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外媒评出全球32家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中国占10家

 

所谓“独角兽公司”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著名Cowboy Venture投资人Aileen Lee在2013年的时候,将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做出分类,并将这些公司称为“独角兽”。然后这个词就迅速流行于硅谷,并且出现到《财富》封面上。

 

 

近日,调研机构CB Insights发布了全球值得关注的人工智能独角兽报告。报告显示,截止目前已经有32家人工智能公司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其中2018年就有17家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进入独角兽俱乐部,高于前一年的9家。

 

 

 

CB Insight表示,在这份名单中,对AI公司的定义是以机器学习为核心优势、销售AI软件或制造AI芯片的公司。

比如中国AI独角兽中,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向客户出售面部识别技术;寒武纪科技,主要业务是研发AI芯片;字节跳动,使用AI技术来向用户推荐内容。

人工智能在经过60多年的发展后,目前在算法、算力(计算能力)和算料(数据)等“三算”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正处于从“不能用”到“可以用”的技术拐点,但是距离“很好用”还有诸多瓶颈。

 

虽然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态势目前来说总体良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始终存在着过热和泡沫化风险,特别在基础研究、技术体系、应用生态、创新人才、法律规范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值得重视的问题。总体而言,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可以用“高度重视,态势喜人,差距不小,前景看好”来概括。

 

目前来看,在众多发展中国家中,我国有望成为全球人工智能竞争中的领跑者,未来应布局构建开放共享、质优价廉、普惠全球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平台,配合“一带一路”建设,让“智能红利”助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