个世界的面前——其官方网站www.iwjw.com变为“一楼房东”,爱屋吉屋App则显示“服务器迷路”,公司已处于破产清算阶段,留下来的人数仅在10人左右,主要是运营支持和财务,新业务“一楼房东”已经停止开拓新业务,仅做存量运营。

2018年,在创业项目的独角兽当中,爱屋屋还赫然在列。

谁也不能否认,爱屋屋创造了多个记录,曾备受投资人追捧,光辉之下,很多没有拿到融资的创业者黯然神伤。

大家都在惊叹,为啥是爱屋屋?

我们来感受一下爱屋屋的疯狂。

2014年3月份,爱屋吉屋在成立,总部位于经济高度发展的上海,成立之初,爱屋屋推出“干掉中介,让门店滚粗”的口号,同时上海租房免佣金的优惠政策,迅速的吸引力很多租房买房者的目光,占领了上海一部分的市场份额。

凭着“互联网”可以提升传统产业的运营效率的理念,爱屋屋开始了互联网+房地产中介的运营模式,甚至,爱屋屋宣言要整合整个二手房交易市场,比如,在一般中介公司收取3%的佣金的情况下,爱屋吉屋只收取了1%的佣金。

在房价高昂的时代,即便这1%的佣金都能够降低几十万的购房成本,这天然的迎合了购房者的需求,于是,爱屋屋开始飞一般的发展起来。

2014年6月,爱屋屋进行了A轮融资,晨兴资本投资;

2014年9月,爱屋屋就进行第二轮融资,晨兴资本、高榕资本光荣入场;

2014年12月31日,爱屋屋又进行了第三次的融资,顺利收获了顺为资本和前两家资本的再次注资;

截至2015年11月3日,爱屋屋共计融资了5.3亿美元,市值达到10亿美元。

资本的助推更是加速了爱屋屋的发展。

2015年春节后,爱屋屋的线上二手房服务拓展到上北京;

2015年5月,爱屋屋开始在深圳、广州布局,7月份杀进杭州和天津,8月杀进成都和武汉,9月杀进南京和重庆,至此全国的一线大城市都布满了爱屋屋。

这一年爱屋屋发展的速度可谓迅雷不及掩耳。

曾经,在谈到互联网项目时,有投资人表示,快就是一切。

然而,这句话并不适用在爱屋屋身上,高速发展之后的2016年,甚至在以后,爱屋屋就开始陷入了一系列的负面新闻中,“降佣”“欠薪”“关店”“裁员”等等。

随后这几年一直萎靡不振,直到如今正式破产清算。

爱屋屋或许是作为行业的尝试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然而,背后的投资人却是付出了尝试的代价。

高达5.3亿美金的投资背后,无论是晨兴资本、高榕资本还是顺为资本,难道不需要给LP进行解释吗?毕竟损失的是LP的真金白银。

因此,如果说爱屋屋做为创业者失败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爱屋屋的失败是投资机构及LP的失败,还有人敢将资金交给这些投资机构吗?

柔宇科技的故事还能讲多久

2019年,风波之上的科技公司还有柔宇科技。

一方面公司宣称要获取10亿美元+IPO上市的融资,另外一方面,其技术问题备受质疑。

柔宇科技于2012年在美国硅谷、中国深圳及香港同步创立,是专业从事柔性显示技术完整解决方案开发和产业化的企业,也是国际上最早研究柔性显示技术的企业之一。柔宇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柔性电子显示技术产业化的关键问题,2014年首发国际业界最薄、厚度仅0.01毫米的柔性显示屏,成为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

2017年1月CES上,柔宇科技展示过一款柔性屏概念机——FlexPhone™。稍微了解一下就可以知道,柔宇这家公司的核心业务就是研发柔性屏。

然而,这款概念及产品真的有那么炫吗?其技术中国人真的突破了吗?

显然未必。

公开资料显示,柔宇科技旗下的所有产品面向的都是toC市场,不过,虽然相继发布了Royole-X、Royole-Moon VR头盔产品、FlexPhone™、柔记RoWrite、柔炬RoTorch、柔性屏时尚套装等多款产品,然而目前,两年过去了,这些产品根本无法进入规模化放量生产阶段。

客观来讲,柔宇科技确实在研发柔性屏幕解决方案,但又从另外几个角度来谈,柔宇的研发突破,更像是购进一整套顶尖设备做各种研发试验,然后将实验室研发成果面向市场公布。

然而,每一轮资本的进入,确实要看研发进展及产品数量的。

甚至通常而言,到了E轮融资的公司,应该要看其销售规模,客户到底是谁?

然而对于柔宇科技而言,到了E轮的时候,其何时规模化量产,并没有一个明确时间表。

关于柔宇科技的融资,我们可以回顾一下:

从技术角度来看,国家扶持相关技术公司无可厚非,因此,柔宇科技与华为、大疆公司一起获得了各种政府补贴。

这个我们暂且不提。

从市场化投资角度来讲,柔宇科技来来回回六年进行了9轮融资:

2012年6月,柔宇科技拿到深创投、松禾资本等投资的数千万元A轮。开拓柔性显示领域,首发全球最薄柔性显示屏;

2013年4月,柔宇科技获深创投及松禾资本跟投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

2015年3月,柔宇科技获C轮约11亿元人民币,估值超10亿美金,中信资本、基石资本等投资机构领投,上轮投资方深创投及松禾资本继续跟投;

2016年11月,柔宇科技获WARMSUN控股集团5亿元Pre-D轮融资;

2017年9月,柔宇科技获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五家银行的8亿美元D轮融资;

2018年5月,柔宇科技获保利资本亿级E轮融资。

最新一轮E轮融资过后,柔宇的估值已经达到了50亿美金,已经是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独角兽般存在。

只是,眼下折叠屏的需求量很小,仍处于市场培育期。柔宇科技还没有实实在在能够向市场放量的产品。

2018年6月,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柔宇科技全球首条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成功投产。

其创始人刘自鸿表示,满产规模超过每年5000万片柔性显示屏,可支持大量消费电子、智能交通、智能家居、运动时尚、教育办公、机器人等行业应用,并已与国内外行业伙伴展开合作。

然而,E轮过后依旧没能够量产,柔宇科技还该怎么融资呢?海外投资者会接受他们的故事吗?

这是一个悬念。

因为,2019年的创业市场悄然发生了转变,故事及概念型创业者已然成为故事,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能够为背后的LP带来真金白银才是真正的创业者及投资人。

“募资的时候,LP甚至要看DPI(投资人的现金回报),特别繁琐,简直是不让人干了”某投资人吐槽,这让大部分投资人怎么募资?

一句话,2019年的创投圈一件不是当年的投资圈了。

故事还是故事,只是有没有人听就不好说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